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成品家具资讯 >如何让库存压垮成品家具企业的悲剧不再重演?

    如何让库存压垮成品家具企业的悲剧不再重演?

    2019-02-07 09:25:1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俭朴爱大米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如何让库存压垮成品家具企业的悲剧不再重演?

    【中华建材网】成品家具库存积压问题始终是行业难题。成品家具一旦销路不畅,很容易就会让企业陷入库存危机,甚至引发资金链断裂的悲剧。

    此前便有江苏某知名家具企业,因为库存过多被迫转让工厂的案例。某知名家具公司自上市以来就一直被质疑库存过高,如今也正陷入经营亏损的困境。

    不少成品企业为此进行了库存管理改革,引进先进的存货管理模式,但往往只是杯水车薪,无法解决库存积压的根本性难题。

    成品家具的销售可谓一场豪赌。它和定制家具不同。定制家具先下订单后生产,产品宣传册可以随时根据市场动向而调整,以销定产。而成品家具企业先生产、后销售的模式,主要依靠品牌对市场脉搏的推测和把控,稍有差池便满盘皆输。

    如何让库存压垮成品家具企业的悲剧不再重演?_1

    市场是多变的,消费者更是挑剔的。老产品销路不畅,企业往往选择推出新品来拯救品牌,结果库存压力越来越大。数年来,无数成品企业就是这样倒在了库存危机上。

    消费者为什么不买账?

    虽然新中产阶级在中国的队伍日渐庞大,但产品的价格仍然是消费者选择产品时考虑的主要因素。有企业打出设计牌,但因多出的设计师成本致使产品定价过高,导致有价无市。有企业打出低价牌,但产品设计同质化现象严重,消费者依旧不买账。这让企业很难找到平衡点。

    企业新产品不能与过往风格产品“有机结合”也是导致库存积压的原因。品牌看似百花齐放,多种风格兼收并蓄,实际上产品与产品之间却是割裂的关系。而企业每年的营销成本也有限,营销重点往往放在新品推广之上,导致老产品库存难销。一些家具长期囤积,由于保存方式不当出现损坏,更是难以推向市场。

    也有企业因为库存不足导致库存积压。这听起来很矛盾。实际上,消费者在决定购买定制产品的时候,已经对生产工期有心理准备。购买成品家具,则一般默认成品家具企业有现货。企业如果由于库存原料不足出现停产,或是库存商品不足出现缺货,消费者很容易流失到其他品牌。门店若根据现象错误预估产品销量,向工厂增加订单,产品错过了最佳营销时间,又变成库存积压。

    家具市场竞争激烈,消费者对服务的要求又在不断提高,这让很多成品家具企业和经销商感到“这届消费者根本带不动”。库存多了容易积压,库存不够又面临消费人群流失,和定制比,做成品家具确实太难了。

    成品问题,定制来解决?

    总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定制家具企业“风生水起”。定制企业一马当先,成品家具企业能否借助定制或是定制的理念来改善库存问题?答案是肯定的。

    之前已有成品家具企业推出成品配套定制的营销方式。配套定制能够满足消费者们各种各样的需求。而在生产这一块,定制家具特有的以销定产模式,则是从根本上免除了产品库存问题。

    但是这意味着要引进新的生产设备。一方面要引入新技术,另一方面还要维持现有成品家具的稳定生产和销售,这对一些如履薄冰的中小型家具生产企业来说并非最佳选择。

    利用定制销售思维来改善库存问题同样是一种解决方案,也就是“预售模式”。许多电商快消品牌就是采用这种方式来减轻库存压力。消费者在网上或是门店选中样品,门店将订单传给工厂,工厂再进行生产和运输。这样能够有效避免库存堆积的危险。

    破解库存压力难以一蹴而就

    库存积压问题屡见不鲜。此前有分析机构对国内某知名成品家具品牌库存额占总资产额的比率进行统计,其数据都在50%左右浮动。而这是市场需求、库存管理方法、供应商沟通管理等多方面因素共同导致的。

    步入2019,企业和经销商想要降低库存积压,自然也要从多方面入手,抽丝剥茧解决问题。根据前文的分析,除去转型定制这种策略,成品企业在健全仓储管理制度、引入新技术、新理念的同时,还需要从市场调研、设计、生产、产品推广等多个角度入手,全面提升工作质量。

    从研发和生产角度来看,品牌对家具产品的定位要准确。这具体涵盖到目标客户群定位、市场流行风格定位、产品品牌定位等多个方面。企业应从数据入手,前期多进行调研抽样,分析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然后再根据需求逆推产品设计及研发方向。

    设计方面,企业最好能将新产品和往期产品配套统一,用新品带动库存销量。此外,虽然市场注重原创设计,但企业过多投入设计成本的行为也不可取,还是量力而行。

    产品上市阶段,比较关键的还是在于定价和营销。产品定价一方面要考虑产品成本,另一方面要考虑到目标客户消费水平。营销方面,则应避免长期套用老办法。当代消费者更爱创意思维。企业将营销渠道扩张到网络,营销手段扩张到移动端、短视频、创意广告等新型传播方式,都是减库存的有效手段。

    (来源:亿欧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9/020665001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