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大数据:2016年中国家电行业全年运行情况

    大数据:2016年中国家电行业全年运行情况

    2017-03-29 14:00:5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苗条优雅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大数据:2016年中国家电行业全年运行情况

    中华建材网讯:2016年,中国家电行业经济运行质量总体还是健康的,部分家电类别产量、销量增长速度趋缓,库存压力上升。那么,2017年中国家电行业将会呈现这样的姿态呢?

    受到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汇率波动、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消费透支等因素影响,加之恶劣的天气形势、大范围地质灾害频发,2016年上半年,中国大家电市场清淡,空调、制冷产品产量、销量均同比下降,库存压力呈上升趋势。2016年下半年,家电市场形势有所好转。

    线上市场拉动全年销量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中国大家电内销零售市场开始扭转上半年多类产品负增长的局面,第四季度回升趋势更为明显。

    2016年“双11”电商竞争激烈,助推11月多品类家电线上市场销量强势增长。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与2015年同期相比,1~11月多类产品线上市场销量保持两位数的增幅。其中,大家电销量增幅为45%~60%,小家电增幅为30%~60%,热水器增幅为47%。

    线上旺销带动了家电市场的大幅增长(见图1、图2)。2016年1~11月,冰箱、洗衣机、空调零售量分别同比增长3%、5.3%、8.5%,冷柜虽仍为负增长,但降幅进一步收窄至2%。厨房电器与卫浴产品零售量、额均增长。同时,大家电量增额降的现象有所好转。空调、洗衣机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2%,冰箱零售额降幅缩窄至1%,厨卫电器的零售额增幅高于零售量增幅,冷柜零售量、零售额降幅分别缩窄至2%、9%。大家电产量有所好转。

    随着出口市场的稳定增长与第三、四季度内销形势持续好转,大家电产量全面摆脱了下降局面(见图3)。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冰箱、空调、洗衣机、微波炉产量增幅分别为4.6%、3.1%、5.6%、17%,冷柜产量也由负转正增幅达到0.2%;厨卫产品中,吸油烟机、燃气灶、电热水器、燃热水器呈现增长态势,太阳能热水器同比下降(见图4);小家电中,电风扇、吸尘器、饮水机、电烘烤器具降幅均有收窄(见图5)。与历史同期相比,多类产品产量仍保持在高位。

    经济效益有所好转

    家电业各项经济效益指标继续好转。2016年1~11月,中国家电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为1.31万亿元,同比增长3.1%;完成利润总额为958亿元,同比增长13.5%;销售利润率为7.32%,同比增长0.6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幅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的10.38个百分点。其中,亏损企业的亏损额为23.1亿元,同比减少9.8%。

    值得关注的是,家电行业的发展并不均衡。空调、制冷行业形势差于其他行业,配件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7%和8.7%,制冷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上升14.7%,配件行业的亏损额同比上升6.5%。

    制冷产品库存形势严峻

    2016年11月,中国家电行业产成品资金占用792亿元,同比增长12.8%。值得关注的是,家用制冷产品的产成品资金占用持续上升至新的历史高点,达到273亿元,同比增长27.2%。其中,空调产成品资金占用上升至292亿元,同比增长9.2%。制冷与空调占全行业产成品占用资金超过7成。

    2016年11月,中国家电全行业应收账款为1696亿元,虽然同比下降0.4%,但仍在高位徘徊。其中,家用制冷产品应收账款为429亿元,同比下降2.1%;空调业应收账款为489亿元,同比下降4.9%;清洁电器应收账款为232亿元,同比上升17%,处历史高点。制冷产品与空调占到全行业应收账款的54%。

    家电出口规模整体平稳

    2016年11月,中国家电出口额为45.95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一举扭转了之前的下降局面。2016年1~11月,中国家电业出口额为521亿美元,同比增长0.6%;进口额为31.2亿美元,同比增长3.7%;贸易总额为552.6亿美元,同比增长0.7%;顺差额为490.3亿美元,同比增长0.4%。

