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陶瓷行业大退潮,未来市场将会怎么样?

    陶瓷行业大退潮,未来市场将会怎么样?

    2023-05-30 08:40:5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迷人方时光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陶瓷行业大退潮,未来市场将会怎么样?

    当下的陶瓷市场,平平淡淡,不温不火。一季度房地产触底反弹出现一波小高峰,让众多行业人士满怀信心,以为曙光在望,回暖可期,最终却是春光乍现。随着4月经济数据的出炉,各地商品房、二手房交易再创新低。虽然政府、企业竭力维持房地产业的发展速度,但却架不住市场的摆烂躺平。

    伴随着房地产的熄火,瓷砖生产、消费、出口全面遇冷,日渐失去增长的动力。无论企业怎么样努力,都很难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可以预见,接下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陶瓷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都很煎熬。

    事实上,不仅仅是陶瓷行业,包括全球经济都异常低迷,且充满变数,新一轮经济危机山雨欲来,通缩迹象日甚一日。再强大的组织、企业和个人都不可能超越经济运行的周期和规律。处于市场下行期的陶企,唯一的生存法则就是适度蛰伏,保存实力,让自己先活下来,然后静等市场的复苏。

    行业增长乏力,不少陶企陷入了转型与突破的纠结当中,部分企业萌生了选择新赛道的想法,甚至不乏追逐新能源等热点的投资。坦率地讲,这是一个风险远大于机遇的调整期,一切都充满变数,真正能够在经济危机中抄底的投资者并不多,大多数的投资可能让企业身陷泥潭。

    以往,各大产区、各个品牌基本都有自己的销售网络和目标客户,虽有重叠,大体相安无事。但在“蛋糕”持续萎缩的情况下,原有的市场格局正在被重新洗牌。

    头部品牌依托强大的市场优势对二三线品牌进行降维打击,区域品牌利用自己的地理优势对外来品牌进行终端拦截,那些产能严重过剩的企业不惜血本轮番掀起价格战以维持企业的产销平衡,大鱼吃小鱼、劣币驱逐良币的丛林法则每天都在残酷地上演。

    过去好长一段时间,陶瓷行业都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许多企业、老板形成了一种错觉,觉得只要敢投、敢干,就一定能赚钱。但是,世间万物都逃不过“月满则亏,水满则溢”的自然规律。

    2022年,行业产能两位数负增长,接下来,这种势头极有可能持续一段时间。每一位陶瓷人都要适应行业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现实。

    陶瓷行业大退潮,未来市场将会怎么样?_1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虽然是一个传统制造业,但陶瓷行业的技术迭代与产品更新还是非常快,许多新建成的生产线、许多新开发的热销款,要不了多久就面临被淘汰的危机。比如近年来的宽窑大线,就对以往的小线在产能、成本方面形成碾压式的优势。

    企业要不要通过技改拆旧建新?要不要适当降低品控标准以应对残酷的价格战?或者干脆到天然气更便宜的地方去另建新厂?这些都需要慎之又慎。

    内卷升级,竞争加剧,导致产品质量出现下滑。不仅仅是陶瓷行业,许多行业都存在类似的现象。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价格越来越低,质量越做越差。

    客观地说,这是一种被逼无奈的选择,为了活下去,企业被迫卷入价格战的漩涡。但需要警惕的是,打造一个品牌不容易,毁掉一个品牌也许就在一念之间。无底线的价格战,极度的降本增效,终究会让企业付出惨痛的代价。

    停窑、裁员、降薪将成为一段时间内行业的新常态。从去年到今年,部分产区开窑率一直不高,接下来,这种趋势有可能向更多产区、更多企业蔓延,最终通过停窑,将部分落后产能淘汰出局。与此同时,裁员和降薪也将波及更多的企业,越来越多的人有可能最后被迫离开陶瓷行业,这是时代的阵痛,也是一代陶瓷人逃不过的宿命。不是自己不努力,而是行业退潮中,终究有人要做出牺牲。

    陶瓷行业大退潮,未来市场将会怎么样?_2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不要过份迷恋大企业。陶瓷行业的企业、品牌、产品数量比大多数行业都要多,除了有工厂的企业外,更有大量没工厂的品牌运营商。之所以形成这样的产业生态和市场格局,这是由行业属性所决定的,即陶瓷行业始终追求产品的差异化,哪怕是花色的差异化,这就为大量中小微企业的生存提供了机会。未来,行业集中度一定会越来越高,但集中的速度却比想象中要慢很多,头部企业会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但中小微企业仍然有生存和发展的机会。

    保持充足的现金流,不踩地产商的雷,不坑自己的供应商。经济下行当中,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陷入危机当中,许多时候,陶企不是死于市场竞争,而是无视地产风险或企业盲目投资所致。一遇危机,就想把风险向客户和供应商转移,这是不道德的,也不是一个成熟市场、成熟企业负责任的做法。企业需未雨绸缪,及早做好风险管控。

    种种迹象表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陶瓷行业都很难熬,整个行业面临着大退潮、大洗牌的严峻挑战,每一家企业、每一位陶瓷人都必须直面应对时代的挑战。但无论怎样,都应该对陶瓷行业充满信心,相信这是一个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恒阳产业。

    万物有周期,耐心等春来。

    (文章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530189492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