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卫浴资讯 >家居企业各出奇招 破局家居物流三大难题

    家居企业各出奇招 破局家居物流三大难题

    2019-12-12 08:42:0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刘小雪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居企业各出奇招 破局家居物流三大难题

    家居物流,是以居住为核心,为家电和家居建材行业提供的物流服务。由于其“非标准、需安装、运输复杂”等特点,其成本向来占据商品销售价格的“大头”。也正因如此,各家家居企业一直探索着最佳的家居物流解决方案。

    此外,家居物流亦是家居企业服务亟待解决的“最后一公里”。据中消协官网《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披露,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62346件日用商品类投诉,其中家具类商品投诉14276件,占比22.9%。

    家居企业各出奇招 破局家居物流三大难题_1

    但为何家居企业苦苦探索,却迟迟未能完美解决物流问题呢?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家居物流市场发展出的四大流派:大型全网型、专线联盟、纯平台化以及专业家居物流企业,但任何一派都未具备称霸天下的能力。因为它们共同面临着三大难题,即成本、运作、信息化,同样也是家居企业在物流领域需要面对的难题。

    物流运输成本高

    据相关资料及业内专业人员估计,家居建材物流成本占到商品总销售额比重30-40%。这其中涉及到物流企业的租金、油费、桥路费等常规成本,还包含转运、卸载、停靠、人工等无形费用,注定家居物流的运输成本在终端零售价格中占据“大头”。

    物流运作难度高

    大多数家居产品以木质为主,仓储和运输难度相对更高。仓储过程需要对湿度、灰尘等因素的控制,以及非标准件的规格因素,意味着家居物流在仓储、运输过程中需考虑更多以保证产品质量。此外,对接C端亦是一大难点,在2014年-2016年期间,家装行业中物流送货及安装导致的客诉就由48%上升至52%。

    物流信息化滞后

    电商快递领域基本实现了信息化作业,然而家居物流大部分仍停留在人工作业,一定程度导致运营、管理能力与企业规模脱节。同时,物流信息系统建设不完善,可能会影响到信息的透明度和及时性,对管理带来负面影响。

    虽说三大难题困扰家居物流行业已久,但我们也看到了众多家居企业在这个领域的各种尝试。包括乐华家居牵手京东物流、居然之家布局智慧物流园、宜家牵手苏宁物流等。

    家居企业与电商自营物流强强联合

    去年10月,乐华家居集团与京东物流达成合作。双方在仓储、配送、安装等打造全链条一体化服务,在卫浴建材行业推行“一盘货”模式,对现有库存、成本管理进行升级,以更短链、智能的供应链优势,助力卫浴类企业发掘增长潜力。

    家居企业各出奇招 破局家居物流三大难题_2

    无独有偶,苏宁与宜家首个合作项目当月在广州正式上线运营。苏宁物流作为物流履行方,在配送过程中采用新能源物流车进行配送,并针对家居包装进行回收再利用。

    家居企业各出奇招 破局家居物流三大难题_3

    以乐华家居牵手京东物流、宜家牵手苏宁物流为代表的解决方案,意味着家居企业与物流公司的强强联合。家居企业将物流运输环节交给“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物流企业,充分利用物流公司的优势所在,为家居消费体验保驾护航。

    而事实上,上述两家家居企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统计,去年双十一乐华家居旗下三大品牌(箭牌、法恩莎、安华) 全天合计销售总额超过3.2亿元的佳绩,印证了乐华家居集团相关负责人的预期,“借助京东物流的仓配管理体系、完善的基础物流网络、高效的大数据分析预测,帮助乐华家居实现精准布仓、快速入库、保证现货、迅速出库、预测消费需求和趋势等,成为双11大促的有力保障。”

    同样,今年8月举行的苏宁物流合作伙伴大会上,宜家大中华区采购总监史玉龙在现场花式“点赞”苏宁物流,并对未来双方合作十分期待。而且据苏宁物流数据统计,苏宁为宜家家居提供揽配装一体化服务,助力其全链路时长缩短10.9%,包装费用降低36%,用户满意度提升到99.83%,服务体验提升效果明显。

    家居企业自主搭建物流体系

    今年6月,居然之家智慧物流园的首个项目宝坻智慧物流园开工,迈出搭建物流平台第一步。据悉,居然之家宝坻智慧物流园将是国内首家以家居大件的到家服务为经营特色,集仓储配送、定制加工、品牌展示、安装售后、产业工人培训、生活配套、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智慧供应链集成中心。该项目计划于2020年6月全面投入运营。

    家居企业各出奇招 破局家居物流三大难题_4

    居然之家自主建设物流园,代表着家居企业自主搭建物流体系的模式。这种解决方案的优势在于家居企业能够高效控制产品的物流服务,并针对企业自身情况调整物流体系的运转,同时能从巨大的家居物流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减少经手环节,增加企业利润。但这背后需要家居企业强大的资金流与品牌吸引力支撑,需要持续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

    家居企业各出奇招 破局家居物流三大难题_5

    此外,近几年也诞生了一批一站式家居供应链服务平台,如居家通、一智通、蚁安居等。它们结合自身作为第三方科技物流互联网平台型公司的信息系统优势,实现运输全程可视化、可控制,通过整合社会优质运力资源,采取直发模式。

    一方面为家居品牌商及互联网家装企业等B端客户提供从产品出厂开始的仓储、干线、配送、安装、售后等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为C端消费者提供专业技师、送装一体、全程维护的一站式家居供应链服务。

    当下,家居物流仍是众多消费者吐槽的对象,但伴随各种家居物流解决方案的出现,家居物流的三大难将得到进一步解决。可以预见,在解决方案逐渐走向成熟的将来,家居物流服务将成为家居企业赢得良好口碑的核心竞争力。

    (文章及图片来源:泛家居圈,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12111306671.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