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从企稳到回暖!2023年陶瓷行业值得期待

    从企稳到回暖!2023年陶瓷行业值得期待

    2023-02-14 11:59:0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棒球深情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从企稳到回暖!2023年陶瓷行业值得期待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新一年的征程,广大陶瓷人厉兵秣马,信心满怀。

    三年疫情,期间地产暴雷、需求萎缩,天气飞涨,可以说是举步维艰。尤其是“动态清零”下的层层加码,让陶瓷人雪上加霜,经历了多年来未曾有过的至暗时刻。

    经过春节、元宵两大节日的考验,困扰已久的疫情“神秘”消失,与此同时,人流、物流、信息流如春潮涌动,伴随着从南到北元宵节绚丽的烟花,那个喧嚣嘈杂、人流如织的场景似乎又回来了。

    剩下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从企稳到回暖!2023年陶瓷行业值得期待_1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先来看一看市场。2022年,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41.6%,房企对瓷砖产品的需求大幅下滑,最终导致陶企大面积停窑限产。无论是房地产还是包括陶瓷行业在内的诸多实体经济,几乎都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因此,去年底中央高层“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持产业”的最新表态,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为房地产回暖树立了信心。随后,限购令的松绑、利率的下调等一系列利好政策,让全社会对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充满期待。

    伴随着房市的向好,瓷砖市场走出低谷,日渐回暖同样令人期待。庞大的刚需、改善性住房、旧屋翻新、新农村建设等都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和需求。2023年的陶瓷市场,从企稳到回暖,需要陶瓷人一点一点去拼、去抢。

    再来看一看产品。如何在有限的“蛋糕”中抢得最大的份额,引领潮流的新品是不可或缺的利器。陶瓷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将最大、最小、最厚、最薄、有釉、无釉和各种仿石、仿木、仿皮、通体等几乎玩了个遍,即便是头部企业也很难有什么革命性的创新产品。

    从企稳到回暖!2023年陶瓷行业值得期待_2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但是,在产品细节的把控上,却是永无止境。色彩、图案、纹理、质感、光泽等表面功夫考验的是企业炉火纯青、精益求精的匠心和与时代同频,引领消费时尚的高阶审美。于细微处见真章,比拼的不仅仅是企业的装备技术,还有设计师的审美趣向和对消费潮流的洞察与把控。

    岩板成了标配,抛釉砖、仿古砖已是大路货,瓷片进阶为中板。2023年的瓷砖市场,大概率不会有新的品类、革命性的创新产品出现。但新的产品、新的概念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层出不穷。岩板、抛釉砖、仿古砖、中板仍将是市场主流。谁的品控更好、花色更新、价格更低,谁将受到市场的青睐。

    接下来看看渠道。过去两年,工程业务带给陶瓷行业的伤害最大,有陶企因货款回收难出现停产讨薪风波,有陶企因房企暴雷一年亏掉几十亿,更多的陶企则因工程业务占比较大而陷入巨额亏损的困境当中。

    2023年的工程业务还做不做?当然要做,毕竟这是目前行业最大的一块“蛋糕”,但要采取更为谨慎的策略,要敢于向房企的霸王条款说不,要远离财务状况不好、回款难的房企,要多抓央企、头部房企和政府部门的工程项目,将市场风险控制到最小。

    2023年,最值得期待的渠道仍然在C端。虽然终端卖场冷冷清清,甚至许多城市出现了关店潮,二三线品牌的终端店面日渐稀少,但头部企业、新锐品牌的渠道拓展与店面建设一直未曾停歇。开新店、上新品、办活动,仍然是厂家和经销商主流的营销手段。

    从某种意义上讲,店面数量、店面面积基本与终端零售额相匹配。就看谁的终端渠道铺得更多、店面装得更好、产品更具竞争力。与此同时,小B、整装、互联网家装均表现抢眼,密缝铺贴、整体交付正成为头部品牌和二三线品牌的分水岭。越有实力的企业越能够跳出价格战的泥淖,以整体的品牌优势、系统优势、服务优势获得高端客户的喜爱。

    然后看一看产区。2022年,广东产区因天然气价格飞涨,导致其停窑率比其它产区要高。2023年,广东产区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陶瓷市场的竞争,既是品牌、产品之间的竞争,也是产区之间的竞争。行业经过多轮洗牌,中西部及北方产区一批头部企业发展迅猛,正快速蚕食广东产区的中低端市场。

    此外,由于全国“煤改气”不统一,再加上土地、原料、能源、人工、物流等方面的因素,各产区成本差异较大。更多的订单、客户将向流向成本洼地,广东陶企在全面完成“煤改气”之后正面临着新一轮的成本压力。

    最后看一看竞争。虽然行业利润率不断探底,但2023年的陶瓷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升级。厂商争夺市场份额最有效的手段就是价格战。北方产区宽窑大线带来的大产能,使其在中低端市场更具竞争优势,那些产能不大、成本高企、品控一般的老旧生产线将被淘汰出局,一线品牌面临二三线品牌的全面包围,二三线品牌则面临一线品牌的降维打击。在产能严重过剩而又成本悬殊的背景下,新一轮的价格战将无比惨烈。

    从企稳到回暖,2023年的陶瓷行业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214187060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