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硅藻泥资讯 >观点丨涂料行业竞争的本质是供应链的竞争

    观点丨涂料行业竞争的本质是供应链的竞争

    2020-01-29 16:57:0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尊敬用小猫咪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观点丨涂料行业竞争的本质是供应链的竞争

    涂料经销商想长期健康发展,必须提高对供应链的重视,在供应链上未雨绸缪的布局,才能在整个涂料行业的大整合、大调整期走得更加从容和游刃有余。

    从整个涂料行业来看,补课、提升、迭代三种发展态势将长期同时存在。从某些龙头涂料经销商供应链发展来看,在同一个代理品牌中也同时存在几种发展形态,某些方面尚在补课阶段,而另一方面在进行提升和迭代的尝试。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供应链能力的打造对于任何涂料经销商而言都是一项战略性的长期工程,需要具有长久的战略定力和坚持。

    涂料行业竞争的本质是供应链的竞争,供应链运营能力将是涂料经销商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和战略制高点。换句话说,在涂料行业中,供应链能力和优势的获得,需要通过长达5~10年的持续变革和改善,才能形成真正的结构性优势,供应链优势一旦形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将获得巨大的领先优势。

    我国涂料经销商供应链存在的主要问题

    自2010年以来,以粉末涂料、水性涂料、硅藻泥等为代表的涂料产品消费需求逐年扩大,行业规模稳步增长,龙头企业纷纷进行企业升级,涂料材料供应商、制造商、经销商、连锁家居商场、电子商务平台等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如今,涂料经销商越来越趋向于为顾客提供一体化的涂刷解决方案,全屋定制、整装涂刷、大店模式、全品类经营、多元化渠道等已经形成共同的发展趋势。

    因此,涂料经销商在供应链层面正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供应链思维缺失,没有在战略层面认识到供应链发展对营销竞争力的重要性。大部分涂料经销商没有合理的供应链管理组织,缺少全局协同和管理思维。由于涂料行业产品复杂、渠道多样、需求个性化、供应链纵深长等特征,导致涂料行业整体供应链复杂度非常高。

    2.面临交付周期长、全通路库存高的困扰。过重的渠道库存负荷,导致巨额投入下的新产品往往无法及时、有效的上市,“爆款不爆”,经年累月循环往复,导致巨大的机会成本,严重的阻遏了涂料经销商的发展。

    3.传统的、长期以订货会为导向的批发模式,使得整条供应链笨重不堪、积重难返,完全无法适应新时代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诉求。

    4.涂料供应链纵深长,规模性涂料经销商一般都涉及从产品供应到终端消费者服务整个链条,供应链复杂度高。如果没有系统的供应链规划与能力打造,供应链将成为制约涂料经销商发展的关键因素。

    5.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强,导致供应链推拉结合点不断向供应端后移。越来越多的涂料经销商提供定制服务,或者产品多样性选择和选配服务、以及全渠道的经营与服务。由此,消费者对性价比的诉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涂料经销商的供应链体系具有非常强的管控能力和柔性能力。

    涂料经销商供应链变革的启示

    我国涂料行业长期处于传统商业模式之下,无法顺应和满足新零售时代下消费者对品牌商的需求,导致经销商的发展受到极大的制约,而过去几年在供应链方面先知先觉、拔得头筹的少数涂料经销商,已经体现出其极大的优越性。

    对于还没有下定决心的众多涂料经销商而言,当前形势下,既有市场份额向优秀经销商聚合的危机,又有充分借鉴和启发的机遇。

    首先,有效的供应链是所有涂料零售企业的核心所在,涂料经销商要想获得竞争优势,建立好一个有效、有竞争力的供应链体系是必不可少的。

    其次,任何改革都不是一蹴而就,尤其是供应链的改革,几乎涵盖了涂料经销商的所有业务,牵一发而动全身。供应链的改革也是一项旷日持久的工作,需要5年乃至10年甚至更长周期的坚持,这就要求企业具备坚定的战略坚持精神。

    第三,涂料经销商要有认识自身问题的勇气,也要有接纳、借力业内专家理念、经验、方法的决心。

    (文章来源:宁波市涂料与涂装行业协会,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0/0115136280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