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地板资讯 >2019年家居市场“逆流而上、淘沙见金”

    2019年家居市场“逆流而上、淘沙见金”

    2020-01-23 09:02:0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夏红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19年家居市场“逆流而上、淘沙见金”

    回首2019年,家居行业面对政策与市场变化大势,顺势而为积极求变,品牌企业不断地刷新着自己的思维方式,努力玩出新花样,推动着行业生态稳健向前发展。

    通过回首与思考,往往能发现企业的不足与优势,探索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潮流、新增长点,从而制定相对应的战略布局,迎接挑战与机遇。

    (图片来源:互联网,侵删)

    家居需求是“真刚需”,行业未来可期

    业内人士认为,从长久来看,家居需求是“真刚需”,因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更好居住环境的向往,进而拥有更个性化的居住空间是每个人的权利

    虽然大环境下压力重重,家居行业不可避免要进入到“调整期”,但其实并非坏事,未来依然可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家具类零售总额193亿元,同比增长6.5%,1—11月家具类零售总额1758亿元,同比增长5.5%。

    相较而言,11月家具类零售总额较10月有提升,环比增长10.9%,增速有所回温。

    而且全国家具采购规模环比有所回升,总体上看,家具采购市场依然保持着平稳态势,项目数量环比增长17%。

    业内分析认为,目前,一二线城市的市场规模大、市场格局比较稳定,基本被头部品牌占据;三四线城市下沉市场发展空间大,中小企业还有进一步整合的空间。

    在这个市场格局下,企业不宜盲目做加法,但是不能停步不前错失发展的好机会。

    家居卖场整体过剩,品牌规模效应显现

    日前,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发布的2019年《全国BHEI(中国城镇建材家居市场饱和度预警指数)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BHEI值为133.96,全国建材家居卖场处于饱和状态;

    2018年BHEI值为160.98,全国建材家居卖场进入过饱和状态,而到2019年,全国BHEI值仍在上涨,进入持续的过饱和状态。

    就全国而言,建材家居卖场整体过剩情况仍在加剧已是不争的事实。

    同时,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还公布了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BHEI,其中,50个城市处于过饱和状态。

    秦占学分析认为,城市建材家居市场应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进行合理布局。鼓励支持建材家居市场多业态发展,向泛家居发展,形成租赁式卖场、超市、精品专卖店及创新业态并存的局面。

    另外要发展智能家居,打造智慧商场,引领新需求,促进消费升级,进而对传统建材家居市场进行升级并重新布局。

    不过,家居卖场行业具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和自愈能力,整体过剩、竞争激烈绝不等于“崩溃”。全国建材家居市场行业具有“大行业、小企业”的特点,且95%以上为民营企业,其不断自我完善、转型升级创新适应市场能力不容小觑。

    高档连锁家居大卖场不仅在全国高速扩张,还大量收购地方性家居卖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红星美凯龙在全国包括自营店、特许经营店、委托管理店、合作经营店等在内的总门店数,已经达到了386家。

    对于家居大卖场而言,尤其是像红星美凯龙等全国家居卖场品牌、万家丽建材家居等本土品牌,已呈现明显的规模效应。

    步入转型升级期,创新变革不断前行

    2019年进入倒计时。在这互联网思维越发融合的一年中,家居行业的各大品牌商都步入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动作频频,各出奇招。

    的确,家居行业一直是一个有着很大容量但消费频次较低的行业,虽然近几年来,家居行业从业者纷纷表示“很难”,但这个几万亿级的市场仍然具有着诱惑力,依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人”入局。

    在用多渠道、多方式整合资源,用新科技、新模式打造全新体验、占有市场的今天,注重品牌、注重品质、精于服务、打造产品的企业在市场上也更受消费者青睐。

    同样,2019年,家居行业的营销环境以及营销模式都在快速改变。而未来的家居行业,除了产品、服务,还要注重营销渠道的创新。

    2019年对家居行业来说,是大浪淘沙的一年。对许多传统企业来说,在已然白热化的竞争环境中如果再不清醒、再不变革,那么将有进一步被挤压甚至被淘汰的危险。

    这一年,家居卖场间竞争更加激烈,精装房全面交房给家装行业带来巨大挑战,家居行业在创新变革路上不断前行。

    压力重重,头部企业纷纷发力转型

    行业发展整体低迷,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很大,这几乎是所有家居行业从业者、相关人士对2019年的最直观感受。

    之前家居行业得益于地产“黄金10年”,享受了一波地产的下游红利。而随着地产进入深度调整期,家居行业短期内面临的困难不会结束。

    行业的进步少不了领航者的功劳。

    据统计,至2018年12月末,全国家具制造业亏损面为12.5%,即使这样,也有增长良好的企业。作为家居行业的头部企业,家装领域转向“全屋整装”市场并整合大家居行业资源是重要的发展战略。

    以湖南家居市场为例,以整装著称的家装企业不在少数,“为消费者打造更高品质家居环境”的名匠装饰,把材料供应链、家装产业链、现代企业管理体系进行整合,获得了良好市场口碑。

    头部家装企业的发力点是多维的,例如,品牌、品质、口碑、比如占有率全方面领跑的点石家装,甚至成就了湖南家装区域“独角兽”的辉煌。

    “家装第一股”东易日盛则围绕品质与口碑坚持科技赋能路线,迎来更耀眼时代。定位“中国人自己的高端厨电品牌”的方太厨电以创新引领升级,带动行业进阶发展。

    而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目前更是关键的发展时期。落实好信息化发展,打造好的口碑,有助于在下沉市场保持发展的稳定。

    (文章来源:家具在线官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0/0117136562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