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涂料资讯 >第六届中国油友大会暨油友文化节评审会在买化塑广州总部举行

    第六届中国油友大会暨油友文化节评审会在买化塑广州总部举行

    2019-06-20 10:10:2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彪壮方茉莉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第六届中国油友大会暨油友文化节评审会在买化塑广州总部举行

    一提到“漆”这个字眼,我们会条件反射,联想到油漆和奇怪的味道,提到油漆工这个职位,在我们通常的概念里就是自带贬义。这是人们思维一种很狭隘的认知,在家具领域,每一块华丽绽放木头的背后都有一个汇聚涂刷与创艺一体的艺术家。

    6月15,第六届中国油友大会暨油友文化节评审会在买化塑广州总部举行。几百块的样板如一幅幅艺术画卷,让人心中一惊,原来木头可以如此多彩。融汇了雕刻,绘画等多种形式,样板背后的主人,作为油漆工身份的同时,他们还是中国艺术的传承者与创新者。

    漆可以让原木保存,跨越千年来到今天与我们相见,搭起了与过往的桥梁,让我们得以去探寻过往,去感知曾经的文化生活,远古画卷在我们面前掀开神秘的帘幕,拉近与历史的距离。

    我国漆的文化从千年前开始诞生,从七千多年前的河姆渡时期到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从秦汉到唐宋,再到元明清。古代的“漆”字没有三点水,是从漆树上获取,这种大自然的馈赠,帮助形成了灿烂的文明,每个时期的漆艺各有千秋,也成了我国文化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1978年在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遗址出土的距今7000多年前的髹漆木碗,也是我国迄今所知的时代最 早的漆器。具有非常规整的形制,木胎很可能曾用砾石、砂子等摩擦器物表面而使其光滑平整,然后在器物上施漆保护装饰。

    在春秋战国时期,封建经济得到初步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提高,这些为工艺发展打下基础。漆的工艺也在这个时期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漆器工艺千文万华,色彩缤纷,用色和造型方面也有了更大突破。漆树栽培受到政府支持,设官营漆林,《史记•老子韩非列传》说:"庄子者,蒙人也,名周,尝为漆园吏",这就是历史上第一个油漆官吏——庄子!

    在民族统一、国力强盛、经济繁荣、对外开放的汉朝,迎来了漆的黄金时代,半世纪以来,我国考古者发掘的汉墓中,随葬了大量漆器,西汉墓更为明显,如湖南长沙望城坡古坟垸西汉墓出土随葬品两千多件,其中漆器占了一千五百多件;长沙马王堆三座西汉墓出土漆器七百多件等,以漆器为主要随葬品,可见其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

    唐朝,漆的应用和发展进入鼎盛时期,有用稠漆堆塑成型的凸起花纹的堆漆;有用贝壳裁切成物象,上施线雕,在漆面上镶嵌成纹的螺钿器;有用金、银花片镶嵌而成的金银平脱器。工艺超越前代,镂刻錾凿、精妙绝伦,与漆工艺相结合,成为代表唐代风格的一种工艺品。

    明清时期漆器的特点就是,将两种或多种髹饰技法相结合,突破单一技法的形式,使漆器更加绚丽生辉,光彩夺目。中国漆器发展到"千文万华"的全盛时期。明代隆庆年间,安徽有一位既能制作又能著述的杰出的漆艺家黄大成,总结历代经验,编著成《髹饰录》一书,到天启时杨明又作补充,使其成为中国古代唯一的漆工专著。

    到了清代,漆器制造的制作规模也超越了前代,在皇帝的支持下,大的油漆工厂建立起来,中国的漆器艺术一直突飞猛进,达到了历史上绝顶的高峰。清代漆木家具以宫廷制品为精湛,用镶嵌、金漆、彩绘、雕漆等多种技法。

    我国的第一个油漆厂在1915年成立,由爱国商人阮霭南、周元泰两人在上海宝山路创办开的林颜料油漆厂。

    随着化学工业的进步,油漆逐步活跃在大众生活中。技术发展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也让人们在环保和工艺方面有了更高的追求,传统油漆发展到今天,有了成熟的工艺,但一些环保问题也开始凸显,水性漆等环保涂料在趋势要求下逐渐发展起来。本次评审中,就有不错的水性漆做的样板,评委认为效果比一些油漆效果还好,这也是技术提升的一个表现

    还有各种跃然板上的新工艺,展示出木质家具新鲜的活力。曾经,年轻人对中式木质家具是持抵触态度的,觉得很显笨重,现代家具用更有趣味和年轻化的设计赋予产品魅力,在近几年,中式家具也越来越火。据数据显示,2018年的618,京东平台的新中式家具销售额达到上一年的10倍,红木家具的销售额增幅达到了380%。在今年上半年的多家家具展上,中式家具也是一大热点,木质家具所特有的端庄、沉稳和大气越来越被消费者喜爱,中式家具能成为潮流选择,离不开一批又一批人在木材和工艺方面的推陈出新。

    文化的发展从来不是独立的,是多种工艺或者艺术的融合,从古走来的木质家具展现出匠人的绘画、雕刻、镶嵌等工艺,也让我们折服于祖先的智慧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在这批评审样板中,我们也看到工艺的传承,还有一些创新元素,在慢慢历史长河中,这些人和物都是沧海一粟,但也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沧海一粟才汇聚成源远流长的历史,我们看到的这些精美样板和所展现出来的技艺都将成为未来历史长河中的闪光点。

    (文章来源:慧聪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620918605.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