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门资讯 >家居企业如何借绿色建材深入下沉市场?

    家居企业如何借绿色建材深入下沉市场?

    2023-02-22 08:20:3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典雅有铅笔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居企业如何借绿色建材深入下沉市场?

    去年以来,家居行业利好不断,针对绿色、健康、智能家居产品的政策支持力度更是不断加码,比如支持绿色、智能家居产品下乡、支持绿色建材采购等相关政策。“绿色低碳”无疑已成为各行各业的发展趋势,但在新方向面前,家居企业要如何满足消费需求,打造标准,以及让产品沉下市场,仍需要行业不断实践、探索,在这个过程中,谁又将率先吹起号角呢?

    家居企业如何借绿色建材深入下沉市场?_1

    (图片来源:家居新范式-公众号,侵删)

    欧派重新定义健康家居新标准

    近日,欧派家居举办了以“绿色家居进万家 健康普惠中 国行”为主题的欧派健康+3.0战略发布会,同时也是健康普惠中 国行公益行动的启动仪式。

    后疫情时代,大众对居家环境的品质需求进一步提升,《中 国健康家居消费认知调查》报告显示,超过85%的消费者在选购家居产品时更关注健康。

    因此,洞察消费者对居家场景的健康新需求,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健康、舒适、优质的家居产品和服务,也成为了众家居企业正在探索的问题。

    家居企业如何借绿色建材深入下沉市场?_2

    (图片来源:家居新范式-公众号,侵删)

    此外,在“双碳战略”的指引下,家居、建材、建筑方面的低碳目标也成为了未来大家居行业发展的基础,因此,去年相关部门才陆续推出支持绿色家居下乡的通知。

    市场需求和政策方向已非常明确,家居企业又该如何响应?欧派作为定制家居行业的头部品牌,也在此时率先站出来,牵头引导行业共同探索“绿色家居”的发展方向。

    早于2020年,欧派衣柜便发布了“无醛健康家战略”;2021年,欧派衣柜升级发布“无醛健康家净醛衣柜1.0”战略,在基材无醛添加的基础上,采用独家研发的第二代无醛添加净醛抗菌爱芯板;2022年,欧派衣柜升级发布净醛衣柜2.0,完成了从板材净醛到整柜净醛的蜕变。

    来到2023年,欧派家居对“绿色家居”的探索则已不仅限于技术升级和产品升级,而是聚焦用户消费者整家环保需求的一次解决方案升级,实现全空间、全品类、全功能的健康家居定制,也为行业带来了更新、更高的绿色家居标准。

    绿色家居深拓农村千亿市场

    事实上,家居行业的“绿色化”转型也不是新鲜事。家居新范式梳理发现,早在2017年前后,多项关于家居行业的环保政策已陆续出台。

    仅在2018年上半年,占中 国板材产量的70%的廊坊、邢台、菏泽等地,就有近95%的板材企业被临时停产整改,不符合规定的中小企业直接被清退,与此同时,家居行业的发展质量也提升了一个台阶。

    (图片来源:欧派微刊)

    近年,在扩大内需的相关政策下,环保,绿色家居产品也逐渐从一二线城市逐步走向下沉城市,但在这个过程中,“绿色家具”要如何真正走向下沉市场,光有政策的推动还不足够。

    首先,“绿色家居”在下沉城市的需求仍有待探索。以家电市场为例,距离上一轮的“家电下乡”周期已经过去了8-10年,大部分乡镇家庭的家电,也到了更新换代的周期,市场无疑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与此同时,三四线“小镇青年”的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据苏宁易购发布的《2021小镇青年消费图鉴》显示,高端家电家居单品在县乡市场持续走俏。

    但不可忽视的是,三四线乡镇居民购买绿色家居产品的积极性,可能与政策预期存在一定差距。目前绿色低碳产品在大部分一二线城市的渗透率较高,但在三四线城市和下沉市场的渗透率则仍然较低,虽然政 府推出了补贴优惠,但价格相对高昂的绿色、智能产品要在下沉市场普及,或还需一定的培育周期。

    其次,绿色家居尚未形成统一标准,绿色产品更多以“单品”形式存在。事实上,家居行业在2016年就刮起过一阵“无醛风”,包括欧派、索菲亚、好莱客等多个品牌,都实现了从E1到E0再到无醛添加的迭代。

    但家居新范式梳理发现,在这一轮的“无醛战”中,大部分家居企业,包括家具品牌、定制品牌以及建材企业都仍以“单品”为思路推出无醛产品,比如百得胜、欧派、诗尼曼、索菲亚、尚品宅配等推出的“无醛板材”;涂料、窗帘、壁纸等企业推出的“净醛材料”等。

