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卫浴资讯 >智能卫浴无差别盈利期已过 红海时代合作才能共赢

    智能卫浴无差别盈利期已过 红海时代合作才能共赢

    2019-05-15 11:38:5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中心顺心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智能卫浴无差别盈利期已过 红海时代合作才能共赢

    2015年,对于智能手机行业来说是“腥风血雨”的一年。这一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近13亿部,华为、小米、OPPO、vivo等冲进了出货量前十,但也有很多小厂倒下了,整个行业洗牌、重构。

    2015年,对智能卫浴行业来说却是“燎原之势”的一年。一把春风,将无数的企业带进了这个风口,此后四年,整个行业不仅产能剧增,也让数百个企业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很少人会预料到,这两个不相关的行业,在今天会有交叉点。甚至有人说,手机行业的今天,可能会是智能卫浴的明天。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三年翻了10多倍,今年预计增长80%以上

    2015年之前,喜尔康智能卫浴的母公司——衢州港诚机电产品制造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还是“机电一体化”的电子业务,主打产品是与智能家居、 硬币验钞机相关的电子产品。虽然在2012年前后,喜尔康已经进入了智能卫浴领域,但一直不温不火,算是最边缘化的一块业务,并非是产品不好,而是差了“一把火”。

    直到“智能马桶盖”火起来后,喜尔康才迎来转机,甚至进入爆发式的发展状态。喜尔康董事长吴锡山多次在谈到智能卫浴的时候,都会由衷地感谢吴晓波,吴晓波点燃的这把火,让喜尔康成为了智能卫浴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喜尔康这几年都在持续高速发展,2015年到2018年三年间销量翻了10多倍,预计今年的增长率也会在80%-100%,依然在高速发展。从业务模式上来说,我们主要是给国内外的卫浴大品牌们做服务,给他们的智能马桶做配套,我们自己也生产部分智能一体机,目前工厂的生产线有18条。”喜尔康董事长吴锡山说。

    电子工程师出身的吴锡山,对技术研发和产品品质有着异常的敏感度。在他看来,喜尔康智能卫浴的快速崛起,关键是他们掌握了智能马桶制造的核心技术,例如智能马桶的控制板,国内智能马桶的生产企业中,喜尔康是为数不多具备国际标准--SMT电子控制板制造装备的企业。能够掌握这些技术,源于他们多年来在电子行业的积累。

    在进入智能卫浴领域之前,吴锡山带领的衢州港诚机电产品制造有限公司已经在电子行业深耕了20多年,和台湾省、韩国等地多个电子企业有着深度合作。和台湾省企业的合作,让他们积累了电子产品的无尘制造、防静电生产工艺等技术,以及生产工人的专业素养;和韩国企业的合作,则让他们掌握了智能马桶的相关技术。

    “电子制造技术并非是一看就会,要真正消化并掌握电子制造技术需要时间的沉淀,没有三五年是做不到的。”吴锡山说,因为电子制造的班底出身,喜尔康的智能卫浴产品在核心技术和品质控制上有很大的优势。实际上,行业内智能卫浴产品做得比较好的企业,都跟电子行业有联系。比如便洁宝背靠的星星集团,是以家用电器、光电子产品和风电等产业为主的企业;怡和卫浴背靠的是深圳麦格米特,一家以电力电子及工业控制技术为核心的企业。

    目前喜尔康在智能卫浴上的研发人员已经接近100人,生产工人接近1000人。得益于技术上的优势,两年内开发了100多款智能卫浴产品,并且和国内外多个知名卫浴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甚至来自家电行业的巨头企业也在寻求和喜尔康合作,但考虑再三,吴锡山还是拒绝了。

    狮子、老虎都来了,我们必须要跑得更快

    “一定要在技术上跑快、领先,我们只能走这条路,跑在前面,让后面想吃我们的狼群和狮子赶不上。被他们追上,就是小鱼被大鱼吃了,跑得快他吃不到你。”

    4月19日,潮州市人民政府和碧桂园集团签订了50亿元智能卫浴产业合作协议,碧桂园将在潮州建设约1000亩智能卫浴产业园,将建设智能马桶等卫浴产品的自动化、智能化、少人化的流水线生产厂房及产线,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能达到500万件。智能卫浴领域迎来了一个最强大的地产巨头。

    而在这之前,预计市场规模将超千亿元的智能卫浴已经迎来了多个跨界巨头,例如颠覆手机行业的小米,家电巨头美的和海尔、互联网的网易严选、空调领域的志高等,甚至连华为也联手Pooai小普杀入,整个行业热闹非凡。多年的电子产品制造经验,让吴锡山非常了解家电企业的优势和打法,在2015年就提出家电企业的入局将会改变智能卫浴的格局。

    “这帮都是巨头,他们跨界进入不仅仅是狼来了,而是狮子、老虎来了。他们的规模和实力是卫浴企业的十倍甚至百倍,虽然在整体上他们会推动行业的进步,但也会带来激烈的竞争,特别是家电企业有丰富的市场竞争经验,未来对卫浴企业是非常大的挑战。”

