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河南陶瓷现有产能6.8亿㎡居全国第六!

    河南陶瓷现有产能6.8亿㎡居全国第六!

    2023-01-31 08:52:2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现代闻小伙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河南陶瓷现有产能6.8亿㎡居全国第六!

    截止2022年底,河南省现有建筑陶瓷生产企业46家(瓷砖企业44家,西瓦企业2家),各类陶瓷砖生产线83条,瓷砖日产能219.15万平方米;西瓦生产线2条,日产能25万片。以310天生产周期为计,河南省瓷砖年产能达6.8亿平方米,约占全国的5.41%。

    具体细分产品类别来看,河南产区拥有:

    河南陶瓷现有产能6.8亿㎡居全国第六!_1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值得注意的是,两年前的2020年,河南省共有58家建陶生产企业、108条建陶生产线。在过去短短两年时间,河南省净减少12家建陶生产企业、23条生产线,降幅分别为20.7%、21.3%。

    对比2020年,河南省瓷砖生产线减少20条,瓷砖日产能减少30.58万平方米(折合年产能减少0.95亿平方米);西瓦生产线减少1条,但西瓦日产能增加3万片;2020年的2条发泡陶瓷生产线已无生产。

    河南陶瓷现有产能6.8亿㎡居全国第六!_2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河南素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称,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地处中原的区位优势及超亿人口的市场优势,决定了河南对建陶企业具有强大的吸附力。纵观河南省建陶产业发展脉络,2009年至2014年,在“南陶北上、东陶西进”的风潮下,沿海地区建陶企业蜂拥而至,使得河南建陶产能快速膨胀,成为位居全国前列的建陶大省。

    特别是2011-2017年,短短6年时间,河南省建陶产业规模飞速扩大,新增24家建陶生产企业,产能增幅甚至达到126%。

    数据显示,2017年是河南省建陶产业规模的巅峰。2017年,河南省拥有建陶生产企业71家,生产线128条,瓷砖年产能8.6亿平方米。这一产能规模在2017年仅次于广东、江西、福建、山东,位居全国第5。

    而到了2020年,河南省建陶生产企业虽然缩减至58家、生产线108条,瓷砖年产能7.7亿平方米。但2017-2020年间,山东建陶由于产业整治“元气大伤”,河南省瓷砖年产能一度超过山东,跃居全国第4。

    2022年伴随着河南建陶产业规模的持续压缩,河南省瓷砖产能降至全国第6位,次于广东、江西、福建、广西、山东、四川。自2017年以来,过去5年时间,河南省建陶生产企业数量净减少25家、生产线净减少43条,瓷砖年产能缩减1.8亿㎡。

    在产品结构变化方面,过去两年全国陶瓷砖品类快速升级迭代,河南产区同样如此。对比2020年,在过去短短两年时间,河南产区瓷片生产线减少12条、日产能减少28.4万平方米;抛光砖线减少3条,日产能减少10万平方米;仿古砖线减少2条,日产能减少4.8万平方米;外墙砖线减少2条,日产能减少3.6万平方米。上述四大传统品类,生产线共计减少19条,日产能减少46.8万平方米。

    但另一方面,地铺石生产线增加3条,日产能增加6万平方米;抛釉砖线增加3条,日产能增加14万平方米;大板线没有增减,日产能增加1.7万平方米;中板线减少1条,日产能增加0.2万平方米。

    在建陶生产企业分布方面,河南建筑陶瓷企业主要集中在安阳、鹤壁、平顶山、洛阳、许昌、南阳,此外信阳、新乡、郑州等地也有零散分布。

    河南陶瓷现有产能6.8亿㎡居全国第六!_3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据实地走访统计,近两年河南建陶产业呈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生产线越来越大。河南现有83条瓷砖生产线中,单线日产能超过3万平方米的有35条,占比42%;单线日产能超过4万平方米的有17条,占比20%。

    二是混烧现象较为突出。在受疫情影响、市场低迷的形势下,很多企业一条生产线不再只能烧制一种产品,而是能烧制两种甚至多种规格瓷砖,且能做到随时切换,主要以抛釉砖800×800mm、750×1500mm混烧,外墙砖、仿古砖、地铺石混烧等为主。

    三是产能闲置近三分之一。一方面企业生产周期短,部分企业一年只能生产七八个月,甚至四五个月;另一方面企业只有部分生产线生产,有些生产线甚至全年闲置。

    四是“煤改气”较为滞后。除了内黄产区使用集中制气外,很多产区企业虽然完成“煤改气”,但并没有真正使用天然气,而仍以煤为燃料。

     安阳市内黄县:

    集中制气项目实现供气

    建成5条大板中板线

    内黄的建陶产业发展始于2007年,作为河南省最大的建陶生产基地,内黄原有28条生产线、日产能80.03万平方米。近两年受疫情、环保治理等因素的影响,加上企业生产线合并改造等因素,目前有20条生产线在产,日产能减少19.38万平方米。不过,过去两年间,内黄陶瓷在多个方面实现了突破 。

