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三十年磨一剑 “中国厨具之都”齐心创扶探索前行

    三十年磨一剑 “中国厨具之都”齐心创扶探索前行

    2017-02-07 15:52:2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冷风冷静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三十年磨一剑 “中国厨具之都”齐心创扶探索前行

    中华建材网讯:上世纪80年代,嵊州厨具企业依靠吃苦耐劳和敢闯敢拼的韧劲,从家庭小作坊发展成为众多大加工厂,取得了改革发展的先机,直到2005年“中国厨具之都”花落嵊州。从此之后,“中国厨具之都”嵊州将一步步朝着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转型之路奋发前行。

    目前,嵊州厨具已形成100亿元的产业规模,从业人员3.5万左右。嵊州厨具协会吸纳了120多名会员,包括3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2015年,厨具行业销售同比增长了9%,税收增长了26%,在嵊州市十大工业行业位居第一和第二。

    1996年,嵊州市生产了全国第一台嵌入式灶具;1998年推出国内第一台欧式油烟机;2005年我市建立国内唯一一个厨具行业的国家级实验室;2005年,“中国厨具之都”的牌子花落嵊州。

    绘制蓝图扬帆起航

    上世纪80年代,嵊州厨具企业依靠吃苦耐劳和敢闯敢拼的韧劲,从家庭小作坊发展成为众多大加工厂,取得了改革发展的先机。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厨具行业原有的依靠贴牌、代加工优势正逐渐退去,销量依靠价格战、数量致胜的传统做法难以发挥优势。

    面对日益激烈的厨具竞争形势,嵊州市政府响应省委省政府“创业创新”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厨具行业经济转型的时代定位,确立了以“工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品牌建设”等为内涵的中长期目标,助推厨具行业形成产业集聚,合力打造“中国厨具之都”品牌,为嵊州厨具转型升级吹响了时代的号角。

    三十年磨一剑 “中国厨具之都”齐心创扶探索前行_1

    依托“供给侧改革+科技”:提升产品内涵

    “在消费时代,消费者的要求不断在提高,传统厨具产品急需更新换代,如何赢得市场青睐是最现实的问题,供给侧改革箭在弦上。”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商若云说。

    为此,嵊州市委、市政府运筹帷幄,打出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先后出台了《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嵊州市电子商务扶持办法》、服务业“三产”、“三比”考核等相关文件,切实有效推进供给侧改革,尤其在在厨具行业出台了《嵊州市厨具行业质量振兴行动方案》、《厨具行业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等多项扶持政策,支持厨具行业做大做强。

    财政政策和税收杠杆作为行业转型升级重要配套机制,在政府服务环节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和重要的风向引导作用。为此,市财税局成立厨具项目扶持小组,全面落实财税扶持政策,全力支持实施“四换三名”,发展培育“总部经济”、“个转企”经济,通过研发费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减征政策、失业保险费率下降、临时性下浮部分企业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等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为打破“代加工”的被动局面,积极推进厨具行业创牌转型,2013年嵊州市政府出台了《推进市厨具行业自主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对协会充分放权,分别给予行业协会行业信用评价权、产品3C认证管理建议权、生产许可证年检建议权、政府补助知情权和建议权、税务稽查建议权等权力,鼓励厨具行业抱团经营,奋发自强。意见同时提出了厨具行业纳税销售总额、协会企业纳税增长目标,为厨具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持和总体目标。

    2014年,嵊州厨具与“浙江制造”顺利“牵手”、“浙江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项目有序推进,嵊州厨具产品在高科技、高标准“淬炼”中迅速崭露头角。嵊州亿田集成灶作为行业内首家荣获“浙江制造”认证的品牌,推出了空气净化系列集成灶、“互联网+”林志颖款、自动巡航系列集成灶等自主研发产品,获得国内多项专利。

    “自成功研发了一代、二代集成灶后,嵊州厨具产品物流在安全性、工艺性、功能性及相关指数指标上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嵊州厨具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嵊州市厨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晓钟如是说。

    依托“品牌+代言”:提升产品颜值

    “品牌影响力曾经是嵊州厨具行业的短板,很多厨具企业的老总存在‘小富即安’的心态,对创牌工作不抱信心”。嵊州市财税局企财科科长说。

    为此,市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作为厨具品牌建设专项扶持资金,鼓励企业争创名品名牌、****,大力组织“嵊州厨具之都”区域品牌宣传,提高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2015年,嵊州市政府组织在北京举办了中国集成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嵊州集成灶品牌推荐会,之后在广州、上海、重庆等地多次成功举办品牌推荐会,让企业得到最大的收获与实惠。

    签约知名艺人代言、大手笔投入品牌运作,嵊州厨具品牌一直颇受外界瞩目,其发展速度更为惊人。目前我市厨具行业吸引了10多位当红明星为我市厨具品牌代言,每天在央视的投放广告达到了平均5家以上,品牌攻势分外抢眼。

    在打响品牌知名度后,厨具企业积极拓展市场,发展总部型经济。亿田公司重磅推出了总部科技馆,几乎每一次工厂直购会都能吸引大批消费者。“伴随着工厂直购会的火热进行,我们将尝试去和金牌橱柜、TATA木门等一些家居建材行业的大品牌谈合作,开发异业联盟。”杨光说。

    依托“互联网+电商”:实现“跑马圈地”

    “互联网+”时代,电商是销售的一大“皇牌”。厨具企业纷纷在“淘宝”、“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推出品牌店、旗舰店,抢占市场份额。该市政府规划园区,成立了文化创意产业园,为厨具企业和当地企业创建电商服务平台,促进“电商换市”。

    短短两三年时间,“嵊州产”集成灶迅速风靡全国,产品远销意大利、德国、巴西、法国等国家。以“帅丰”、“亿田”为例,“帅丰”全国专卖店开到了1500多家;“亿田”在全国范围内的网店覆盖了900多个城市,共有1400多家专卖店,更是于8月份就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销售任务。11月11日,厨具行业传来捷报:帅丰电器电商部当天销售额1970多万元;亿田电器当天销售额2017多万元。

    “借助互联网+,一下子打开了销路,”杨光说,“目前亿田所落成的三期厂房内共有超过800名一线工人,即便在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平均一个月1万多套的产能也跟不上发展需求,下一步我们将开发智慧工厂,来满足生产需求。”

    破蛹而出,壮志腾飞

    创新之路永无止境。近期,亿田规划的第四期智能化厂房开始破土动工,该项目规划面积为45000平方米,投资过亿元。“新厂房落成后将会在智慧工厂建造、机器换人、信息化、工业4.0建设等智能化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实现流水线全程智能化生产。”亿田公司副总经理杨光介绍“智能工厂投入生产后,原本需要500颗螺丝的集成灶可以缩减到50颗,50道工序可以减少到10道,生产效率会大大提升,产能将达到每月2万套。”

    兵强马壮的嵊州厨具,做大做强的底气越来越强,目前,嵊州已有4家厨具企业完成了股改,“剑指”资本市场。“我们的目标就是主板上市。”商若云说。

    对于“中国厨具之都”嵊州的转型升级之路,可谓是三十年磨一剑。现如今面对更大更广阔的世界舞台,嵊州厨具正在不断积聚力量,一次全新的“转型升级”之路和可持续发展之旅已经扬帆起航,未来的舞台将是属于“中国厨具之都”嵊州的。

    相关阅读:

    站上转型升级“风口” 厨具市场发展势头良好

    宜家召回日本“阿库特厨具三件套” 遭遇中国质检部门再次约谈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20737704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