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家电市场起伏变化就等于是消费降级吗?

    家电市场起伏变化就等于是消费降级吗?

    2019-07-11 13:52:4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安静与导师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电市场起伏变化就等于是消费降级吗?

    去年至今,家电市场出现一些微妙变化。一方面是家电总体规模增长减弱,甚至是出现负增长;另一方面的价格战又有抬头的趋势,像以低价著称的拼多多这样的电商平台发展迅猛。据此,就有了现在是消费降级观点和论调盛行。

    家电市场起伏变化就等于是消费降级吗?_1

    那么现在的市场到底是延续消费升级呢?还是扭头消费降级呢?这是一个极为严肃的问题,它关乎到企业的市场战略到底怎样走?不同的判断就会有不同的应对战略,一旦弄错和误解,企业发展战略就有可能发生偏差或失误。

    那么到底什么是消费降级呢?一些人认为消费降级的依据是什么?本轮家电市场的走低是不是消费降级的表现呢?企业到底该怎样来应对?这一些列的问题都是摆在企业面前需要思考的问题。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消费降级对应的消费升级是什么概念,明确了升级再来说降级就容易理解多了。消费升级一般指消费结构的优化,是各类消费支出在消费总支出中的结构升级和层次提高。居民在满足基本生活消费后,不断地把消费目标转向保健、旅行、出游和购置高端消费品上,就是结构性的变化。这种变化就意味着消费是在升级过程之中。

    再来看一下所谓消费降级观点的缘由和支撑点是什么。所谓的消费降级,是一些人认为出现了佛系青年、衰、养生等社会现象,很多人不愿意再购置高端产品,舍不得把存款用来消费。他们的依据在于,一是像低价著称的拼多多月活增长惊人直逼京东;二是在股票市场上业绩表现优秀的涪陵榨菜、桃李面包、盐津铺子等广受关注。

    其实,这种消费降级的论调是站不住脚的。一二线大中城市消费增速缓慢或者下降,并不能说明问题,反倒是三线以下城市的消费增长惊人,包括一些像3C产品、智能产品、扫地机器人等高端产品,三四线城市的销量远大于一二线城市。这与国内经济增长点的焦点转变为城镇化相吻合,整体消费的增长已经成为国内经济增长的引擎。不能说消费增长从一二线转移到三四线以下就是消费降级,这些理由是不充分的,也是完全是站不住脚的。

    在家电领域,也有消费降级的说法,一些所谓的研究机构就提出,去年以来像老板电器、华帝股份为代表的高端厨电企业业绩增速下滑,彩电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是增长乏力,价格更是不断**阶。因此,把这一系列联系起来,当成是消费降级的理由注释。

    不过我们分析一下,就可以看出这些理由根本不靠谱。第一,厨电龙头企业业绩波动实属正常调整,厨电行业已经来续增长十多年了,难道就不容许调整而出现业绩波动吗?第二,虽然白电已经是极为成熟的产业,不过像龙头企业格力、美的、海尔业绩依然突出,被资本市场誉为不老的白马股,没有消费的升级能够做得到吗?第三,彩电行业虽然一般产品价格不断走低,这是行业竞争的结果,反倒是高端的像OLED、激光电视等大屏高端品类比例在不断增大,难道这不是消费升级推动的吗?

    至于社会上出现所谓的佛系青年,应该是看成是消费中从数量的消费转向质量消费的一种结构性变化。毕竟,所谓的佛系更重在精神内涵,包括养生都是生活品质提升了才会出现的一种现象。在家电普及时期,供给解决的需求有没有的问题,而现在需要解决的是个性化的问题。佛系实际上也是个性化的一种表现而已。

    因此,我们没有理由把市场在一定时间段内的波动,简单地看成是消费降级。而是应该从产业和消费的内涵、结构去看,消费升级循序渐进的正在进行中。没有必要对市场和需求的波动而对产业、市场失去信心。

    如果我们再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来看,现在还仅仅是消费升级的初期,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从数量型增长转向质量型增长,那个时候再回过头来看现在,就会发现现在的所谓降级仅仅是历史长河的一个小插曲。因此,我们没有理由被这样一些小插曲所左右,失去我们理性、客观的判断。

    (文章来源:家电魂-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711101658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