    2016年1~11月,中国大家电合计出口量为1.7亿台,同比增长10.1%;出口额为206.7亿美元,同比增长2.7%,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其中,空调出口量同比增长18%,出口额同比增长6.3%。小家电出口量扭转下降局面,出口量为19.8亿台,同比增长0.66%;出口额为229亿美元,同比下降2.5%。家电零部件出口额为85.5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制冷压缩机出口量同比增长18.4%,出口额同比增长4.5%。

    在主要目标市场中,2016年1~11月,中国家电对欧盟、欧盟核心国、东盟出口额保持增长,同比增长分别为5.8%、3.2%和11.3%,增幅均有所扩大;对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出口额同比下降2%~3%,对西亚北非同比下降0.7%,降幅均有所收窄;对金砖国家的出口额同比下降4.4%。

    家电行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成果显现

    2016年,中国主要家电企业均加大对基础技术、前沿技术的投入和研究,拓展新业务成长空间,努力在探索与创新中发现机遇,建立新的竞争优势。创新成为家电企业应对下行压力的新动力。

    近几年,中国家电行业遭遇了内外销市场需求不足的困难局面。2015年,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0.04%,但企业并没有因此压缩研发投入。根据26家公司(22家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2015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7.7%,龙头企业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1.5%。

    技术投入使企业的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科技成果大量涌现,科技成果的含金量明显上升,每项科技成果背后都有大量专利技术为支撑。

    持续的投入收效丰硕。据中国家电协会的不完全统计,2015年,8家上市公司专利申请量合计超过2.15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7808件,比重达到36.3%。

    目前,核心家电企业纷纷立足于整合全产业链创新资源,建立开放式研发平台,以开放的心态推进研发模式的创新。依托开放式平台,把大量材料与关键配件的供应商引入研发与设计,助推全产业链的融合与协作,从而既缩短了研发周期、提高了研发效率,同时也不断激发出新的创意与跨界成果问世,焕发出勃勃生机。

    对消费者需求痛点的精准把握,成为产品竞争力的核心所在。家电企业通过大量深入的消费者研究,把用户抱怨和新需求痛点充分融入到产品研发和生产中,精品家电的市场供给能力大幅提升,成为新的增长极。

    大家电大容量发展趋势明显。2016年1~11月,大于8公斤的洗衣机零售量比重上升至44%,7~8公斤洗衣机比重为36%,二者合计占到8成。冰箱市场三门/多门/对开门合计比重占到68.6%,其中多门/对开门冰箱超过34%,同比增长7.5个百分点。

    变频技术进一步普及,2016年1~11月,变频空调零售量比重上升至64%,变频洗衣机比重上升至47%,变频冰箱比重上升至27%。

    单品智能产品已遍及大家电、厨卫电器、环境电器等各个领域,智能管家、家庭服务机器人、护理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应运而生。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1~8月,冰箱、空调、洗衣机智能产品合计零售量同比增长90%,零售额同比增长70%。

    通过提升生产工艺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家电企业提升精益制造的管理能力,制造技术迈上了新的台阶。截至目前,美的集团投入运行的机器人已超过1000台,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速度大大超过了成本提升的速度;海尔已有8个数字互联智能工厂相继落成投产,同时对现有工厂升级,2015年累计完成5大产业线的28个工厂,共800多个工序的智能化改造。

    经过多年持续的努力,中国家电的影响力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有了质的提升,海尔、格力、美的、海信等一批中国自有品牌已经得到国外经销商与消费者的认可,开始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给“中国制造”赋予了新的内涵。

    中国家电业正在从单纯依赖出口的贸易型模式向新型国际化战略转型,国家积极的外交战略也有利于企业不断探索国际化的新途径,已经收到明显效果。

    2016年,海尔、美的等完成的几项重大的收购案成为中国家电业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日后,中国家电企业将从国际制造业的深度调整中获得更多海外并购机遇,开创国际化的新局面。

    为适应市场快速变化及传统营销模式失效的风险,家电核心企业颠覆以往大规模制造、大规模压货、大规模销售的营销模式,重构以市场需求为中心的客户订单式产销模式,已经开始收到成效。新型的商业模式根据客户需求安排生产,倒逼企业对市场订单做出快速反应,推动组织架构与运营模式变革。

