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居饰品资讯 >全国家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再祭重拳 空净行业将怎么走

    全国家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再祭重拳 空净行业将怎么走

    2017-03-29 11:36:5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慈祥与鲜花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全国家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再祭重拳 空净行业将怎么走

    中华建材网讯:伴随着空气污染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和健康,空净行业就成为日常家电的所需。据中怡康数据检测报告,2016年空气净化器的整体市场零售数量为577万台,同比2015年增长9.3%。零售额为142.9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17.7%。

    去年,空净市场顺利拿下“量额双增”的好成绩,这在整体家电形势不佳的大环境下表现尤为突出。如果说日趋恶化的生存环境成就了空净市场的火爆,那接下来空净市场的兴与衰似乎都不是外界所想看到的。但有一点不可否认,整个空净市场正在向一个良性的轨道逐步迈进。

    优胜劣汰

    正如十年前杂牌丛生的手机市场一样,空气净化器市场也经历了这番苦苦挣扎,好在坚韧不拔的牌子生存下来,摇摇欲坠的品牌经不起市场洗礼自行告退。特别是在去年,“热门”的新国标实施初期,不少业内人士仿佛看到了空净行业发展的新希望,纷纷撰文表示期待。而后的空净市场再次远离视线,真正市场表现如何,消费者仍是一头雾水。

    全国家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再祭重拳 空净行业将怎么走_1

    2016年3月1日,《空气净化器》(GB/T18801-2015)国家质量标准(下称“新国标”)正式实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空净行业并未产生波澜,直到不久前由环境保护部发布我国首个空气净化器中国环境标志标准,空净行业再次进入公众眼界。

    该标准主要以“新国标”为基础,从产品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使用阶段到最终废弃以及回收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涉及空气净化器的环境保护设计要求,原材料的选取,生产过程中的环境行为控制,PM2.5、甲醛、苯系物等室内空气中主要污染物的净化效能指标等各个方面对空气净化器的产品质量和环保标准进行了更为严格的规定。这一标准的发布更完善了空净市场从设计端到最终回收端一整个体系的规范,特别注意,先后两次标准点不同。

    短短一年时间内,空净行业先后实施或发布两项规范标准,无疑是在向外界释放一个信号:空净市场野蛮生长阶段悄然过去,规范运行时代逐步到来。而且整个规范不止是市场流程运行,还包括生产端,售后端等全方位产业链的规范,甚至特殊功能产品的原材料检测都将拥有统一的标准衡定。

    虽说标准出台并实施了,但这并不是最终目的,目的是要标准起到积极的规范作用,对市场产生效果。正值“新国标”实施满一周年,是时候交出成绩单,这一年空净市场表现如何?对此,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表示,这一年来,“新国标”不仅得到众多品牌商的支持,更得到广大消费者的推崇,“买净化器必须看看是否执行了新国标”已经成为了选购金律。

    这两大“新国标”的先后实施,不仅让消费者购买空净产品有据可依,品牌商推行产品有表可衡,更使得国内空气净化器行业带来新一轮洗牌。据中怡康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行业中品牌减少了100多个,约占20%左右。鲁建国也表示,新国标推动了行业的规范发展,产生了明显的优胜劣汰效应,有效规范了此前国内空气净化器性能指标不清,发展方向不定的乱象。

    顶风作案

    如果人人都按规矩行事,社会一定和谐美好,但现实却是总有个别人不按规矩办事,想方设法为一己私利损害公众切身利益,此类现象在话题度颇高的空净市场依然存在。新国标实施与空净中国环境标志标准的发布,并不能挡住某些品牌心存侥幸,顶风作案。

    去年底,北京市消协公布50个品牌的空气净化器比较试验结果,发现存在问题的有26个,占总数的54%。其中有14个样品未达到“合格级”能效水平,7个样品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紧接着,国家质检总局通报2016年外进出口商品的监督抽查情况,空气净化器的外资品牌不合格率高达23.2%,某些知名品牌也登上黑名单,存有宣传与实际不符等问题。

    一方高呼有效规范市场运行,另一方现实却是市面上54%的空净产品存有问题,双方对照不免有些尴尬,只能说一年实施时间太短,空净市场实现良性运转任重道远。

    天津市环保产品促进会会长张赟城就此指出,市场监管力度不够和行业监测机构过多是空净行业乱象丛生的两大主要问题:

    首先,目前的标准下,很多指标还不够全面,商家容易打擦边球误导消费者,很多指标只是追求一次检验的指标,不能真实代表实际应用情况。更有品牌偷换概念误导消费者;其次,新国标并未对产品的监测机构进行统一,目前行业内有太多的监测机构,而且根据规定,他们都是合法合规的。可就是这么多家合法的监测机构,往往对同一款产品的监测却能得出不一样的结论。“到底哪个结果才是准确的?到底哪家监测机构才权威?这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大难题。”

