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小家电市场体量不断扩张 乱象将使行业陷入恶性循环

    小家电市场体量不断扩张 乱象将使行业陷入恶性循环

    2017-01-06 17:22:0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直率给项链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小家电市场体量不断扩张 乱象将使行业陷入恶性循环

    中华建材网讯:现如今,随着互联网以及电商的发展,小家电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尤其随着80、90后消费群体的壮大,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升,小家电市场体量不断扩张。

    但由于小家电产品技术、资金等门槛相对较低,行业基本没有什么垄断的前沿技术,产品没有巨大的突破和改革,国内生产厂商蜂拥而至。在整体家电市场比较紧张的大环境下,显得生机勃勃。

    小家电市场体量不断扩张 乱象将使行业陷入恶性循环_1

    根据数据显示,近些年来,中国小家电的总制造产出量及产额分别由2011年的约8.26亿台及1968亿元增加至2015年约10.21亿台及2505亿元,而2016上半年,中国小家电产出量已超4.52亿台,相比与去年同期又增长约4.7%,在价格和数量上实现双双突破。

    小家电市场未来需求依旧很大

    想较于其他品类,厨房用的、基础类小家电算是起步较早的了。就九阳的数据显示,小家电中电饭煲目前的普及率较高,但其他一些品类还没有完全铺开。

    比如近年来悄然兴起的洗碗机。洗碗作为近年来在80后家庭常被媒体用来当噱头的家庭争端之一,其实实在在困扰着诸多中国家庭。众多企业抓住了这个市场需求,跻身进入洗碗机市场。目前,老板、方太、九阳、海尔等国内的行业巨头都已经纷纷进入洗碗机市场,中国洗碗机行业即将迎来爆发期。

    在非厨电品类中,空气净化器则是近年来增长的的佼佼者。小家电作为提升生活品质、改善生活环境的利器,在空气净化器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其他小家电诸如电动牙刷、扫地机、净水器等的普及率并不高。据了解,电动牙刷、扫地机、净水器等家电国内普及率仅在5%~10%,但国外普及率高达80%~90%。

    除了对空白市场的填补,现有的市场主流品类也已有诸如智能化和wifi等崭新的功能加入,因此空白市场外,更新换代的市场需求也不小,未来市场潜能依旧巨大。TCL小家电佐证了这一观点,如今基础的小家电产品普及率已经很高,但是提升生活品质的新兴品类小家电产品还在慢慢提升,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小家电市场急需监管

    在市场扩大的同时,各类企业急于进入行业分得利润,这使得整个市场混乱不堪。品牌混杂,傍名牌、假名牌现象丛生、产品质量差、售后得不到保障等问题频发。一般小家电本身就不值几个钱,维权成本却不少,很多消费者买到假货、残次品也就抱着“算了”的心态;另外,由于小家电品牌杂乱,配件太少,很不容易找,往往崭新的、只有一点小问题的小家电就彻底“废了”。不管从消费者角度考虑还是从维修者角度考虑,小家电的市场事实上已经被推入一种鸡肋困境。

    中消协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季度共收到投诉近14万起,其中家电类商品投诉最多,占了3成以上。而家电类投诉又多集中在小家电领域,反映的问题以售后服务不及时或缺失、维修费用不合理为主。

    一方面是许多小家电企业自身实力有限,缺乏足够的资金和人力进行售后服务建设和完善,大多都是委托一些特约服务单位负责售后维修,但这种委托关系往往不稳定,随时可能更换,让消费者维修无门;另一方面,由于家电产品更新换代快,很多厂家用于产品售后维修的配件储备不足,造成小家电产品维修费用虚高。因为准入门槛低、且大多以电商形式进行销售,覆盖范围广,所以即使是有心做售后的企业也只能是有心无力。

    长此以往 整个行业将陷入恶性循环

    也有相关部门注意到了这种现象:北京市出台了首个家电维修服务行业标准规范。但地域性较强,约束力一般,并且是从末端进行规范,很难对上有生产市场有影响,并不能起到改善整个行业的目的。因此,小家电的市场整治迫在眉睫。

    虽然小家电在这几年蓬勃发展,并且按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还会更好,但是行业的乱象则会消耗国人对国产小家电的耐心和信心,希望监管部门能够有效有力的监管,不再发生“宁愿从日本背电饭煲”的惨剧。

    现如今,小家电市场在不断的扩张,乱像也在不断的增多,行业在整治方面需要加强加大,未来的发展正确道路还是得靠大家来努力。

    延伸阅读:

    年前年后家电价格波动究竟有多大?

    人工智能应用在家电产品上 能否开启产业又一春?

    涨价风波仍未平息 家电企业是涨呢还是不涨?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7/010637184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