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面对主流消费群体的这些新变化 家电厂商能做点什么

    面对主流消费群体的这些新变化 家电厂商能做点什么

    2019-02-14 10:20:1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激昂打路灯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面对主流消费群体的这些新变化 家电厂商能做点什么

    在一个由90后主导的家电消费市场趋势变化的时代新通道中,对于所有家电厂商来说,把握并洞察他们的变化,已是“必修课”之一。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农历春节期间,一份由腾讯发布的微信红包数据,意外透露出90后作为主流消费群体的特质与变化。其核心只有一个:敢爱敢恨、敢作敢当,敢于为喜欢消费。

    腾讯微信团队发布的2019年春节数据报告显示,除夕到初五期间,8.23亿人次收发微信红包,同比增长7.12%。其中90后正在成长为移动互联网的主角,创造发出最多条微信消息、最多条朋友圈、最多个表情包,以及收发最多次微信红包的“四个最”。

    此外,今年除夕到初五的红包收发总量排名中,最多的十个省份依次是:广东、山东、江苏、四川、河北、湖南、浙江、河南、广西、辽宁;最多的十个城市依次是:北京、广州、重庆、深圳、成都、上海、东莞、长沙、杭州、佛山。

    通过上述2组数据,可以从中洞察出整个主流消费趋势的一些变化轨迹:一是随着整个社会的主流消费人群从70后、80后向90后快速转移,90后的消费特质与特点开始主导市场的变化,消费的多样化和个性化全面引爆。这一点不只是在家电业,在化妆品、快消品等领域相继出现。

    在90后消费需求激变背后,还有一个全新的变化,那就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是根据自身收入水平,来判断衡量消费购买力”,而是开始根据自身的需求、喜好,以及生活工作方式来判断购买。换句话说,在90后消费群体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的背后,不是简单的任性,而是更理性、更主观,更敢于为喜欢买单;

    针对这种消费方式变化,所有家电厂商来说,需要从三个层面找到突破口:一是,围绕用户接触最多的产品上,要尽可能的多出精品、优点,减少大量重复粗制的劣等品;二是,围绕用户生活娱乐方式变化的营销手段,要尽可能地丰富与创新,不要简单广告轰炸,也不是过度事件营销,一切都要刚刚好;三是,围绕用户和产品发生联系后的服务体验,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内容的完整度和体验感,要想办法变被动响应为主动介入,让服务释放本位价值。

    二是整个消费的中心也呈现出区域化分裂,不再是简单的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而是由全国的中心城市向各个区域的中心城市,甚至二三线城市分化。透过收发红包的省市和城市数量来看,东西南北的消费区域分化已经基本形成,这意味着各个企业和商家需要具有更为强大而细致的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和服务创新能力,必须要将过去“面对一个市场”经营能力分解和复制成为10个甚至更多不同市场的能力。

    中国市场的区域多样性,复杂性,是一直存在的事实。但过去30多年以来,由于整个家电产业和用户需求处在“供不应求”,甚至“供求平衡”格局之下,企业的市场拓展、产品研发和用户研究,基本上没有细分策略,而是大一统、全国一盘棋。企业的一个促销方案全国同时引爆,虽然很壮观却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在“供大于求”的时代,显然要寻找变化。

    在新一轮的时代浪潮推动下,各个区域性的经济、文化和习惯等呈现出更为差异的细分,再加上主流消费群体的90后变迁,带来家电市场经营格局必须要走向细分、差异和本土化。将过去区域板块化的经营主体,由一个区域市场管几个省的粗放操作模式,进一步细分和深入,将经营重心向县城逐步转移,要通过整合企业的力量,线上线下商家的资源,推动品牌、产品、口碑和服务的全面落地和下沉。

    如果说,2019年的家电市场,唯一的确定就是不确定;那么,对于家电厂商来说,征战2019年家电市场的唯一通行证,就是因时、因势、因地,准备变化!

    (文章来源:家电圈-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19/021465012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