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10年间947条线已关停,“碳中和”成新挑战

    10年间947条线已关停,“碳中和”成新挑战

    2021-07-22 10:00:0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舒适扯钢铁侠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10年间947条线已关停,“碳中和”成新挑战

    据不完全统计,十年以来,行业因为环保问题而转移、关停的陶企超700家,逾947条生产线。而如今,建筑陶瓷、乃至家居建材行业迎来新的挑战——“碳达峰,碳中和”。

    今年1月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提出,建筑材料行业要在2025年前全面实现碳达峰,水泥等行业要在2023年前率先实现碳达峰的目标任务。

    与此同时,多地陶瓷产区也出台了更加严格的环境政策,超120家陶企被“点名”、处罚。

    有人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压力下,陶瓷行业或将再次面临大洗牌,行业内的落后产能将加速退出,各大陶瓷产区格局将发生变化。

    那么,目前陶瓷行业碳排放形式如何?留给陶瓷等建材的时间不足4年,陶瓷行业如何从容应对?

    十年行业大洗牌

      700家陶企947条生产线因"环保"关停

    回顾过去十多年,广东的“腾笼换鸟”,福建的“煤改气”,山东、夹江的“退城进园”,再到江西的“集中制气”……环境整治一直在行业发展、产区兴衰、陶企迭代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据不完全统计,近些年来,广东、淄博、临沂、泉州、夹江、唐山因为环保问题而转移、关停的陶企超700家,逾947条生产线。

    10年间947条线已关停,“碳中和”成新挑战_1

    (图片来源:中国陶瓷家居网,侵删)

    近年来,随着全国各陶瓷产区产业升级、“煤改气”取得阶段性成果,针对陶瓷行业大范围、高密度的环保政策似乎暂时平缓。然而,建筑陶瓷、乃至家居建材行业迎来新的挑战——

    2020年9月以来,有关部门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碳达峰、碳中和”,随后**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及2035远景目标建议文件从全国层面进行规划,***等各部位出台多个文件,各省市、自治区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减碳节能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10年间947条线已关停,“碳中和”成新挑战_2

    (图片来源:中国陶瓷家居网,侵删)

    改变产区格局,加速海外建厂

      行业大洗牌会再次上演?

    建筑陶瓷作为建筑材料行业中的重要组成,减污降碳也势在必行。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下,陶瓷行业或将会再次面临大洗牌,行业内的落后产能将加速退出。

    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多地陶瓷产区出台了更加严格的政策:

    广东、河南等陶瓷产区已确切表明,除新型特种陶瓷项目除外,不再新建陶瓷项目,佛山有新建陶瓷项目因此审批被拒;

    江西产区对高安建陶基地明确规定对未完成集中供气改造的企业强制停产整改;

    山东产区则要求梳理排查建筑陶瓷等行业“两高”项目,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规划、环评等的坚决查处严格要求整改;

    广西产区则提出将淘汰2025年底前未完成“煤改气”的陶瓷生产线。

    此外,对于陶瓷行业监管和处罚力度也进一步提高,据记者此前报道,今年以来全国各产区有超过120家陶企因为环保原因被“点名”、处罚。

    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屋建筑材料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材料分会理事赵金平分析称,“传统建材行业如水泥、玻璃、陶瓷、砖瓦等由于能耗高、排放大,加上产能过剩,增长空间已极其有限,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压力下,将会面临全面收缩。”

    还有人判断,未来因为各地区碳排放存量不同、政策不同,国内陶瓷产区的格局将重塑,甚至一些陶瓷生产企业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在海外建厂生产,再卖回中国来,但“不论怎样敢于技术进步的陶企,生存机会就大”。

    不足4年?时间紧迫

      建陶"碳排放"焦点问题急需明确答案

    今年1月17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发布了《推进建筑材料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提出我国建筑材料行业要在2025年前全面实现碳达峰,水泥等行业要在2023年前率先实现碳达峰的目标任务。留给陶瓷行业不足4年时间,陶瓷行业碳排放形势如何?

    走访中,大部分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关于陶瓷行业"碳排放"的诸多焦点问题仍未有明确答案——陶瓷行业存在各产区、各企业的碳排放基础数据缺失、核算方法不统一等问题,而这些都直接影响碳减排决策及工作推进。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首席专家、国家科技进步奖评选专家黄芯红告诉记者,“目前行业确切需要的是确定碳排放量,这是很重要的,需要相对准确的核算出数量,核算少了就很被动。而这核算方法是关键陶瓷行业碳排放需要从哪几方面测算?除了烧成还有哪些环节要注意?需要业内人士从技术的角度、管理的角度做些研究和探讨。”

    据了解,目前业内虽然有人提出陶瓷行业碳排放量的相关数据,但企业普遍反映并不精准。有陶企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目前很多不准,大都以产品面积为单位,但是不同产品的工艺、厚度、使用窑炉不同,相差也很大。这影响企业后续减碳行动的,谁都不想多花钱,所以要尽量准确。”

    “以前在制定环保标准的时候,一些企业抱有侥幸心理,没有积极参与,结果在治理的时候吃了亏。”佛山陶瓷学会副会长黄惠宁表示,“这次‘碳达峰’、‘碳中和’里,陶瓷行业虽然不在二氧化碳高排放的第一阵,但是行业内也要早点动员、早点准备才能更加主动,降低可能面临的损失。”

    (文章来源:中国陶瓷家居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1/0722173993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