    以智能盖板为例,随着海尔、小米等企业入局,加上早已进入卫浴领域的松下,智能盖板市场已经被抢占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从技术角度看,掌握智能盖板的技术并不难,而且家电企业有很大的制造优势和成本管控优势;从渠道的角度看,家电企业更是拥有庞大的销售体系,网点超过1万家,有的甚至超过5万家;从品牌的角度看,家电企业的品牌知名度要比卫浴企业的高很多。”吴锡山分析,卫浴企业在智能盖板上已经没有多少优势,未来一定要以智能一体机为主,因为卫浴企业在一体机上有陶瓷的优势。

    智能一体机利润空间更大,市场前景更广阔,跨界企业进入是大概率的事件。雷军宣布小米要做手机时,手机行业也不看好,但几年过去后,小米颠覆了手机行业,一堆山寨品牌倒闭。对于家电企业来说,他们可以通过收购或者控股的方式,进入陶瓷领域,掌握智能马桶陶瓷底座的制造。

    “他们迟早是要掌握陶瓷技术的。对我们来说,只有跑得更快一点,在陶瓷技术和智能马桶的细分技术上跑在前面,才能冲出去。”吴锡山感叹。

    唯一的路是走差异化,否则生存没法保障

    2015到2018,四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智能卫浴已今非昔比,品质大幅提升,国内品牌已经在市场上占据主流,但高速发展潜在的问题也开始显现。比如产品的同质化来得比预想中要猛烈,从功能到外观甚至到卖点宣传、大同小异,数百家卫浴企业的盖板或一体机,都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

    大家都在“脱衣服”,晒功能、拼价格,智能卫浴市场就像一个屠宰场。千元级低端智能马桶(盖)市场已是红海一片,想要利润只能差异化、往高端走。如果一直立足于低端、低毛利,企业没有足够的盈利支撑研发,长远则必败,只有被收割。

    “你抄我,我抄你,最后就同质化了。这个行业不搞突破肯定不行,唯一的出路就是差异化竞争,并且要在技术上实现差异化,即是在智能的技术上要有自己的特色,快速进步才是出路。”对于同质化问题,吴锡山如此说。他介绍,掌握智能制造核心技术的喜尔康,在产品上进行了多项创新,包括清洗方式、医用功能、通便功能、冷热SPA等,并且申请了多项技术专利。特别是喜尔康推出的“零水压”智能马桶,只要将智能马桶的水箱装满水,即可以将马桶冲洗干净,很好地解决了曾经困扰智能马桶冲洗的水压问题。

    智能卫浴行业的竞争,还远没有当年手机行业的激烈。OPPO能在激烈的混战中拼杀而出,很大一部分原因也要归功于它的差异化——出色的拍照功能、充电上的快充功能等。对于智能卫浴行业来说,随着进入的企业越来越多,未来很大可能也要经历一场大战——家电企业想吃掉卫浴企业的市场,互联网企业想切掉家电企业的蛋糕,如果没有差异化的优势,很可能会被对手吃掉。

    “日本和韩国的智能卫浴产业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今天的品牌格局,在他们的产业整合中,也有很多传统的陶瓷卫浴企业被击垮。对于中国卫浴企业来说,如果在智能制造上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没有差异化的优势,即使是目前排名靠前企业,也会掉队。要么被市场抛弃,要么被巨头吞掉。”吴锡山分析说。

    无差别盈利期已过,红海时代合作才能共赢

    小米入局后的几年,迅速推出了多款价格较低的产品,比如799元的智能盖板,行业内部分一线卫浴品牌,也推出了千元级别的智能盖板。而且市场上售价低于2000元的智能一体机已经不在少数,即使是主流卫浴品牌,促销款智能马桶的价格也跌破了2000元,或者徘徊在2000元左右。

    “智能卫浴行业三年无差别红利期已经过了。现在还有很多小企业盲目杀进来,但智能马桶都能盈利的环境已经不存在,接下来将是一片红海。特别是未来在智能家居的浪潮下,互联网企业、跨界企业必然会加速进入,对于这些巨头来说,价格就是他们手中的一把快刀。”

    熟悉家电企业“套路”的吴锡山认为,价格战不可避免,家电企业大多是“价格屠夫”,都经历过多轮的价格搏杀。他们最擅长的打法就是用价格把对手K掉,相对于卫浴企业来说,家电企业的独门优势是产品制造成本可以做到极致,而且营销成本非常低,和他们拼价格只有死路一条。未来,如果直面家电企业的竞争,可以学习OPPO在差异化上的领先优势,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在商战中胜出。

    即使是在卫浴行业本身,售价1899、1799的智能一体机也会陆续推出市场。一边是行业外的竞争压力,一边是行业内的竞争压力,利润空间已经下行的智能卫浴行业,在内外双重夹击下,未来会不会像手机行业一样洗牌、重构,还不可而知。

    “智能卫浴的红海时代已经来临,要活下去,除了要在技术、制造、质量上领先并做好差异化外,行业中的企业,还要寻求抱团、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为行业的良性发展创造好的环境。”吴锡山说。

    (文章来源:中华整木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51476186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