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卫浴资讯 >应收款超36亿!5家上市卫企计提出清风险

    应收款超36亿!5家上市卫企计提出清风险

    2023-06-03 09:09:0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鸡翅大方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应收款超36亿!5家上市卫企计提出清风险

    近几年,经历过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大型房企暴雷的“至暗”时期,不少卫浴企业吸取教训和经验,开始调整业务结构,减少房地产大客户依赖,计提出清风险。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5家上市卫浴企业应收账款、应收票据总额约36.88亿元,相较于2021年的46.41亿元大幅减少。同时,不少卫浴企业在通过精益生产、精益管理、提高销售价格等措施实现降本增效,并在多渠道运营的基础上寻找更多增长曲线。

    01

    5家卫企应收款超36亿

    应收账款坏账准备3.65亿

    从统计的财报数据展示,截至2022年底,5家上市陶企应收账款、应收票据总额约36.88亿元,相比2021年减少近10亿元。在做好风险管控的前提下,不少卫企应收款项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减少。

    2022年,5家卫企应收账款计提减值损失合计约3.65亿元。从计提比例看,各大卫企对可能涉及风险的应收账款(单个客户)都进行了充分的计提,其中高风险客户计提比例达100%,比如,卫企A在2022年对恒大及其关联方坏账准备9291.81万,其计提理由为预计无法收回。

    有专业人士指出,虽然大额计提减值让企业盈利能力短期承压,但计提后风险基本出清,2023年盈利修复的确定性较强。

    02

    优化客户结构

    多渠道开发利润空间

    受房地产市场影响,自2021年开始,不少企业主动控制战略地产业务规模以减小风险,对风险较大的工程客户采取收紧信用政策等较为审慎策略,持续控制工程端收入占比。

    为加强对地产工程业务的风险管控,不少卫企持续优化客户结构,收缩头部销售客户的占比,以摆脱对单一大客户的依赖。某上市卫企以发展装配式整装卫浴为主,其2017年-2021年其前五大客户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3.42%、 53.72%、49.03%、37.97%和36.89%,可见,从2020年开始,该企业前五大客户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已减少至38%以下。

    此外,一些企业在巩固零售、家装及电商等零售渠道的同时,在控制工程项目风险的前提下,协同经销商持续拓展地产核心客户和优质客户,并注重多元化客户结构开发,持续开发教育、医疗机构、企业、酒店和政府工程业务,形成较为合理的工程客户结构。

    卫企A于2022年的工程收入为18.51亿元,同比下降21.05%,占比24.63%,其中经销工程16.96亿元,直营工程1.55亿元,但经销零售、电商、家装等多渠道的发展,使其净利润能持续增长。

    应收款超36亿!5家上市卫企计提出清风险_1

    (图片来源:厨卫头条,侵删)

    目前,很多卫企从多渠道发力以寻求新的增长空间。医疗、养老、城市更新、文体、家居、整装一体化等项目成为开发利润空间的赛道。

    以养老为例,目前有多家卫企已将康养适老视为潜力赛道之一。过去几年,随着老龄化趋势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有卫企已开始积极参与养老行业展会,并针对康养适老的卫浴空间需求,布局研发了监测健康智能产品、康养适老产品。而从去年的红点奖、德国IF奖、Good Design奖项等重大国际的奖项的获奖奖品中,可以发现已经有企业在研发相关产品中取得很大进展。

    应收款超36亿!5家上市卫企计提出清风险_2

    (图片来源:厨卫头条,侵删)

    此外,医疗康养也可以成为潜力赛道之一。目前,已有公司为医院提供装配式卫浴的设计。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医养健康行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7.92%,康养产业规模到2020年和2030年将分别达到8万亿元和22万亿元,对GDP拉动分别达到6%和8%。康养产业将成为继房地产业后,助推中国经济发展的另一产业。

    (文章来源:厨卫头条,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603189629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