    家电企业的销售渠道实现了多元化突破。线上业务快速增长、线下推进O2O转型,线上线下融合、微店等新渠道方式不断涌现。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线上销售的强劲表现继续成为亮点(见图6、图7)。

    多因素影响家电行业发展

    当前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复杂。2016年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民粹主义的影响势力上升,全球化面临考验。

    美国新当选的特朗普政府反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将左右美国的政策走向,未来对华政策或将趋冷,将对两国关系构成影响,进而影响全球格局;难民问题与分化主义倾向使欧洲的凝聚力不断弱化,欧洲的分化使全球格局进一步失衡;地缘政治造成的紧张局势正在通过恐袭、难民扩散到更大的地区范围;全球治理效率受到考验,国际关系更为复杂;多重因素交织使经济前景难以预料。

    全球经济需要重建秩序,修复创伤,但种种不确定因素都可能转化成加剧全球经济前景恶化的风险。可以预见的是,今后一段时间内,贸易环境将更为严峻。

    货币市场动荡依然是影响进出口贸易的重要因素。近期国际货币市场的走势尤其值得关注。预计2017年,美元仍将保持强势,多国货币仍将承受下行压力。但与各主要货币相比,人民币的走势相对稳健可控,并不存在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未来货币市场的走势仍是影响外贸出口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进入2016年第四季度后,大宗商品正常的回暖与投机性炒作交织,导致价格反弹异常一度出现暴涨。第四季度,电解铜、电解铝现货均价涨幅40%;其他大宗商品中钢材涨幅30%,不锈钢涨幅40%,塑料涨幅30%,纸箱涨幅30%;运费涨幅33.6%。

    住宅市场的回暖都有利于大家电与厨卫家电的销售。商品住宅市场从2015年5月开始止跌回升,至2016年11月持续19个月保持增长。

    2017年家电市场展望

    尽管家电行业去库存的任务仍然艰巨,但近期内销市场已经出现趋于稳定的迹象。商品住宅市场的回升有助于大家电与厨卫电器刚性需求的释放。按照8~10年左右的使用寿命计算,刺激内需政策实施时期售出的大家电将在“十三五”中期陆续进入更新期,预计将于2017~2018年开始释放,大家电市场将逐步走出低谷进入下一轮消费周期。

    2016年家电出口规模仍将保持历史较高水平,预计大家电与关键配件出口量有望突破历史水平再创新高。但受到汇率影响,全年出口额仍将维持零增长局面。家电在发达国家属于刚性的家庭必需品,市场需求规模相对稳定;而新兴经济体市场也仍然具有发展潜力。伴随俄罗斯与巴西经济复苏、卢布与雷亚尔稳步回升,2017年,中国家电对俄罗斯与巴西的出口规模有望逐步恢复,对金砖国家的出口规模进一步回稳。伴随OPEC石油减产协议生效以及石油价格回升,对西亚等石油生产国的出口形势也将逐步好转。

    但国际市场尚未完全回暖,经济前景仍不明朗,新兴市场的复苏还需时日。

    从全球经济面临的复杂局势以及多种不确定的影响因素看,2017年,中国家电的出口形势并不乐观。在这样的形势下实现出口增长预期的可能性并不大,而探索国际化的新途径更具现实意义。

    随着“80后”“90后”的成长与中产阶级消费群体的壮大,中国市场对家电的需求呈现高端化、时尚化、个性化、多样化的趋势,全社会对“好产品”的需求迫切,为产品升级孕育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2017年,中国家电企业将继续迎难而上,把握消费升级,强化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家电的竞争能力。中国家电业的技术改造继续向纵深发展,由规模扩张转向效率驱动,推动家电业的制造模式由大批量生产向产品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转型。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革命将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水平。伴随下一个消费周期到来,家电业的市场前景依然美好。

    延伸阅读:

    全国家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再祭重拳 空净行业将怎么走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329391269.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