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卫浴资讯 >房地产迎来新机遇,建筑低碳节能闯关!

    房地产迎来新机遇,建筑低碳节能闯关!

    2023-05-30 09:07:3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钢铁侠大力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房地产迎来新机遇,建筑低碳节能闯关!

    城市更新正进入新一轮加速阶段,从城中村改造到老旧小区改造,从公共空间翻新到传统商圈焕新,所带动的需求密集释放,数万亿规模的产业走向成型。

    2021年“城市更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已有上百个重点城市出台多项城市更新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再次升级,同时,部分城市正构建城市更新标准体系。

    同时发生的变化是,2022年,我国城镇化率已达到65.22%,部分城市超过70%,意味着城镇化进入中后期阶段,城市建设将从大规模的增量扩容转向存量改造的新阶段,城市更新预计将在更多城市、更大范围铺开。

    如何快速推进高质量的城市更新行动,提升人居环境,并满足建筑改造的低碳节能要求,把能源消耗与碳排放控制在更低水平,成为亟待各方破解的战略课题。

    同时,对房地产及低碳建筑产业链上的企业而言,能否抓住城市更新带来的机会,无疑会影响未来的业务发展。

    对此,定档于6月5日到7日的2023世环会【低碳建筑与舒适系统展】上,多家大型展商、一系列产品及论坛,将为此提供新的思考与答案。

    城市更新铺开,多地政策加持带来新机会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2021年时,“城市更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对此亦有部署,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其中备受关注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将“城市更新”上升为国家战略。

    具体到各个城市,从政策到资金均有动作,包括上海、无锡、广州、北京、成都等在内的城市,已设立了城市更新的相关基金。

    对城市更新的方向,多项政策给予了明确,其主线都是围绕“碳中和、碳达峰”的双碳目标展开,要走低碳节能的路线,向绿色建筑的方向发力。

    例如,2021年时,《国 务 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城市更新领域“杜绝大拆大建”的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发文指出,城市更新要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提升为主,并实现建筑垃圾减量化。

    对低碳节能的高度重视,有它的大背景:

    一方面,双碳目标对各个行业的低碳节能提出了高要求,建筑行业责无旁贷,而城市更新绕不开既有建筑的改造。

    另一方面,建筑能耗与碳排放占比较高,要想实现“双碳”目标,就必须推动建筑领域节能低碳技术的创新研发和应用。

    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能耗专委会发布的《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2)》显示,2022年全国建筑与建造能耗总量为22.7亿tce,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45.5%。2020年全国建筑与建造碳排放总量为50.8亿tCO₂,占全国碳排放的50.9%。

    再者,2005到2020年间,全国建筑全过程能耗由9.3亿tce上升至22.33亿tce,扩大2.4倍,年均增速为6.0%。同时期内,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由22.3亿tCO2上升至50.8亿tCO2,扩大2.3倍,年均增速为5.6%。

    可见,建筑带来的能耗与碳排放依然处于高位,进一步降碳与节能存在极大的施展空间。

    城市更新计划的落实,涉及到大量建筑设施的翻新改造,要想降低碳排放并提升节能水平,那么,更严格的低碳节能措施不可缺少,这既是人居环境改善的诉求,也是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关键举措。

    持续多年的政策重视,带动了产业的热情。观察发现,在这场城市更新的行动中,政策加持只是一方面,众多企业的入场以及大量案例的出现,带来了希望。

    例如,江苏省2022年曾发布48个省级首批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名单,出现了不少有代表性的作品,告别大拆大建,实施有机更新。

    房地产迎来新机遇,建筑低碳节能闯关!_1

    (图片来源:大材研究,侵删)

    城市更新、既有建筑改造浪潮的到来,对房地产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的供应商来讲,无疑是一轮新的机遇。

    经历此前几十年的新房开发后,国内住宅市场形成一定程度的饱和,房地产企业仅靠卖房子将很难持续。

    以旧城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商圈改造等为主的城市更新需求剧增,一个万亿规模的巨大市场正在形成,正好为房地产企业的转型提供了现实的方向。

    近几年里,确实有大量房企展开了对城市更新的攻势,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百强房企中参与城市更新的比例达80%。

    市场成长空间依然可观。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曾认为,我国未来每年有8亿平方米的存量需要更新。

    近5年,全国改造16.7万个老旧小区。住建部负责人介绍,2023年有望再开工改造5万个以上老旧小区。

    另据住建部的统计,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与老旧工业区改造、商办物业更新等,加总的年投资规模超过2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更新与既有建筑改造过程中,低碳节能被视为重点,已有多项政策予以明确规定。

    对入场企业来讲,要想拥抱城市更新相关机会,就必须闯好低碳节能这一关。

    如何闯好低碳节能这一关?

    (图片来源:大材研究,侵删)

    针对建筑低碳节能的考虑,主管部门已制定了具体的目标。

    2022年3月时,住建部就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其中提到,到2025年,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全国新增建筑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0.5亿千瓦以上,地热能建筑应用面积1亿平方米以上,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建筑能耗中电力消费比例超过55%。

    结合现实情况而言,各个城市确实展开了一系列行动,2022年深圳推动108万平方米的既有建筑实施节能改造。

    上海提出,2023年推进既有建筑规模化节能改造不少于400万平方米,大力推广建筑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应用。

    江苏提出,到2025年,新增既有建筑绿色节能改造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米;力争2030年底前,完成城市非节能公共建筑绿色化改造。

    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也在探索城市更新中的低碳节能改造措施,颇为系统的做法至少包括:

    一是新修建筑采取绿色建造方式,包括装配式建筑、一体化装修等。

    二是既有建筑实现节能绿色改造,例如立体绿化,装配式改造,配备高效热泵、高性能空调等设备等。

    三是可再生能源的应用。

    四是全面应用绿色建材

    其逻辑很清晰,就是通过建筑本身的超低能耗、超低碳排放改造,实现低碳节能,同时借助建筑本身的舒适度提升,以及高效设备使用,减少使用过程中的碳排放与能耗。

    迭代从未停步。

    对于城市更新与既有建筑改造,大量低碳节能的新探索正在落地

    例如,构建集中式与分布式结合的可再生能源体系;全过程应用BIM技术,以及配备智慧建筑能耗管理平台,进行能源管理与能耗分析,进而寻找低碳节能新办法。

    2023年6月6日,由上海荷祥会展、大商汇教育联合举办的2023绿色建筑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落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虹桥)M703会议室。

    这场论坛中,多位专注城市更新、绿色建筑、节能产业等领域的行业专家、企业家与高管将到场,分享城市更新与既有建筑改造中新的机会,并深度探讨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策略,为既有建筑的低碳节能改造提供经验与思考。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城市、产业与技术变革中,我们要破解的问题还有很多。路漫漫其修远矣的道路上,新故事已经发生。

    (文章来源:大材研究,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530189495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