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门资讯 >复工在即 木门企业该如何应对疫情后期?

    复工在即 木门企业该如何应对疫情后期?

    2020-02-01 19:53:4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香烟超帅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复工在即 木门企业该如何应对疫情后期?

    在举国防疫的同时,相信很多企业主都已经开始筹划:一旦复工,企业要如何应对?

    2月3日***公布的复工日期临近,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应对疫情将复工日期适当推后,但从今天开始各地已经出现了返程潮。复工在即,企业如何应对?为此我们采访了一些企业主和专家学者,希望能一起探索在防疫仍未结束的特殊时期,以劳动力密集操作为生产方式的制造业要采取哪些措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如何调整企业策略,积极创新,转危机为机遇。

    复工在即 木门企业该如何应对疫情后期?_1

    适逢今天凌晨,WHO将新型肺炎疫情列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意味着,在这个建议被撤销前的一段时间里,涉及出口贸易、国际旅行、外商投资都将受到明显的影响。在这个提议通过之前,已经有一些国家开始撤侨,并从停飞前往武汉的国际航班扩展至停飞中国的航班。这个提议通过后,各国政府出于对本国安全的考虑,有理由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检疫甚至贸易、面向中国的各种旅行做出更为严格的限制,而考虑到投资环境的安全,原本的投资计划也可能会延迟甚至取消。

    随着国际游客一段时期的减少,出口业务的阶段性受阻,涉外商业合作计划的改变,如何开拓国内市场,积极挖潜将变成一些企业今年的工作重心和生存保障。

    作为大国,中国自然要履行大国责任,对世界人民的健康安全负起责任,而具体到国内的经济和民生,无疑我们将共同迎来严峻的挑战。

    复工在即 木门企业该如何应对疫情后期?_2

    受访企业主共同的态度是完全遵守国家规定,严格按照地方政府要求的复工日期开工,同时会采取全方位的防疫措施来保障员工安全。例如延期复工、厂区全面消毒不留死角、仔细核查员工的健康状况,不留隐患、不留风险,例如登记员工休假及返程期间是否接触过疫区或新冠肺炎患者、自身目前的健康状况等都是各企业的标准配套措施。

    作为一家跨国公司,惠而浦在中国的员工数量约为9000人。在疫情爆发后公司就已经对中国员工做了安全宣导,并内部通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详细为员工说明工作区域的防护知识、个人防护知识、居家防护知识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医学知识,为了迎接复工,公司做好了人员筛查、厂区消毒等各项准备工作。

    苏州能讯高能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勉说,由于他们所在的行业比较特殊,轻易不敢停工,所以春节期间仍有部分员工在岗。

    “但发生这么大的疫情我们也不会让员工返程后立即上岗,因为我们的员工大部分还是外来劳动力,所以我们的登记会做更仔细的分类。例如,如果没有身体异常,也没有接触过病患或去过疫区,又是使用私人交通工具抵达的,可以自行隔离两天后复工,但如果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我们仍要求他们抵达后就地隔离十四天,直至确认正常再复工。公司内部所有不通风的会议室全部停用。至于厂区内的消毒我们更是严格,因为我们产品的特殊性要求所有个人进车间是必须穿防护服的。”

    除了做更为细致的筛查,有些生产规模较大、工人数量较多的企业,会对入厂条件设定了更为严格的门槛。

    年营业额40亿,产品行销海内外的曲美家居集团目前有3000多名工人,其中外地员工1600多人。董事长赵瑞海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目前要求外地返程不能途经疫区,湖北疫区的员工暂缓回京,直至疫情解除。

    复工在即 木门企业该如何应对疫情后期?_3

    虽然***发布的休假调整时期为2月2日,但很多地方企业都自动将复工日期又延后了一周,为的是确保将疫情扩散的风险降到最低,在地企业也都愿意配合。此外国家要求和媒体宣传的各种防控措施也是企业主们自愿配合执行的。

    “毕竟发生这么大的事儿,每个人都得承担他应该承担的责任。”赵瑞海说。

    我们也同时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的专家,来自专业人士的建议还包括:即使佩戴口罩也要增加工位距离达1米以上(两米更好),1米虽然不能阻止飞沫传播,但可以减少因身体碰触导致的传播。

    同时专家还建议如果企业有特殊需求,要确保传染风险降到最低,最保险的方法肯定是用筛查试剂盒对每个员工做体检,这样即使是在潜伏期的病人也能查出来。但由于目前筛查试剂盒的生产不能保证充足的供应量,使用成本也相对较高,大多数企业尚无法采用这种方式彻底筛查员工,只是如果企业有特殊情况,可以尝试向当地疾控中心申请。如果国家能尽快开发一批适用于企业的试剂盒,可能能帮助很多企业实现零感染的防疫筛查。

    除了对员工身体和厂区环境的防疫管理,著名心理学家杨凤池提示企业主要同时做好防疫期间员工的心理健康建设。

    “因为普通人还是有恐慌,在国家宣布疫情彻底解除前,不少人会有担心,企业主应让员工看到企业为保证员工健康是全力以赴的,并且要详细告知员工企业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以让员工心安。同时企业还要有一种镇定的态度让员工对疫情不用过度恐慌,而能安心工作。在这个时候,企业老板的情绪精神状态很重要。他要传递积极的情绪,并且在防疫的执行上以身作则,这样有利于员工保持平稳的心态。”

    赵瑞海就表示他对此次疫情会高度重视,但没有过分的担心,“因为目前举国采取了这么严密的防范措施,相信在全国人民的一致努力下战胜疫情只是个时间问题,而且不会持续太久。”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0/0201137221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