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卫浴资讯 >厨余垃圾“克星”将成为下一个厨电新风口?

    厨余垃圾“克星”将成为下一个厨电新风口?

    2019-07-20 09:31:1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张彬彬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厨余垃圾“克星”将成为下一个厨电新风口?

    伴随“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新规”的出台,“你是什么垃圾”成为了很多上海市民每天在自家小区楼下扔垃圾时要面对的灵魂拷问。于是,迷失在分类困惑中的上海市民点外卖烧烤不肯要签子,奶茶只点10颗珍珠......

    另有一些人寻找到解决厨余垃圾的“神器”——厨余垃圾处理器,一夜爆红的厨电新产品能否全面推广并成为未来厨电领域的新风口?

    政策催生「网红」厨电产品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果断而强硬,条例规定,7月1日起对混合投放垃圾的个人将最高处以200元罚款。魔都一往无前,帝都也不落人后,《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在抓紧修订完善中。不仅一线城市,全国46个先行先试的重点城市将在2020年底之前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9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也将开始全面部署生活垃圾分类。

    一石激起千层浪,垃圾分类的施行不仅让“小猪佩奇分类法”“你是什么垃圾”等爆红网络,更多创业者看到了垃圾代收的新商机,资本市场的垃圾分类概念股、环保相关科创板上涨明显。

    而在家居厨电领域,垃圾分类似乎正在将厨余垃圾处理器推向市场新风口。

    其实,早在六七年前,国家和地方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应用。不过,由于过去几年垃圾分类没有得到持续强力的推行,厨余垃圾领域一直是不受人关注的冷门市场。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厨余垃圾处理器年销售仅为30万台。

    2019年开始,即将施行垃圾分类的消息一出,厨余垃圾处理器开始在各大电商平台热卖。

    苏宁数据显示,6月18日,厨余垃圾处理器1小时内销量同比激增1433%,6月1日至13日期间,垃圾处理器销售在上海地区同比增长991.96%。在京东平台,半小时内厨余垃圾处理器销售额达到去年的3.5倍,上海贡献了全国12%的厨余垃圾处理器。

    华帝股份、美的、松下、惠而浦、帝普森等品牌的相关产品均获得快速销售增长,预计更多的厨电及家电品牌会瞄准厨余垃圾处理器市场。

    专家怎么看?

    面对厨余垃圾处理器的爆红,专家给出了截然不同的两种声音。

    很多专家从安全性和环保性角度出发,对家庭安装厨余垃圾处理器持保留态度,建议谨慎使用。

    据专家介绍,湿垃圾粉碎后直接排入污水管道主要存在三大隐患:河道污染、管道堵塞以及产生有害气体。

    以上海市为例,上海市还存在管网雨污混接的现象,被粉碎后的湿垃圾如果不经过污水处理,直接排放进河道,很可能加剧河道污染;国内家庭下水管道普遍较细,被粉碎后的湿垃圾颗粒物容易附着在管道内,增加堵塞风险;而厨余垃圾有机物含量高,容易产生沼气及硫化氢,从而对管道造成安全隐患。

    就在不久前,6月28日上海市政府资讯发布会上,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邓建平表示,综合考虑到上海污水管网的排放条件等因素,目前不鼓励上海家庭使用湿垃圾粉碎机。

    不过,也有不少研究认为,家庭安装厨余垃圾处理器具备可行性。宁波市就曾开展过《食物垃圾就地处理试验研究》。研究表明,当厨余食物垃圾处理器安装率达100%时,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指标将在可接受范围内。

    企业如何跟进?

    自2018年以来,厨电行业受宏观经济及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整体低迷。对于冷门产品厨余垃圾处理器的“一夜爆红”,大部分厨电企业表示颇感意外。

    的确,从销售数据和行业传统观点来看,蒸箱和洗碗机一直是近两年来增速快,前景看好的厨电细分蓝海。大部分厨电企业也将发展重点放在这两个品类上。

    据奥维云网数据,2018 年洗碗机销售额 56亿元,同比增长 24.1%,销量为119 万台,同比增长 28.1%。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蒸箱实现零售额53亿元,同比增长47%,销量77万台,同比增长56%。

    如今,政策的推动让一些家电企业开始考虑适当调整产品战略。美的厨电负责人表示,“当年,‘**’带火了消毒柜,‘三聚氰胺’促进了豆浆机的普及,现在垃圾分类促进厨余垃圾处理器走入中国家庭也不是不可能。”

    其实,蒸箱、洗碗机和如今销售火热的厨余垃圾处理器,三个厨电品类背后折射出的是无非是两个消费趋势:一是,消费升级下人们对于健康绿色生活和品质居住的关注,二是,90后消费群体崛起带来的“懒人经济”。厨余垃圾处理器符合两个消费趋势的内在逻辑,如果未来政策及环境条件允许,加上全国垃圾分类的范围不断扩大,消费需求有望推动“厨余垃圾处理器”新品类的进一步发展。

    海外怎么做?

    垃圾分类和厨余垃圾处理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厨电企业不妨放眼海外,国外的先进处理方法和技术或许蕴藏着行业新增长点。

    欧洲国家与韩国对于厨余垃圾的处理特点是严格前期分类,之后统一处理。

    欧洲:厨余垃圾分类堆肥

    德国采用特殊颜色的收集装置对厨余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并根据不同的特性进行分类堆肥,最终成为有机肥料。

    韩国:“从量制”收费

    韩国政府通过在小区设置智能厨余垃圾桶,刷卡、称重倾倒厨余垃圾,并按重量计费;或出售用电子标签等方式收取垃圾。据预测,实施“从量制”收费后,城市家庭厨余垃圾总量减少了20%以上。

    对于厨电企业来说,日本和美国的方式则更加值得借鉴。在两国,无论家庭还是餐饮店铺,厨余垃圾处理器的使用已十分普及,其粉碎机产品和风干、油脂分离等技术值得国内厨电企业参考。

    日本:能风干粉碎的“生垃圾处理机”

    日本家庭多安装小型垃圾处理设备,其特点是能将食物垃圾的水分蒸发掉,经干燥磨碎处理后的垃圾体积只有原来的1/7。同时,微波处理技术可杀灭垃圾中的细菌并防止产生有害气体。

    很多家庭将机器处理后的粉末进行简单发酵,就可以制成有机肥料,为花草施肥,从而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

    美国:垃圾粉碎机+油脂分离装置

    美国从1927年开始推广使用垃圾处理机,安装率位列全球之首。如今,美国90%以上家庭使用这种机器,并在一些城市被强制使用。80%的美国新建住宅中都装有食物垃圾处理器。

    同时,针对餐厨垃圾产生量较大的单位设置垃圾粉碎机和油脂分离装置,餐厨垃圾粉碎后进入油脂分离装置,碎料排入下水道,油脂则送往相关加工厂进行再利用。

    尽管厨余垃圾处理器在一些国家已大面积使用,国内政策环境良好且潜在需求巨大,但鉴于中国住宅中管道及市政设施系统等环境不同,能否短期内大量使用,成为厨电行业下一个风口,仍有待观察。随着市场的扩大,厨余垃圾处理器作为新兴领域的相关技术及质量标准也亟待建立,并接受市场考量。

    (文章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719103939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