    但要将“无醛生活”落到实处,消费者需要的不仅是单品,还是一整套生活方案,比如去年6月,京东曾联合九牧、雷士照明、立邦、正泰、好太太、雅兰等业内龙头品牌展示了多款优质绿色商品,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便捷的采购渠道。

    因此,此次欧派健康+3.0战略的提出,也从多个角度为行业带来了一些新启示。从产品角度来看,欧派健康3.0的新品不仅在产品材料上有所升级,在安装工艺也有所变革,安装配件均为铝材和木条,安装全程不使用胶水,降低了由胶水使用引发的甲醛叠加和甲醛超标问题。

    除了无醛产品之外,欧派的“净醛能力”也进一步升级,比如在护墙板和木门中添加欧派独家研发的净醛因子,实现从柜身净醛到整柜净醛,再到空间净醛的蜕变,为消费者创造一个更安全的家居空间。

    从标准角度来看,欧派在去年发布了最新编撰修订的《全屋定制家具》企业标准,首度将净醛纳入到企业环保标准中,更规定了≤0.02mg/m的超低甲醛释放限值,比新国标ENF标准更为严格。

    作为行业内领先的环保标准,欧派的“龙头效应”也将有望带领行业进一步实现升级,并刺激其它企业提高自身的产品实力,来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

    最后,从市场渗透角度来看,“价格”一直是智能、绿色产品较难快速“往下沉”的关键,因此欧派在此次战略发布会上推出了价值29800元的惠民整家套餐,同步进行了花色、环保、品质的升级,也有望带动行业绿色家居产品的价格进一步下探。

    (图片来源:欧派微刊,侵删)

    下沉市场迎来“增量战”

    家居新范式认为,此次欧派健康+3.0战略的提出,一方面固然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但另一方面,欧派“高质低价”的套系产品也会给其它企业带来不少压力,如何赶上龙头企业,如何做出自己的企业特色,也是一众企业要思考的问题。

    目前来看,在绿色家电下乡、绿色建材下乡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已开始纷纷布局。比如顾家家居、喜临门、志邦家居、索菲亚等多家上市公司的产品,均已入选首批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产品清单及企业名录。

    但在当前的绿色家居下乡活动中,更多还是以政 府引导为主,比如对绿色产品认证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举办绿色建材下乡专场推广会,撮合建筑企业和建材企业;通过消费券、企业贴补形式,鼓励居民购买绿色产品。

    而早已在三四线市场有所布局的家居企业,却鲜有针对“产品下乡”推出大规模的品牌活动,欧派算是吃上了“头啖汤”。

    (图片来源:欧派微刊,侵删)

    那么,其它企业还能如何迎头赶上,在绿色家居风口分一杯羹呢?

    首先,产品创新、渠道服务和性价比将成为企业决胜绿色市场的关键。产品创新和性价比容易理解,毕竟没有一位消费者会拒绝“高质低价”的产品,政 府之所以要通过消费券等形式推动绿色家居发展,也是希望借此先带动产品下沉,再实现横向普及。

    但在渠道服务这块,虽然不少企业都在三四五六线城市有所布局,但这对家居行业而言并不足够,相较于纵向扩张而言,如何覆盖到街道、社区的横向布局显然更为重要。

    越是下沉的渠道,往往越贴近消费者,在定制、智能家居成为新风口的当下,消费者不仅需要渠道商将产品搬到家,更需要沟通、学习等互动,家居企业的布局也要从“量多取胜”转向“服务取胜”。

    其次,则是消费者教育问题,这一点也跟渠道下沉有关。当前,乡镇居民对于绿色环保产品的认知往往还处于初级阶段,比如沃伦门窗就曾在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并不能100%通透地理解门窗产品就是绿色建材。

    因此,通过绿色家居下乡这一活动,企业可以提高消费者对绿色产品的认识,比如从“无醛”到“净醛”,从“节能”到“减排”等意识的转变,为未来的乡镇市场发展提前做好市场培育

    最后,企业必须深入下沉市场,了解好消费者的真切需求,因此,企业要尽快把供给链要落下去,让每一位消费者能直接参与进来。

    比如,从需求端出发,快速打通宣传、营销、产品、服务通道,让更多的消费者知晓活动、参与活动,这样才能在与消费者沟通的过程中,更了解乡镇市场的需求。

    总的来看,绿色家居下乡活动,其实是为家居企业指明了未来的市场方向 ,建材与家居行业都要向绿色、环保方向发展,这一趋势已经非常明确。借助这股“东风”,家居行业也在倒逼中小企业实现转型,并清退部分效能低下的企业。

    未来,龙头家居企业的聚集效应可能还会进一步增强,市场也期待龙头企业能起到更好的带头作用,对头部企业而言,可谓任重而道远。

    (文章来源:家居新范式-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222187184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