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远大住工IPO 装配式建筑行业“风口”到了?

    远大住工IPO 装配式建筑行业“风口”到了?

    2019-10-18 10:03:0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高贵就小刺猬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远大住工IPO 装配式建筑行业“风口”到了?

    又一家曾于新三板上市的企业辗转港股IPO了。

    远大住工IPO 装配式建筑行业“风口”到了?_1

    这次是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住工),中金和中信建投是联席保荐人。

    “远大住工”曾于2016年6月以协议转让方式开始在新三板挂牌。短短8个月后,公司股东却做出终止新三板挂牌决议。公司表示,新三板挂牌期间,公司股份实际并无交易。

    远大住工认为,香港是一个更为适合上市的地方。在提升公司国际知名度,接触更广泛的国际投资者及全球市场方面,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这一次,已经做到“国内第一”的远大住工,将眼光抛到海外。本次上市募集到的资金,将有一部分用于扩张海外市场,建立海外技术及生产中心。

    中国装配式建筑行业龙头

    从采暖设备到建筑工业化的开创者和领军人,远大住工董事长张剑算是“熬”出来了。近期,****将装配式建筑发展上升为国家建筑业战略之一,还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

    在这个“风口”上,2018年公司成为唯一入选工信部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装配式建筑企业。公司在中国装配式建筑行业市场龙头地位无人能撼。

    以收益计,2018年公司是具备PC构件制造和PC生产设备制造能力的全球最大装配式建筑服务提供商。

    根据佛若斯特沙利文,按2018年收益计,公司是中国最大PC构件制造商,占据市场份额约13%。同时公司还是中国最大PC生产设备制造商,市场份额达到38.3%。

    公司与前10大房地产企业(根据佛若斯特沙利文,按2017年销售面积计)中的8家和前10大建筑企业中的6家(根据佛若斯特沙利文,按2017年总合约价值计)都有稳定合作。

    具体到公司业务层面,远大住工的业务主要分为三个部分,PC构件制造、PC生产设备制造、施工总承包。

    公司三大主营业务当中施工总承包2016年还是公司当家主角,占营收比重约53.8%。2017-2018年这项业务占营收比重分别约为10.8%、8.3%,下滑严重。

    与之相反,PC生产设备制造业务占营收比重一路呈上升趋势。2016年约为19.8%,2017年迅速增至43.2%,2018年达到54%。

    PC构件制造业务呈现波动趋势。2016年该项业务占营收比重约为26.4%。2017年上升至约为46%。2018年却下降至37.7%。

    远大住工IPO 装配式建筑行业“风口”到了?_2

    营收复合增长率16.5%

    庞大的业务规模和品牌溢价,带来远大住工营收规模快速增长。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公司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16.5%。

    上述年份公司收入分别约为16.72亿元、19.36亿元、22.69亿元。公司溢利分别约为1.98亿元、1.68亿元、4.66亿元。

    虽然身处建筑行业制造产业端,但公司毛利率却保持在较高水平。2016-2018年三年间公司毛利率分别约为36%、36.4%、31.9%。

    2016-2018年三年间,公司存货分别约为4.20亿元、5.72亿元、3.76亿元,分别占公司流动资产总值约11%、13.5%、9.8%。

    公司存货主要包括水泥、沙、钢筋、保温材料、强塑剂等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成品主要是生产完成的PC构件。

    目前公司采用PC-CPS供应链模块管理供应、采购,极大提高管理效率,业对公司存货周转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再加上近年公司业务重点由施工总承包业务转移至制造业务,生产周期变短,无需大量存货。公司存货周转天数由2017年的147天,缩短至2018年的97天。

    要全球建筑行业最有价值公司做

    长沙远大住工官网显示,公司愿景是要做全球建筑行业最有价值公司。

    要实现这个“梦想”长沙远大住工仍要努力。国内业务方面,在装配式建筑业爆发式增长初期,公司深知规模布局的重要性。

    借助远大联合计划,公司采取全资工厂、联合工厂“双轮驱动”模式,快速占领重点、有价值市场。

    截至2019年4月30日,公司在国内约100个城市,拥有15家全资PC工厂,已订约投资85家联合工厂,共有158名联合工厂伙伴,含中国五冶集团、天津北辰科技园等知名企业。

    依赖自有销售及营销团队,公司在中国营销及销售PC构件。PC构件制造及施工承包业务主要以来竞标取得合约。

    在业内沉淀几十年,公司已经积累丰富客户资源。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政府投资公司及建筑公司,甚至公司的联合工厂都成为公司稳定客户群。

    比较优质客户有合肥万科、金地等。公司合肥万科、合肥金地等大型建筑公司提供装配式建筑服务。与这些公司有稳固的合作关系,尤其是公司已于万科建立逾三年的长期关系。

    中国装配式建筑行业增长潜力巨大。由于人口老龄化,愿意从事传统建筑业的工人数量断崖式下跌,使得人工成本逐年高企。让装配式建筑成为市场主动选择。

    此外,相较于传统建筑行业,装配式建筑在效率、环保、质量等多方面都有显著优势,将是未来建筑行业发展必然结果。

    根据佛若斯特沙利文,2018年中国装配式建筑渗透率不足5%。与德国32%、北欧约为40%相比仍有很大增长潜力。

    行业蛋糕虽然很大,但长沙远大提升市占率依然需要一个过程。相信凭借以技术体系、品牌溢价、客户优势形成技术壁垒,公司未来发展还是极具潜力。

    (文章来源:腾讯家居,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9/1018120926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