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智能家居资讯 >新中产催生新制造 智能家居引领个性化消费

    新中产催生新制造 智能家居引领个性化消费

    2017-02-14 14:38:2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小丸子苗条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新中产催生新制造 智能家居引领个性化消费

    中华建材网讯:在2016年的一年中,新中产消费是从财经作家吴晓波的口中提起的。那么,2017年舆论场上,新中产被提及频率会高吗?对于智能家居领域,新中产消费能体现出什么样的趋势呢?

    在1月13日的“新中产的消费崛起与新制造的转型升级”有问线上论坛上,多位参会嘉宾认为,中国正在产生一大批以高教育程度、高收入、注重生活品质为特征的新中产阶级,后者正在成为中国消费经济的中坚力量。这一群体消费理念更趋理性,有较强的鉴别力,这要求消费领域的中国制造加快向个性化、定制化转型升级。

    在新中产消费崛起之时,供给方面,代表着智慧化、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新制造”概念也被提出。“IOT(物联网)的革命将改变原来工业的规模化和标准化,从B2C走向C2B,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供给侧改革,改革自己以适应消费者。”2016年10月,**在杭州云栖大会上如是说。

    新中产催生新制造

    对于新中产的定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程华认为,“新中产”包含三个特征:一,年龄上是75后至85后的人群,30~40岁,由于没有经历严格的计划生育时代,数量较多;二,受教育程度高,是中国高等教育扩招的受益者;三、家庭年收入水平在15~40万左右,以一个孩子居多、有房有车,生活地区在县级以上城市。

    根据瑞信发布的报告,目前中国新中产规模已有1.09亿,随着经济发展、消费升级,以及互联网化进程的深入,未来5~10年,中国新中产规模有望上升到3~5亿。

    因此,“新中产”已逐步成为中国消费经济的中坚力量。据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和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消费趋势报告》显示,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消费市场将新增2.3万亿美元(约合14.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中产阶层及富裕消费者将贡献81%的消费增量。

    “作为消费者,新中产表现得比较理性和挑剔,有较强的鉴别力。与他们父辈经历过物质贫困的时代背景不同,他们不会一味地苛刻自己,在自己认为必要的领域,例如孩子成长教育、基本生活消费、旅游健身等领域,注重品质,舍得投入。”程华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副研究员张小溪强调,新中产与传统的中产阶级最大的区别在于,不仅仅依据收入来划分。新中产除了收入达到一定标准,这个阶层更注重精神层次的追求,也更加重视个性化的需求,而这对中国的供给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也正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消费领域的逻辑起点。

    新中产阶级的诞生也导致消费需求的升级。作为普遍受到高等教育的人群,他们具有自己的审美和品位需求,在进行消费时更加关注产品服务的品质及和自身需求的匹配度。而传统制造业的大规模生产和统一化的制作标准,已经很难满足这一群体的需要。

    从事智能家居行业的少海汇合伙人、品牌总监李杨认为,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消费者的口味需求很多,但制造业端出来的“菜”不合口味、顾客不爱吃,所以必须从整个供给上做出调整,推动“新制造”发展。企业会越来越重视研发,重视核心技术,不再靠量取胜。

    去年底,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提出“新制造”的概念。他认为,过去二三十年,制造讲究规模化、标准化,未来三十年制造将讲究智慧化、个性化和定制化,如果不从个性化和定制化着手,任何制造行业一定会被摧毁。

    李杨认为,在“新中产”多样性消费需求驱动下,定制是制造业的一个大趋势。

    程华则表示,在很长的视野下,**这个观点是正确的。但从大规模、标准化向个性化、定制化的制造时代转变,一定是需要时间、经历波折的。这个过程中,制造商的选择将是多元的。

    在此趋势下,制造业正站在一个十字路口,旧的模式是企业拥有自己的牌子,或是给名牌企业代工;但新的模式是企业必须拥有自己的平台,这个平台的背后是消费者,以个性化定制获取消费者的忠诚度。

    智能家居引领个性化新制造

    去年,出国“抢马桶盖”、“抢电饭煲”等资讯多次抢占头条,折射出新中产群体对家居生活用品品质的关注和强劲需求。

    有分析指出,随着以追求时尚,张扬个性,享受人生内涵为消费特征的80后、90后成为职场主力军,他们具备了一定的经济能力,是各个行业争相抢夺的消费主体。这些年轻的客户对建材、家装、家居产品的需求绝不将就,而且他们更加青睐高端、个性化的家装家居品牌,智能家居在这股主流消费驱动力带动之下,开始备受关注。

    财经作家吴晓波也曾表示,未来万物互联很大的一个应用场景是智能家居,并且随着传感器技术和语音识别技术的成熟,这个行业将会迎来新的爆发点。

    确实,目前中国在智能家居领域发展非常迅猛。有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的规模比2014年增加了41%。今后,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有望每年平均增长48%,在2~3年内超越美国,跃居榜首。预计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扩大至1396亿元人民币,2022年中国拥有智能家居潜在需求的家庭数量可达4亿。

    对此,吴晓波表示,智能家居是目前他正在关注投资的一个领域,因为迎合了中国新中产的需求。

    “新中产更加重视对个性化的需求。定制是一个大趋势,特别是居住环境上,每个人要求不一样。因人而异的智能家居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为其买单。”李杨说。

    今年1月初,国内第一款全屋语音控制的智能家居产品——海尔家具投资的有屋虫洞1.1发布,将家具、家电、智能艺术融合为一体。

    据了解,在智能家居领域,目前国内的一些巨头做的大多都是单品的开发,比如冰箱、空调、电视的智能化,也就是说很多企业在做的无非是用手机控制电器。而有屋虫洞产品有回家、离家、影院、电视、做饭、视讯通话等多达二十二个场景模式语音控制,可以随意切换。

    李杨介绍,致力于做智慧住居生态圈的少海汇,经常跟恒大、万科等房地产商打交道,很多房地产商在交流中表示希望能通过智能家居来实现楼盘增值,很多消费者也愿意为此买单。

    不过,张小溪指出,虽然中国制造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仍然和世界一流水平有差距。

    首先,产品质量有待提高。这也是为什么国人跑到日本去抢电饭煲、抢马桶的主要原因。跟世界一流水平相比,质量存在明显差距,核心技术有待加强,需要把价格优势转变为技术优势。

    其次,品牌影响力有待提高。中国企业有个缺点就是爱摊大饼,什么都想要涉及,结果就是什么都做得不精。要学会抓住自己的核心优势打造核心品牌,其他的部分可以外包。

    李杨非常赞同“核心技术有待加强”的观点。不过,他表示,在智能家居行业,中国的企业跟国外相比没有任何技术差距。

    反之,李杨指出,谷歌的Nest、苹果的HomeKit都在做智能家居平台,但不是很成功。“他们可能会有很好的创意,但他们不会去给你铺线路、不会给你安装。”而少海汇里生态圈有一家小有快帮企业,专门做维修、安装等后续服务工作,所以他们更了解中国家庭的需求,有更强大的落地服务能力。

    在新中产消费的崛起之下,智能家居能否结合新中产的需求,扩大中国的智能家居市场,从而走向国际化呢?时间会证明一切的。

    延伸阅读:

    智能家居莫为了智能而“智能” 解决用户问题才是唯一出路

    智能家居时代 四大走向将加速市场进一步扩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21437877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