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涂料资讯 >涂料行业迎来新机遇——“鲨鱼皮涂料”

    涂料行业迎来新机遇——“鲨鱼皮涂料”

    2017-01-22 17:16:2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电脑丰富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涂料行业迎来新机遇——“鲨鱼皮涂料”

    中华建材网讯:你听说过鲨鱼皮还可以做涂料吗?据悉,2013年,德国最大航空公司汉莎航空将旗下两架空中客车A340-300型客机披上鲨鱼皮涂料,新材料的出现,对于涂料行业又是一个新的机遇来临。

    1999年10月,国际泳联正式允许运动员穿鲨鱼皮泳衣参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伊恩·索普穿着鲨鱼皮泳衣一举夺得3枚金牌,使得鲨鱼皮泳衣名震泳界。2009年7月,国际泳联决定于2010年5月之前全球禁用高科技泳衣。游泳健将们将鲨鱼皮披在身上的这十年,泳池里的记录不断被刷新,甚至引发了游泳运动变成了科技竞争的讨论,它的核心技术在于模仿鲨鱼的皮肤,减少正面面积和摩擦系数设计低阻力。

    新材料的出现往往会引发全行业的关注,涂料界也早早将目光投向了鲨鱼皮。2013年,德国最大航空公司汉莎航空将旗下两架空中客车A340-300型客机披上鲨鱼皮涂料,据悉,该涂料可以极大的减小阻力,为飞机降低1%的油耗,涂在客机内部的涂料让客机不那么容易肮脏和更容易清理,而外部的涂料让飞机在严寒天气不容易结冰。

    如果船舶船体上不使用防护涂料,不出两个月,船底就会被各种海洋附着生物,如硅藻、浒苔、苔藓虫、海鞘等,覆盖得几乎看不出原样。而传统的船舶防腐涂料普遍有毒性,对环境构成较大威胁,难以分解的有害物质在海洋中不断积累,最终威胁海洋生物乃至人类自身。

    由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材料科学教授布伦南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探究鲨鱼防护海底生物附着的微观结构原理,研制出一种对环境无害的舰艇防护涂层。他们使用塑料和橡胶材料,复制出一种鲨鱼皮作为防护涂层,它由数十亿个细小的菱形凸起物组成,每个小菱形凸起物里还有凸起的“肋骨”。在小功率电流的作用下,这些菱形凸起物会发生变化。随着电流变化,其表面上的棱可以鼓起或缩回,在船体表面曲来拐去。这是有用的,因为隆起的运动能使积攒的泥沙及船体上的腐质除去,这些泥沙、腐质的聚集往往带来水藻、贝类的繁殖。尽管该研究目前还没投入生产中,但是也为接下来的研究提供了方向。

    延伸阅读:

    确立涂料产品发展标准 共筑涂料行业绿色起航

    2017年涂料业会延续2016的套路? 未来风口在哪里?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12237612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