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家电行业的新盈利点是?从头部企业的布局中找寻答案

    家电行业的新盈利点是?从头部企业的布局中找寻答案

    2020-12-01 14:39:3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毛巾俏皮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电行业的新盈利点是?从头部企业的布局中找寻答案

          伴随新一轮消费升级,家电消费逐步从功能性消费向品质消费转型,成套购买、智慧互联、完美家庭、品质生活正在成为品质消费的刚性需求。

    双十一苏宁家电的战报显示,中高端大家电同比增长145.2%,家电换新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其次家电以旧换新订单量同比增长147%,冰箱、洗衣机、电视等产品升级迅猛,位列换新品类前三。单品类家电销量增长的同时,成套家电的表现也尤为亮眼。11月11日0点开始计算,高端成套家电首单成交仅用了14秒,成为了双十一第1分钟内单笔成交金额最大的订单。

    家电行业的新盈利点是?从头部企业的布局中找寻答案_1

    (图片来源:中国家电网,侵删)

    成套家电并非简单堆砌在一起,而是由同一品牌厂家提供,包括白电、黑电、小家电、厨房电器以及娱乐数码产品在内的全品类产品在外观设计、智能体验、服务一体化上的极致统一。据了解,成套家电在国外早已大行其道:韩国全套家电已经实现了互联,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也都进入了成套家电消费时代。随着消费升级和家电产品设计上的家居化趋势,近年来,我国家电行业“套系化”概念也被大家频频提及,不少有实力的头部家电企业开始布局,这门关于“套系”的生意,在2020年进入风起云涌的精彩篇章。

    今年9月,海尔在北京发布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为用户提供全屋全场景智慧解决方案;10月,华帝在其2020年品牌发布会上也首次提出“全系”概念,发力“多元化”与“场景化”,为消费者提供厨电全生态解决方案。11月份,海信推出璀璨套系产品,不仅在外观设计上做到了极致统一,同时实现了智能体验、服务一体化上的极致统一,实现了从产品到场景再到情景的跨越,满足了用户对于家庭美好生活的期待。去年底开始到今年下半年来,美的集团对于套系家电的推广,在一线市场上陡然提速。包括旗下美的、COLMO,甚至华凌、小天鹅,多个品牌都在谋求以套系化对内整合产品事业部,对外则帮助商家调整产品经营结构、提升利润。除了上述企业之外,包括格力、TCL,以及小米、华为等,也在利用IOT时代的智能家居和万物互联大潮,推动从家电套系向家居套系的发展。

    拉动产品结构升级,帮助线下商家提升盈利能力,应对产业恶性竞争是众多综合性家电巨头谋求套系化、成套化的诸多原因之一。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随着5G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家电企业纷纷抢占智能家居风口,用物联网等新技术改造传统的家电产品,通过让硬件设备彼此的互联互通,协作共享,实现人机交互,语音控制,这也意味着家电产品不再是独立单一的设备,如果企业能够给消费者提供这种成套化一体式的解决方案,甚至将家电的销售行为前置到装修环节,那么将会更有利于智能家居的打造和利润的提升。

    与此同时,对于用户来说,也可以更好地享受到家电企业提供的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安装服务,以及带来的更加智慧便捷的服务体验。

    家电行业的新盈利点是?从头部企业的布局中找寻答案_2

    (图片来源:中国家电网,侵删)

    事实上,“套系化”的程度在一定意义上也决定了IOT商业化的上限。奥维云网分析表示,如果我们粗浅的把手机产业链的体量定义为移动互联网的上限。那么“套系化”程度意味着的,就是家庭互联网的上限。

    回看目前的场景应用如智能安防、智能照明、智能操控等,他们描述的仍然是一些初级的单一的场景应用。而当每个家庭都拥有了“套系化”的产品,就会产生一些更有意思的化学反应,例如方太提出的厨艺云共享概念,通过设备与设备间的数据互联,达到复刻美味这一超越时空的功能。而当“套系化”的产品不仅仅局限于家电,加上汽车、可穿戴设备等,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套系化”所带来的生活,一定是颠覆式的体验。

    一位家电企业人士直言到,当前消费方式和生活理念的蜕变,如果家电企业还满足于单一产品的规模化出货,而忽视了多品类产品的套系化、成套化布局和引导,必然会失去未来的市场机会。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0/1201162182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