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吊顶资讯 >中小家居企业路在何方 ?

    中小家居企业路在何方 ?

    2021-11-26 09:12:00 建材网
    第一家具网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中小家居企业路在何方 ?

    中小家具企业是家具业的主体。

    想了解中小家具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比较困难,因为这些企业的经营数据很少被公开,通过有限的数据很难窥见真相。

    (图片来源:拍新创意,侵删)

      1  

    总体困难基本可以确定

    在家具行业,年销售额过百亿的企业寥寥无几;年销售额过50亿的就可以算大型企业了。

    以这样的标准算,年销售额在50亿元以下的企业基本可以算中小企业了。

    从浙江省家具协会提供的一组数据中,我们可以较为准确地判断中小家具企业今年的经营状况。

    据浙江省经信厅和省统计局统计,2021年1-9月,全省1059家规模以上家具企业中亏损企业达298家,增长10.8%。亏损企业亏损额8.21亿元,增长3.8%。

    今年大型家具企业的经营效益普遍较好。

    浙江省的数据中如果减去大型企业的良好表现,中小家具企业的经营情况就比较糟糕了。

    浙江是经济发达地区,企业市场竞争力普遍较强,浙江中小家具企业尚且如此,其它地区中小企业的境况可想而知。

    今年,家具业遭受到至少两个重大市场不利因素的影响。

    其一是疫情反复,对于市场的打击仍然存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下半年几乎每个月都有局部疫情发生,有的疫情产生了全国性的影响。

    最新一轮大规模疫情发生于10月17日,持续一个月才渐渐平息。

    疫情反复,对于家具企业的影响是实际存在的,有的公司受到的负面影响较大。

    其二是人口因素。今年是劳动力人口继续大幅下降的一年。劳动力人口下降,既导致人力成本的上升,也会导致主力消费者数量的下降。这是一个长期的重大不利市场因素,各行各业都会受到其影响。

      2  

    逆势上行的企业并不罕见

    在大部分中小家具企业遭遇困难的同时,有些中小企业仍处在上升阶段。

    生产竹家具的福建龙竹科技最近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其最近6年的经营业绩就一直很稳定,终于获得了证券市场的认可。其总体经营规模不大,但是效益可观。

    生产置物架的广东美之高也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产品大部分外销。

    其它如河南的致欧家具也在冲刺上市之中,企业的经营效益比较可观。

    另外一些在公众视野之外的中小家具公司,因为重视设计,重视成本控制,或有独家技术,或者在品牌打造方面有有效方法,或者在销售方面有成熟队伍,或者在发现新的市场变化方面有先见之明,都取得了不错的效益。

    中小家具企业绝对不是全军覆没,而是各自发挥自己的强项,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或坚守市场份额,或稳步发展。处在急速发展中的也非个例。

    在中小家具企业海洋中,有少数出色的企业,并不奇怪。自由竞争的家具市场,一向就是中小企业发挥所长的竞技场,少数出色的企业脱颖而出,成长为大型企业。与此同时,大型企业很难对有特色的中小企业真正形成挤压。主要的原因是家具市场太大了,所谓的大型企业,跟其它行业相比,也不算真的大。中小企业多数不是被同行逼出市场,而是市场需求不足,需求萎缩,较早被市场淘汰。

     3  

    中小家具企业路在何方?

    当下的家具市场,相比十年前,都可以算是一个全新的市场。

    20年就会更换一代消费者。

    中国仍处在高速发展阶段。文化、社会心理、经济状况、在世界上的相对位置、国际舆论环境等等都在急速变化,由此而形成的消费观也在急速变化。

    中小家具企业要想适应当前市场环境,必须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是找准目标消费者,摸清其喜好。

    很多情况下,不是市场在萎缩,而是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变化了,喜好改变了。找准目标消费者,投其所好,生产出合格的产品,提供相应的服务,这一直都是正确的市场开拓方法。

    有的公司将目标消费者定位于年轻人,有的公司将目标消费者定位于中产阶层,有的公司将目标定位于高端人士。

    锁定目标后,就要坚定不移地执行,调动公司全部的力量为满足目标消费者服务。

    目标明确,行动有力,才有可能结出硕果。

    二是控制产品质量,控制好成本。

    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忽视产品质量。优质的产品是无声的销售员,其行销的力量比销售员的话语强大百倍。

    在保证好质量的同时,控制成本就成为获胜的关键。

    当下成功企业中,最引人注目的大概就是小米的快速崛起。小米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其控制产品质量的同时,最大化地控制了成本,在消费者中赢得了口碑。

    小米的口碑不是靠广告获得的,而是靠产品本身获得的。这一点非常值得出不起广告费的中小家具企业学习。

    三是通过品牌与设计,让产品与空间服务直达消费者心灵深处。

    相比十年前,中国主力消费者的受教育程度大幅提高。这样的消费者,对于品牌与设计的需求较高,品牌与设计产生的影响力更能左右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这样的消费者,愿意为精神需求轻易地打开钱包。这就为擅长品牌营销与产品设计的中小家具企业打开了大发展的希望之门。

    好的家具设计、家居设计可以直达消费者心灵深处,因此在产品或定制服务上的任何设计投入都是值得的。

    即使是中小家具企业,也必须高度重视设计投入,不论是在工厂的生产端,还是在市场销售端,都需要有一定强度的设计投入。

    赢设计者才能赢市场,这是家具市场的重大变化之一。

    在广阔的家具市场上,中小企业完全可以择路而行。

    在家具市场上,中小企业才是行业的希望所在,创造之源,活力渊薮。

    (文章来源:第一家具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1126177958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