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厨电上演攻防激战:美的海尔与方太老板换跑道

    厨电上演攻防激战:美的海尔与方太老板换跑道

    2019-05-27 10:48:3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裙子醉熏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厨电上演攻防激战:美的海尔与方太老板换跑道

    今年以来,随着海尔、美的等综合性家电企业,在厨电领域的层层加码、步步为赢,引发了整个厨电行业对于未来品牌格局和市场体系的关心。

    其中,不少人担心老板、方太等专业厨电巨头的市场空间将会受到挤压,更担心厨电产业多年来维持的价值竞争体系将会被低价格竞争所冲击。那么,接下来厨电产业竞争格局将何去何从?美的、海尔与方太、老板的两大阵营较量又将呈现何种变局?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相安无事,各取所需。进入2017年之后,厨电产业仍然保持着一贯强劲的增长势头,虽然最近几年在海尔、美的等综合性家电巨头的咄咄紧逼之下,整个市场出现一轮品牌化、规模化和营销化的洗牌序幕,但是以方太、老板为首的专业高端品牌,仍然保持着在行业品牌、产品自我发展不动摇的轨道。

    虽然从品牌格局上,过去方太、老板等专业企业独霸市场的局面,被美的、海尔的快速崛起而打破,出现两大阵营各自驱动、各自竞争的格局。但是,老板和方太原有的商业竞争优势,并不会消失。相反,美的、海尔等综合巨头的加入,反而在帮助老板、方太提升并推高整个行业的进入门槛,淘汰大量的中小微企业,甚至是杂牌。

    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并不见得所有家电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都需要“**见血”,面对中国如此庞大的商业市场,分类而治、分群而居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毕竟,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在当前市场上一统需求,更没有一家企业的产品可以满足所有不同类型用户需求。

    所以,方太和老板并不会担心美的和海尔进入会抢夺自己的市场份额,同样海尔、美的在进入厨电行业之后,也没有很快的发动低价格战洗牌,更多的还是通过品牌、营销、网络等系统优势,推高门槛收获蛋糕。

    价格竞争在厨电行业一定会出现,但绝对不是简单的拼低价格,而是基于不同品牌、不同产品的市场和用户定位,采取相对灵活的价格竞争策略。比如说,高价值战在方太、老板推动下还将继续,最近几年来这两家品牌的市场均价每年都在上涨;同样,海尔、美的并不见得就会很快拿低价洗牌,而是会更加专注于系统竞争力淘汰对手。

    由此,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在中国厨电产业将出现两类企业对弈、较劲的商业格局:一类是海尔、美的为代表的规模派,强劲规模驱动、大品牌、大网点、大营销,不断推高整个厨电行业的进入门槛。

    最终他们抢夺的是大量杂牌和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要知道在当前的厨电行业,高达300多个品牌,其中超过一半的品牌很快要被淘汰出局,这也将腾挪出一块巨大的新兴市场,从而为美的、海尔的规模化注入新的动力。

    从竞争优势上看,过去厨电行业的很多企业都是“小打小闹”,要么依靠市场和用户红利生存,要么通过农村市场和高利润空间的渠道经营谋利,都是在广阔的市场中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一小片天地。营收规模在三四千万,甚至1-2个亿的企业,都能在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

    另一类是老板、方太为首的用户派,定位高端市场和用户,强调厨电不只是家庭必需品还是生活享受品、奢侈品,从而在推动厨电产品的高端化、品质化升级过程中,引领着很多中国家庭厨房生活品质的提升。由此,这也确立了近年来这些专业厨电企业在中国家庭的品牌地位和商业格局。

    虽然面对美的、海尔等综合性企业在规模上的强势崛起,看上去方太和老板的市场操作必然会受到冲击,但是这却是两条道上奔跑的列车。前者以规模和全品类制胜,后者以品牌和场景体验制胜。最近几年来,无论是方太的厨电生活馆还是老板的厨源体验馆,其实都在打破传统家电的推销模式,变成场景体验模式。这已经成为这些专业品牌的“护城河”。

    市场是多元的,用户需求更是如此。在这种背景下,所有企业都不是只有一条路可以走。特别是对于厨电这种生活体验品,追求的不只是功能性应用,更关注的是烹饪体验与生活品味。无论是老板、方太为代表的专业企业,还是海尔、美的为首的综合企业,都值得去借鉴与参考。

    (文章来源:界面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52580204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