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工艺玻璃资讯 >历经曲折去产能 国内玻璃行业现状如何?

    历经曲折去产能 国内玻璃行业现状如何?

    2017-01-12 16:18:2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毛巾默默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历经曲折去产能 国内玻璃行业现状如何?

    中华建材网讯:2017年1月6日,中国玻璃综合指数为1069.31点,较2016年1月6日上涨23.19%;中国玻璃价格指数为1082.13点,较2016年1月6日上涨26.14%;中国玻璃市场信心指数为1018.01点,较2016年1月6日上涨12.02%。

    根据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的数据,2016年浮法玻璃产能利用率为73.45%,同比去年上涨3.27%;在产产能93234万重箱,同比去年增加6672万重箱;行业库存3138万重箱,同比去年增加-123万重箱;库存天数12.28天,同比增加-1.47天。

    以上数据表明,玻璃行业整体呈回暖态势。

    历经曲折的去产能

    时间回到2009年,***圈定了六大产能过剩行业,玻璃行业赫然在列,当年的去产能工作以“喊口号”方式为主。随后的几年,几大过剩行业的去产能工作也基本停留在喊口号阶段,足见实际推行中所遇到的阻力之大。

    到了2015年,去产能渐渐被摆到操作层面,在2015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去产能被列为2016年的首要工作任务,至此,去产能工作终于掀开了大幕。

    2016年作为去产能元年,去产能的动作主要集中在钢铁和煤炭行业,如今一年过去了,尽管各级政府和企业在调整中遭受阵痛无可避免,不少企业在2016年实现了业绩扭亏甚至盈利确是事实,去产能的成效有目共睹。

    钢铁行业去产能回顾

    2015年,我国粗钢产能约为12亿吨,粗略测算,产能利用率不足67%。而国际上通常认为,产能利用率在75%以下即可称之为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矛盾突显,钢价持续低迷,企业相继陷入亏损,负债累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协会统计的重点大中型企业平均负债率超过70%。

    钢铁行业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去产能同时面临着市场波动、债务处理、职工安置、资产核销等多重挑战。

    通过比较2016年国内的钢铁产量以及我的钢铁网相关价格指数数据,不难发现,钢铁产量与钢材价格两者的走势比较微妙,通过行政手段去产能的直接结果是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钢材价格上涨,因为盈利预期,反过来又刺激了企业复产。影响钢材价格走高的重要因素还有上游原材料(铁矿石、煤炭)涨价等,但去产能确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另外,我们也可以换个角度看外围对国内钢铁去产能的反应。2016年韩国钢企浦项制铁(POSCO)的业绩并未出现无大幅增长,可是公司股价的期间涨幅却高达58.57%,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受益于中国钢铁业大力去产能。

    有观点认为国内去产能间接利好国外同行,短期来看确实是这样,可是如果从产能利用率、行业集中度以及钢材产品质量等方面综合考虑,去产能对于做大做强我国的基础行业不仅必要,而且十分迫切。

    宝钢武钢的重组,钢铁央企示范带头,可以看到,中央在去产能方面的决心和政策力度都是空前的,而截至2016年10月底,钢铁行业也提前完成全年去产能的目标任务。将去产能的范围扩展至更多基础行业,可以激发更多行业的活力,从而有效提升这些基础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国内玻璃行业现状

    (1)行业集中度低,竞争激烈

    企业数量多,产品同质化严重。首先,玻璃易碎的物理性质以及仓储运输的成本高昂,共同决定了玻璃产品的销售半径有限;其次,行业准入门槛不高、中低端产品线的资金和技术壁垒较低,导致潜在进入者较多,竞争激烈。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浮法玻璃生产线中普通产品线占比约八成,优质产品线占比不足一成,行业竞争主要集中在低端产品。因此,大小厂商遍地开花,分食市场份额。

    (2)周期性波动频繁,企业被动

    玻璃行业属周期性行业,与下游的房地产业的景气度关联较高,生产成本则随着上游原材料和燃料的价格而波动,总体来看,玻璃生产企业在产业链中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



    (3)产能结构性过剩,高端不足

    据测算,平板玻璃产能利用率的合理区间应为80%-90%。目前国内的平板玻璃总量过剩,主要集中在建筑用普通浮法玻璃严重过剩,多数产品附加值低,仍处在价值链低端和从属地位。

    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在高端产品领域,国内产能明显不足,这一方面归因于前期我国战略新兴产业总体规模较小、应用不足,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值占行业总量也不足10%,国内企业提前布局意愿不强;

