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成品家具资讯 >34家上市家居企业2019年年报出炉!超六成企业营收增速低于20%

    34家上市家居企业2019年年报出炉!超六成企业营收增速低于20%

    2020-04-30 16:14:1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蜜蜂清脆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34家上市家居企业2019年年报出炉!超六成企业营收增速低于20%

    企业的年报就像期末成绩单,总会备受关注。截止至4月30日,已有多家上市家居企业公布了2019年年报数据,家居微资讯也对其进行了收集,汇总了34家上市家居企业年报信息。

    34家上市家居企业2019年年报出炉!超六成企业营收增速低于20%_1

    通过对年报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2019年的家居上市企业业绩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34家上市家居企业2019年年报出炉!超六成企业营收增速低于20%_2

    超6成企业营收增速低于20%,仅3家增速超30%

    进入2018年起,家居行业就渡过了红利期,进入了增长疲软的下半场。对此,家具从业者的感受应该尤为深刻。而到了2019年,这股颓势还在延续。结合年报数据来看,家居行业的整体增速放缓,部分企业陷入瓶颈,势头疲软。

    据统计,34家上市家居企业的平均营收增速为17.4%。有超6成的企业营收增速低于2018年。其中,仅有皮阿诺、江山欧派、三棵树等三家的营收增长超过30%。营收增速超过20%的有顾家、志邦、金牌厨柜、帝欧家居等13家。

    而亚振家居、东易日盛则出现了负增长。从销售品类来看,亚振家居主营的橱柜、床组、桌几、椅架和沙发类,无一例外都出现营收下滑。在这些主营产品中,除橱柜类产品外,其他品类的成本却在上升。

    34家上市家居企业2019年年报出炉!超六成企业营收增速低于20%_3

    净利润增速多数高于15%,有3家呈负增长

    相比于营收增长的停滞,家居企业在净利润上还算可观,除红星、好莱客、东易日盛、顶固集创、美克家居、富森美、伟星新材、杰恩设计、中源家居、亚振家居等10家增速低于10%外,其他多数在15%以上。好莱客、中源家居、亚振家居、东易日盛4家的净利润增速为负增长,仅亚振家居、东易日盛经营亏损。

    这也是好莱客2015年上市以来,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年度报告显示,好莱客的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63.16%,主要是公司品类增多,加大产品研发及设计投入。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193.94%,主要是报告期内计提可转换债券利息费用。

    尽管从年报上看,2019年亚振家居销售、管理、研发等费用均在下降,人员精简,但依旧亏损1.24亿元。对此,亚振家居解释为,受国内经济环境、行业竞争和家居消费分级影响,导致的营收未达预期,毛利率下降;以及租金和装修摊销等高成本下,门店销售仍受市场环境较大影响,子公司亏损增加,以及部分资产减值损失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扩大。34家上市家居企业2019年年报出炉!超六成企业营收增速低于20%_4 

    34家上市家居企业2019年年报出炉!超六成企业营收增速低于20%_5

    另据东易日盛年报披露,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

    受宏观经济及市场需求下降影响;收入结构中毛利率较高的设计收入占比下降以及人员成本增加,致使整体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持续推进业务宣传、销售团队扩充带来人员成本增加以及对部分城市的店面进行区位布局调整等促使费用上升,营业利润下降;公司对合并范围内资产进行了分析,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

    34家中,净利润增速最快的是浙江永强,达到了563.94。但值得注意的是,浙江永强2019年的主要业务地区为海外市场,欧洲与美洲营收占比超9成。在疫情下,这样的业务布局势在2020年会如何,可能需要拭目以待。

    34家上市家居企业2019年年报出炉!超六成企业营收增速低于20%_6

    红利已过,9家定制企业平均营收增速仅16.7%

    定制行业的走势依然是家具产业人的关心话题。在2018年时,大多数的上市定制家居企业数据就有所下滑,年平均营收增速为18.08%。而2019年,9家定企的平均增速仅为16.7%,早已远低于2017年红利期时的普遍超出30%。

    34家上市家居企业2019年年报出炉!超六成企业营收增速低于20%_7

    从年报数据来看,营收增速低于10%的就有3家,半数企业增速低于2018年,好莱客净利润增速更是呈现负增长。仅有皮阿诺一家的增速高于25%,这已经是皮阿诺2017年上市以来,连续3年保持着30%以上的高速增长。

    2019年成绩不尽如人意,定制行业2020年Q1的表现也令人担心。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遭到不小冲击,据已公布的业绩快报来看,尚品宅配Q1预计亏损至少1.55亿,欧派家居亏损1.02亿,索菲亚预计亏损1400-1900万,志邦家居亏损4469万,顶固集创预计亏损2478万。

    虽说皮阿诺和我乐家居一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392万和209万,我乐家居净利增速甚至为230.49%,却掩盖不了定制行业整体的惨淡开局。这样看来,定企们想要在2020年有个漂亮数据,在剩下7个月里势必要采取新的策略和渠道,迎头猛追了。

    2020将更为不易,家具人需要更多坚持

    从企业的年报中可以看出,受房地产调控收严、流量碎片化、行业竞争加剧、成本上升等因素的限制,整个大环境愈发不景气,企业也是在求存之时谋发展。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居民消费力下降、海外市场受阻,情况也许还将进一步恶化。

    特别是以海外市场为主的企业,尤其要优化业务布局,将部分产业逐步分散转移,不能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疫情也催生出了线上直播的热潮,直播带货、线上招商等,各个领域的企业都试图用线上的大流量来挽救线下的惨淡。

    34家上市家居企业2019年年报出炉!超六成企业营收增速低于20%_8

    在实施的过程中,不乏有部分优秀企业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对于更多的企业来说,可能还仅处于摸索阶段。甚至有的企业也并未把直播当回事,仅是跟风心理而为,这样的收效可想而知。但无论如何,在疫情之下,做总比什么都不做强。至少锻炼了队伍,提高了能力,重整了思想,这样才有机会抓住疫情过后市场复苏带来的新机遇。

    总之,2020年注定将是艰难的一年,每位家具从业者都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努力抓住每一次机会。最后,预祝每位家具人都能在2020年剩下的7个月里打出一场翻身仗!

    (文章来源: 家具微资讯-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0/0430145209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