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门资讯 >面对森林保护主义思潮,该如何获取海外木材?

    面对森林保护主义思潮,该如何获取海外木材?

    2021-08-23 10:00:0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自行车香蕉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面对森林保护主义思潮,该如何获取海外木材?

    近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了中国2021年1月-7月原木及锯材的进口情况。有媒体结合2020年中国原木进口数据统计分析指出,从全球供给层面看,原木产量处于波动状态,供给不稳定,环比增速更是呈现波动降低态势。

    (图源:拍信创意,侵删)

    当前,我国原木主要货源地是新西兰、德国和俄罗斯。新西兰是主要的供应国,占国内进口总量的27.15%,达1,615立方米,同比下跌8%。德国成为第二大供应国,向中国出口原木998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62%,占总量的17.66%,首次超过俄罗斯。俄罗斯排名第三,为443万立方米,同比下降24%,占全国进口总量10.61%。

    原木供应格局的变化,受一些具体因素的影响。

    比如,在过去的三年时间内,德国被病虫破坏的树木逐渐增加,被昆虫和其他威胁破坏的木材占德国森林砍伐总量的三分之二,而2010年这一比例为20%。被砍伐的树种中83%是针叶树,如云杉、冷杉、松树和落叶松。德国的虫害蔓延,使得该国出于止损的目的大量砍伐树木并加大出口力度,然而这一过程并不会一直持续。

    而俄罗斯多年来限制原木出口的既定政策正逐步显现威力。按照俄方当前的声明及未来将生效的规定,俄罗斯2022年1月起禁止针叶树等原木的出口,希望能够恢复本国林业环境,保护本国木材加工行业,鼓励加工木材的行业发展。

    不仅是俄罗斯,当前,世界大多数林业资源丰富的国家出台了限制原木出口的政策,中非经济共同体六国、缅甸、老挝、贝宁、白俄罗斯、莫桑比克等与我国保持着旺盛木材贸易的国家先后宣布了限制甚至禁止原木出口的政策。

    政策与思潮是相伴而生的。森林保护主义的观点常常见诸于外国媒体,而中国大量进口木材的事实,则成为绕不开的话题。

    聚焦法国媒体,可以看到最近频繁出现对中国进口木材的报道,其中的遣词造句,透露着对大买家的忧虑之情。

    7月,法国BFM电视台曾报道,法国橡木近年来在中国得到热捧,中国进口的木材量不断增加。据法国《回声报》,全法木材联合会多次向政府请愿,要求禁止出口原木。他们表示,因为木材被中国人买走,很多锯木厂及加工商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无米下炊”窘境,一些岗位甚至被迫停工。

    7月15日,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避免牺牲我们的木材工业!》的文章,该文对中美两个大国旺盛的木材需求感到忧虑,该文甚至把木材出口的问题上升到对自由贸易的反思层面,文章说,自由贸易并不是可与国家利益对立的盲目教条,参照亚当斯密关于逆转自由贸易的第四条例外理论,出于保护本国工人及产业免受突发性经济干扰的目的,应毫不犹豫限制出口本国木材。

    7月26日,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中国正吞噬全世界木材》的文章,该文指出,作为世界最大的木材进口国,国内需求并不是中国对世界森林“进攻”的唯一原因:中国也是木制家具的主要出口国。2020年,中国生产近3亿件木制家具。桌子、椅子、梳妆台、橱柜,被运输到世界各地,美国、亚洲、欧洲…

    费加罗报甚至说,中国正将某些(木材)出口大国推向保护主义。

    时代发展到今天,人类已经越发认识到森林的重要性,大多数人对森林抱有浓厚的情感,当“保护主义”思潮归并了情感和主张,各国原木出口的限制性政策就成为必然选项。

    我们面对木材的时候,何尝不是矛盾的?我们愿意住木屋,我们离不开木材,我们钟爱那木色木香的居住环境,但是,自己国家的树木,最好一棵也不要动。

    木材安全的重要性也正在于此。人们的美好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木材,人均木材消费量几乎成为现代社会国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参数。而每一个林业资源丰富的国家的民众,面对本国的森林,都放不下敏感的神经,反馈到国际木业合作的范畴,木材贸易几乎总是求而不得连续性的政策,木材从业者总是要面对多变的商业形势。

    木材产业发展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重大社会问题。

    在目前这个阶段,以多种方式安全、持续地获取海外木材资源,为那些被限制的原木进口寻找可靠的替代,是新型木材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新型木材安全观”的思考

    安全、高效、合规地获取海外木材资源,可从如下方面考虑:

    一、加强境外森林资源开发,如直接获取境外森林采伐权、兴建木材加工园区整合资源。

    二、调整木材进口来源,减少对木材进口来源高风险国的依赖。其中,扩大从俄罗斯、泰国、芬兰、德国、马来西亚、巴西和乌克兰供给增长型国家的锯材进口,是应对保护主义风潮下原木出口限制的有效策略。

    三、木业直接对外投资,让中国制造走出去。

    我们越来越需要一些“楔子型”的木材企业。

    从形式上看,“楔子型”企业深耕在森林资源所在国,依据该国的公司治理要求以及政策法规而设立运营,与森林资源所在国的商业环境融为一体,与森林资源所在国的木业战略深度磨合,长期朝着“本土化”的目标前进。

    从本质上看,“楔子型”企业面向中国需求,以保障中国木材供应为己任,受益于中国政策,也奉献于中国的战略,在可预见的未来,融入并丰富“****”的伟大事业。

    他们是挺立在中国木材供应链第一线的岗哨,他们是走出去的中国制造,他们是跳动着中国心的“外企”。

    通过这类企业,保护主义的情绪在互利共赢中得到抚慰,多变的境外政策通过企业战略的调整被悄悄化解,长期稳定的跨国木业合作得以建立。最终这一切,将保护祖国的绿水青山,将沉淀为祖国的金山银山。

    (文章来源:木材王国,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1/0823175142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