    一、集中制气项目建成运营。2022年4月15日,安阳瑞美达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点火投产,将清洁工业燃气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各个陶瓷企业。近些年,内黄县陶瓷产业发展最大的瓶颈制约就是能源置换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内黄建设了投资10亿元的清洁工业燃气集中制气项目,设计年产清洁工业燃气24亿立方米,可达二类天然气标准,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总量86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95%,减少固废约10万吨,为陶瓷产业绿色化发展提供可靠保证。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在产品方面,建成2条大板、3条中板生产线,在丰富产品种类的同时提升了产品品质。特别是贝利泰陶瓷在站稳小规格瓷砖市场领军者地位的同时,又增加了岩板、仿古砖等产品系列,从单一生产墙砖到地砖的全品类覆盖。在智能化方面,贝利泰陶瓷意大利萨克米亚洲工业4.0绿色智能示范工厂建成投产,1.5公里长的生产线上,配料、球磨、压制、干燥、施釉、喷墨打印、烧成、抛光、包装全部实现智能化生产。

    三、产品出口实现新突破。2022年7月28日,内黄首批陶瓷产品通过中欧班列正式发往塞尔维亚,标志着内黄陶瓷深耕欧洲市场迈出重要一步。其实在此之前,贝利泰陶瓷作为小规格瓷砖的全球引领者,其生产小规格瓷砖、仿古砖、木纹砖、文化陶瓷手工砖、马赛克等产品,已出口美国、加拿大、比利时、英国、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出口份额占据行业前列。

     鹤壁市山城区:

    2家陶企退出,抛釉砖占比过半

    鹤壁的建筑陶瓷发展始于21世纪初,企业主要分布在山城区,与2020年相比,山城区有2家建陶企业退出,减少4条生产线,日产能减少4.1万平方米。

    转型装配式建筑产业。从2019年开始,山城区将目光投向了装配式建筑产业,规划建设河南装配式(内装)科技产业园,着力推动石林陶瓷园区向装配式建筑产业转型。新中源集团联合广州鸿力成立佛山友力控股有限公司率先进驻,产品涵盖全定制装配式整体卫生间、整体厨房、内外装饰挂件等建筑产业化相关部件等。

    抛釉砖占比过半。近两年山城区瓷砖品类稍有变化,其中抛釉砖产能增加较为明显,日产能达到18.4万平方米,占产区瓷砖总产能的56%,但仍以800×800mm规格为主。另外,除一条仿古砖生产线改为地铺石外,瓷片、外墙砖、广场砖等品类变化不大,产区产品升级整体较慢。

    头部企业逐步崛起。在疫情影响和竞争挤压下,为降低生产成本,国内一些企业产品质量越来越差。但凌雲建材却始终坚持品质化生产,在鹤壁产区独树一帜,其生产的800×800mm干压陶瓷砖,达到GB6566-2010A类及GB/T4100-2015附录标准,是华北地区唯一产品吸水率达到“双零”的企业,并与多家国内一线品牌长期合作。

     平顶山市:

    新建2条生产线

    平顶山是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建陶企业主要分布在汝州市、宝丰县、郏县、石龙区,与2020年前相比,新建2条生产线,2家陶瓷企业退出,净减少2条生产线,日产能净增加6万平方米。

    汝州市是汝瓷之都、素有“百里煤海”之称,是中部地区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正是由于在能源和原料上的优势,汝州发展建陶产业得心应手。近两年中祺陶瓷新建1条生产线,生产线达到5条,主要生产外墙砖、广场砖、屋顶砖、小地砖、仿古地砖、楼梯踏步、中板抛釉砖、生态地铺石、通体大理石瓷砖等众多产品。中祺陶瓷在当地被称为“全能”企业,几乎什么样的瓷砖都可以生产,主要在于每条生产线都混烧几种产品,据相关人员介绍,中 祺陶瓷新建的一条生产线可以烧制5种规格的瓷砖产品。

    石龙区现有2家陶企4条生产线,嘉北科技新建了一条抛釉砖生产线,主要生产800×800mm、750×1500mm规格产品。郏县有1家企业1条生产线退出,宝丰县有1家企业2条生产线退出。

     洛阳市:

    建成3条中板线,产能基本稳定

    洛阳市建陶企业主要分布在汝阳县、宜阳县。现有5家建陶陶企11条线,日总产能26.3万平方米。与两年前相比,建陶企业及生产线没有变化,日总产能缩减1.1万平方米,涵盖中板、瓷片、抛釉砖、外墙砖、广场砖、地铺石等产品。

    汝阳县地处豫西伏牛山区,石英砂、粘土等原材料极为丰富,但资源优势并没有加速当地建陶产业发展。汝阳县建陶产业起步于2009年,在强盛、国邦、名原、中州等企业投产后,再也没有陶瓷企业落户。近两年除1条瓷片生产线改产800×800mm抛釉砖外,其他几乎没有变化。

     许昌市:

    4家陶企退出,产能缩减25%

    许昌是中原经济区交通和物流枢纽城市、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陶企业主要分布在襄城县、禹州市,现有5家陶企6条生产线,日总产能19.5万平方米。与2020年前相比,4家陶企4条生产线退出,日总产能缩减6.5万平方米。

    襄城县3家陶企退出。襄城是一个能源大县,煤炭储量约20亿吨。依托煤炭和焦化气资源,建陶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最高峰时有7家陶企,目前仅剩4家瓷片生产企业。企业之所以退出,主要原因在于多数企业仅有1条生产线,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弱、承压能力差。

    禹州市仅剩一家陶企。最高峰时禹州有6家建陶企业,主要生产瓷片、仿古砖、小地砖等。与襄城县类似,禹州的建陶企业规模较小,一般都是一条生产线,近年来在市场的冲击下,陆续有5家企业退出。

    (文章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131186820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