    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高端产品线对资金、技术、设备要求更高,企业跟进换代升级的成本也被推高,导致部分高端汽车玻璃、高速列车和飞机用超硬玻璃、硼硅酸盐防火玻璃、电子工业用超薄玻璃等还需要进口。

    玻璃行业的出路

    政策层面,为促进国内玻璃行业健康发展,***已发布相关指导意见,即利用市场倒逼机制,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联合重组、发展高端玻璃。

    企业层面,结合实际,大致有以下几个发展方向:

    (1)创品牌,走规模化发展之路

    目前低端产品市场产能严重过剩,价格战导致利润率下降,企业处境艰难。想要成功突围,可以考虑通过建立品牌优势来保障利润空间,通过规模化发展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

    (2)调结构,主动进军高新领域

    方式一,随着技术进步,进口产品逐步实现国产化替代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考虑主动升级产品线,进军高端市场,追逐更高的利润率和发展空间。

    方式二,从低碳发展的要求来看,玻璃轻量化势必成为引领行业变革的催化剂之一,由于玻璃制品应用范围较广,因此想象空间巨大,具备条件的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可以通过提前布局占得先机。

    (3)联合重组,产业链上下游整合

    玻璃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中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如果通过联合、重组等方式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和资源整合,则可化被动为主动,提升话语权的同时也能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布局思路

    结合前面的分析,就A股市场而言,建议关注主业稳固,产业链上下游整合,积极谋求转型升级的相关标的。

    投资标的

    (1)旗滨集团(601636)

    优势:业绩亮眼、积极转型升级、产业链延伸、海外布局

    株洲旗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玻璃及制品生产、销售,玻璃加工,装卸劳务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主要产品分为三大类:优质浮法玻璃、在线LOW-E镀膜玻璃和LOW-E镀膜玻璃基片、深加工玻璃产品。现已逐步从单一增加浮法玻璃规模的增长方式转变为生产在线LOW-E镀膜玻璃和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增长模式。

    公司在产生产线达到23条,产能利用率100%,规模优势进一步巩固,同时,公司投资11.7亿在马来西亚建设的一条600T/DLOW-E在线镀膜玻璃生产线和一条600T/D高档多元化玻璃生产线进展顺利,预计2017年上半年投产,全年贡献毛利在1亿元左右。

    未来五年,节能建筑占比要达到65%,约130亿平米的建筑需要节能改造,对节能材料需求巨大;同时我国光伏累计装机总量约为1.5亿千瓦,光伏产业链将持续向好,市场空间广阔,公司成立3家节能玻璃有限公司和1家光伏光电有限公司,已在产业链延伸布局方面领先同业。

    公司2016 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40 亿,比去年同期增长30.83%,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32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68.31 %,其中归属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为3.74亿,较去年同期增长425.52%。销售费用近年来一直控制在1%以内,管理费用率控制在10%以内,并一直保持稳定;业务经营稳健,过去三年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正增长。

    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宏观经济下滑,海外法律政策风险,去产能力度不及预期

    (2)长海股份(300196)

    优势:业绩增长、主业巩固、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布局

    江苏长海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玻纤制品及玻纤复合材料生产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短切毡、湿法薄毡、复合隔板三大系列。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无纺玻纤制品综合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玻纤复合隔板生产企业,国内少数能制造高端玻纤毡制品并不断进行制品深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

    2006年成立新长海,向上游玻纤纱延伸,拥有江苏省第一条“年产3万吨无碱玻纤池窑拉丝生产线”(配套公司2.5万吨玻纤制品产能所需玻纤纱),是继巨石集团,泰山玻纤之后第三家掌握国际先进天然气纯氧燃烧工艺技术的生产企业。收购天马集团、天马瑞盛,向下游树脂、玻璃钢领域延伸,天马集团主要生产玻璃纤维纱及制品,胶衣树脂和高性能色浆,乙烯基酯树脂等,其中玻纤薄毡产品连续多年居国内市场份额前列。

    2016年8月,公司完成最新一轮定增,募集资金8亿元。公司新增产能主要在于新建及扩建玻纤、热塑性玻纤复合材料及树脂产能,从而深入热塑性玻纤复合材料的新领域。

    公司2016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为4.45亿元/0.69亿元,同比上涨12.10%/4.6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66亿元,同比增长45.41%。

    风险:能源价格波动,宏观经济下滑,海外市场反倾销、反补贴,去产能力度不及预期。

    通过分析行业数据与发展,玻璃企业看出了什么门道?

    (来源:涨停板内幕)

    【延伸阅读】

    2016年沙河玻璃市场情况汇总 经济呈复苏容貌

    预(hu)测(che)一下2017年玻璃行业的趋势?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11237325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