    关于细分原材料下的标准衡定,行业内也并未统一的标准出现。说白了,新国标只是笼统囊括了空净市场的运行规范,但细节之处的标准还亟待出台。以除霾空净为例,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晓就表示,空气净化器对甲醛等装修污染的净化能力取决于其核心部件活性炭过滤网。新国标主要是针对整机进行测试,但是消费者一般是一次性购买整机,却会不断地购买滤网进行更换。有时候虽然适用同一台净化器,但是今年和明年买的滤网,原装和非原装的滤网,不同生产商的滤网经常会产生差异。

    这样一来,给了部分空气净化器生产厂家可乘之机,偷工减料与偷换概念现象频现,更无奈的是产品的使用者——消费者却浑然不知。空净市场发展需要从原材料生产端进行统一标准规范,保证整体市场正常运行。

    再祭重拳

    问题出现,必须解决。不得不说,空净市场从早前的杂牌丛生到现如今品牌集中化程度的提升,新国标的出台并实施贡献确实不小,未来还将有更细分化的标准陆续发布并实施,而相关部门也正在着手做着这件事。

    据了解,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再祭重拳,推动制定了净化器核心零部件标准,《空气净化器用滤网过滤器》及《空气净化器用静电式集尘过滤器》,目前标准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18年能正式出台。两个标准的内容按照净化原理进行了区分,性能技术指标主要是单次过滤效率及容污量,前者表示的是净化能力,后者表示的是滤网使用寿命,消费者单独采购滤网的时候可以重点关注这两个项目。另外,标准还给出了滤网异味评价方法及抗过敏测试方法,对有更高要求的消费者的选购提供了标尺。

    空气净化器核心零部件标准有望在2018年正式出台,这正说明了行业内对空气净化器细分零件质量安全的重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空气净化器行业发展正逐步呈现有序化,行业内部整顿需要2至3年时间,预计到2019年前后,行业的各项标准都会形成统一。

    空净市场无序时代终结,终于将迎来规范化运行阶段。这对于广大的消费者与品牌商而言影响都是巨大的,一方面消费者购买空净产品不再盲目,甚至能够对空净产品的功能提出更多要求,这是从产品质量考核到产品功能考核的转变;另一方面,品牌商生产空净产品不能再像以前那样随心所欲,而必须要依据行业标准生产、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链环节都有标准可循,这是从杂乱无章到按部就班的转变。这一系列的转变意味着空净行业全新时代的来临。

    竞争更多元

    在希冀空净行业更多标准所带来现实意义的同时,更要强调空净市场竞争格局的悄然变革。一年内大概100多个空气净化器品牌从行业消失,充分证明了新国标对行业发展的强力助推。但是,对于生存下来的空净企业,未来如何在产品竞争中取得领先将是一个长远的命题。今后的空净市场如何走,市场竞争点在何处等都将是业内接下来思考的难题。

    要知道,现在的消费者生活水平大幅提升,购买家电产品也趋于理性,老套的低价并不见得能真正讨得他们的欢心。而且市场各项标准逐步出台实施,企业的市场挑战一波接一波的到来,日子更不好过。空净市场逐步回归理性,给厂商们带来现实的警告是不仅要根据新国标等对消费者进行市场教育,市场还将引发一轮轮淘汰赛,特别是在空净市场品牌良莠不齐、产品以次充好的情况下。

    回到品牌如何领先的话题,面对种种不利的市场形势,企业想要制胜就必须出奇制胜,从不同方向寻找产品差异点,因此不难想象,空气净化器市场竞争多元化特征将大幅突显。而且市场上,也正有不少品牌开始了差异化竞争,国产品牌如小米、TCL、美的等,外资品牌如飞利浦、IQair、夏普等。

    空净市场有序发展,野蛮增长时代不再,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不过也有行业人士认为,告别野蛮增长对空净市场来说并非坏事,除消费者回归理性外,具有品牌优势的空气净化器优等生厂商也将有更多机会掌握市场脉动、迎向市场新契机。

    特别强调,在空气净化器领域,国产品牌近些年发展尤为迅速,给外界一种“多年媳妇熬成婆”的错觉,日渐步入中国消费者的视线,如电视领域一般,取代外资品牌地位指日可待。一方面是同行差异化产品竞争难题,另一方面是外资品牌与国产品牌的抢“蛋糕”之战,摆在空净品牌面前的市场挑战接连不断,且像滚雪球般越滚越大,究竟谁能够从中脱颖而出,最终考验的还是综合实力与耐力。

    即使标准在多起来,今后的空净市场将会是,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越来越规范。市场的乱象只能是尽量的降低,不可能会全部泯灭,标准的出台是让消费者更好的去选购好的产品。(来源:智电网)

    推荐阅读:

    空气净化器市场迎来爆发 絮乱无章现象还需剔除

    **让雾霾再成关注热点 “靠天吃饭”的净化器市场怎么走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32939125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