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 家电业未来的整体形势如何?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 家电业未来的整体形势如何?

    2020-05-22 17:19:1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冬天高挑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 家电业未来的整体形势如何?

    2020年中国家电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疫情更是进一步加剧了产业的下行压力。从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披露的数据看,一季度国内外家电销售市场都遭遇大幅下滑,其中国内市场销售规模为1172亿元,同比下滑36.1%;出口规模为736亿元,同比下滑12.6%。

    image.png

    虽然开局不利,但市场和大环境是动态变化的,从2020全年来看,中国家电业将面临怎样的整体形势呢?笔者注意到,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给出了相关判断。

    承压前行是总基调,而压力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image.png

    一是中美贸易摩擦。虽然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达成一致,但包括空调、冰箱、干衣机、吸尘器、加湿器以及部分电加热类厨房小家电在内的家电产品仍在加征关税的范围。

    二是印度提高家电产品关税壁垒。2019年中国家电对印度出口累计17.8亿美元,同比下降了8.8%,其中大家电产品下滑幅度达到33.2%。

     三是疫情在全球蔓延导致家电需求下降。虽然目前中国基本控制住了疫情,但从全球来看疫情还处于蔓延过程中,对全球经济和消费需求产生了负面冲击,家电需求也难免受到影响。

    另外,在经济形势不利的大环境下,消费整体受到了抑制,很多人会选择持币待购。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我国本外币存款余额206.42万亿元,同比增长9.2%。一季度新增人民币存款8.07万亿元,同比多增1.76万亿元。

    以上都是中国家电业在2020年面临的挑战。困难虽然存在,但家电业也并不是没有任何利好因素,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对利好因素同样做出了判断,包括:

    image.png

    其一,虽然家电整体市场下滑,但疫情背景下健康家电迎来了春天。以空调产品为例,新风空调、自清洁空调市场份额分别达到2.5%和69.4%,同比分别增长了2.3个百分点和7.2个百分点。

    其二,宅经济加速了智能家居的落地。海尔、美的、海信等品牌都在加大力度推广智能家居,个性、成套、互联的智能家电产品正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接受。

    其三,“新基建”释放家电产业升维信号。国家正在大力推动“新基建”发展,5G、工业互联网、AI、云计算、大数据等都在全面与家电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升级正处于非常有利的时间节点。

    此外,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汰旧换优等也在政府和行业组织的推动下逐渐落地,这无疑也会刺激国内家电消费需求的提升。

    笔者认为,中国家电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中短期或者周期性的波动不会影响向好发展的基本面。家电企业需要在产业下行压力增长时保持发展的定力,通过加强技术研发、创新消费场景、丰富营销模式等,站到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浪潮之巅。

    (文章来源:中国家电网)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0/0522146982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