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食物新鲜度”技术争夺战打响,难打破冰封多年的冰箱市场

    “食物新鲜度”技术争夺战打响,难打破冰封多年的冰箱市场

    2019-06-28 16:33:3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台灯瘦瘦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食物新鲜度”技术争夺战打响,难打破冰封多年的冰箱市场

    不过短短2年的时间,从抑菌除菌杀菌、水分子保鲜、真空保鲜、生物保鲜,再到微晶保鲜、除农残、控氧保鲜,在中国冰箱市场上,一股围绕“食物新鲜度”的技术争夺战全面打响、持续引爆,一举抢夺之前风头正劲的冰箱智能化消费热潮。

    从海尔、卡萨帝,到海信容声、美的、美菱,再到西门子、三星、松下,在这些品牌推动下的“各类保鲜”技术百花齐放的同时,再配合产品结构从单门、双门、三门,以及对开门、多门全面出击,充分抢夺不同细分市场和人群的差异化需求,似乎要开创一轮属于中国冰箱产业的新轨道、新浪潮。

    不过令众多中外冰箱企业略感尴尬的是,无论是保鲜技术的“百花齐放”,还是产品结构的“从少门到多门”覆盖不同群体,或是产品价格由低到高的充分竞争和引爆,却未能“解冻”已经冰封数年的中国冰箱市场。规模还是停滞不前、需求还是疲软无力,突破口仍然不清楚。

    就在2018年,冰封数年的中国冰箱市场,还没有来得及反弹,就再次陷入了增长乏力的通道中,增长速度创下最近四年来的最低值。来自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冰箱市场零售规模达到3148万台、930亿元,分别同比下跌6.2%、微涨0.7%;单就零售额来看,创下最近五年来的最低,也进一步释放出冰箱市场整体的低迷势头,还没有得到有效的纽转。

    进入2019年以来,这种低迷的局面继续蔓延。来自奥维云网数据,截止2019年6月16日,冰箱线下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同比下跌10.63%、6.07%。虽然,冰箱线下零售量、零售额分别取得21.18%、10.86%上涨,但占比偏小的线上市场,显然无法缓解占比较大的线下市场经营困局,同时还要面临着线上增速持续放缓的现实。

    对于众多冰箱企业来说,需求的疲软,甚至市场的持续下跌,还不是最为糟糕的挑战。最近几年以来,在新增市场疲软的背景下,存量市场却迟迟无法激活。特别是10多年前,随着家电下乡等一系列政策退出之后,整个产业就陷入一轮稳健下跌的通道中,迟迟无法突破产业规模的天花板。同时,大量冰箱工厂却要遭遇“突发”的黑料等原材料大涨等意外因素。

    关键原因,正是大量冰箱企业迟迟未能找到激活市场和用户需求的有效手段,无论是大量的保鲜技术和健康概念的推出,以及大容量、多门产品的规模化引爆,只是在短期内缓解了市场规模化增长下经营质量提升,在销量下跌通道中维持营收规模的相对稳定。并未真正创造新的市场蛋糕。这也正是当前整个家电产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最终在市场滞涨甚至下跌的通道中,冰箱企业在一线市场上经历“洗牌与被洗牌”冲击。一方面,冰箱行业的品牌数量,在最近几年来,每年以5个、10个的速度在减少,还有大量不知名品牌的出局,并不在监控中;另一方面,则是头部品牌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目前行业前十品牌的占比已经达到90%左右,虽然线上市场为一些小微杂牌提供空间,但是随着“线下稳跌、线上放慢”后,大企业的洗牌会越来越快。

    这个时候,单凭借一款保鲜技术的创新,就想撬动整个产业的回暖反弹,对于众多冰箱企业来说,显然是不现实,也不可能的!

    (文章来源:界面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62896124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