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观察 | 2019广州建博会对家居行业有何影响

    观察 | 2019广州建博会对家居行业有何影响

    2019-07-12 10:40:2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留胡子打鞋子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观察 | 2019广州建博会对家居行业有何影响

    7月8日,备受瞩目的广州建博会开幕了。行业下行、地产预冷、终端萧条、行业不景气,在这样一个人心惶惶的大背景下,建博会又对我们观察行业有哪些启示呢?通过对展会人流、方向、趋势的观察作出正确的研判事关自己的生死,对于建博会的主流观点行业和其它媒体多有发布,本人今天就说点更接地气的吧。

    第一点:借定制大潮,相比往年建博会锐气不减

    在成品家具展呈现衰退的今天,建博会会不会也出现衰落,事实证明,行业下升、市场不佳对建博会影响有限。果真是传统经济不景气,消费市场行情不好对行业影响有限吗?其实与其说对建博会对应的这块市场和客户群影响有限,倒不如说建博会倡领的理念备受行业关注。这并不是说当下市场就好了,而是说大家对建博会关注度还在。建博会的重要性还在,趋势和引领作用还在,相比往年建博会锐气不减,人气依旧很旺,人们也都想从这个亚洲第一的展会中得到点什么。

    第二点:定制的方向,门窗区和全屋定制区关注度最高

    在C区门窗展区,人气火爆,观众热情不减,难道看到的人潮汹涌场面难得一见。作为当今市场热点的全屋定制,也成为人流聚集地。

    从柜类定制到全屋定制再到拎包入住行业大体正在沿着这个方向发展。现在处在一个全屋定制的热点时期。但是当下所谓的全屋定制良莠不齐,洗洗更健康,行业在此点需要一定的盘整再次出发。即使所谓的全屋定制也是五花把门,有的不做硬装;有的对于家具类产品搭配牵强,好多找合作厂生产,为了销售而定制;欧派提出第二代定制,包主材不包施工;有的企业可做施工;有的只是做软装…一看就是让人头痛。

    定制占据主导,“无定制不家居,无定制不生活”已是行业的共识和行业发展的方向,问题是我们的行业正进入另一个误区—“垃圾的定制”。在行业定制的大潮下,定制市场鱼龙混杂呈现浑水摸鱼的状态。人人皆谈定制,个个企业都做定制。可是相比过去专定的成品家具,定制牵涉到设计施工装修,多材料多工艺状态,无疑变得更复杂更有技术含量了,这显然不是过去一个普通的传统厂能解决的。也就是难度再增大,但是做定制的厂子和人水平并没有提高,非要说提高可能做事的胆子提高了。这直接导致“伪定制”横行,伪定制市场生产出来的是一堆工业垃圾,我们就叫垃圾定制……

    第三点:智能和科技吹响了号角

    这次展会有几大相对亮点,比如大家居大定制冠军企业首秀平台;打造大家居建装行业设计生态圈;定制主题展区是我国定制家居领域的风向标;设立行业第一个“全卫定制”展区;积极打造行业“创新思想首发平台”;积极倡导和践行绿色办展;智能家居更接地气。

    智能家居是这些年一直再提的一个话题,无奈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随着5G时代的来临,这一次智能家居无论从方案到实例都离我们生活更迫切了。

    第四点:做固定家具的传统企业做定制家具一下子找不到北

    在深圳、东莞、广州、佛山有不少在家具展亮相的家具企业或首次或几次介入到建博会中,打起了定制牌转型做起了定制。但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有的没有跳去传统固定家具的圈子,有的受品类、或观念限制,反正无论是现场的展示模式还是产品、工艺、流程比起这些一直做定制的企业来说一看就是少了一个档次,没有做出现代定制应有的感觉。

    第五点:多头的定制谁是笑到最后的人?

    这些年切入定制的企业是很多的,宽泛一点说任何和行业有关的企业都在冠上定制的帽子打定制的牌,这是国人的特色,一哄而上,“唯恐落伍”。这种哄上当然没带来好多问题,伪定制横行搞不好会把一个行业做坏,这叫一块臭肉可能坏了一锅汤。

    现在切入定制的既有欧派、索菲亚这些传统的定制商,也有从做衣柜、橱柜中进来的全屋定制者,还有这几年从固定家具中进军定制家具传统家具生产企业,当然更有做门窗订制进入全屋定制的,做卫浴陶瓷进入全屋定制的,到底谁胜谁劣?当然了,最终还是事在人为,最终市场说了算。相比来说,传统定制的大佬无论品牌、市场渠道、产品工艺和经验都有一定制的优势,但是市场处在一个动态变化中,其它快速切入的企业有自己的优势却是他们不具备的。

    而当下展厅个个做的超级棒,但是真的给客户装出来的东西却没有哪个调调了。而且行业中普遍存在忽视门窗现象,门窗与整体氛围风格的严重不搭配,这样谁说门窗企业切入定制就没有价值和机会呢?

    第六点:新零售,演变从O2O到OMO?

    前些年我们一直再谈线上线下结合,现在有点不太好用了,虽然好多人还没搞明白咋回事,现在正在进入一个沉浸式体验式营销时代,企业如借口跟上,有空我们再聊这个话题。

    第七点:设计为王

    设计师的话语权、地位、影响力持续上升,甚至正在成为一种主导,未来有可能设计力是绝对核心,值得观察和注意。

    劣币驱逐良币,社会需要行业规范,大家居大定制是大趋势,但是前提是真正解决市场痛点而不是为了一蒙点钱赶一把潮流。行业足够大,有空间让有梦想的企业和人来发挥,看展仍在继续,明天再来解读。

    (文章来源:中华整木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711101919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