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严重缺货!高安中板还要扩产能20万㎡?

    严重缺货!高安中板还要扩产能20万㎡?

    2023-05-16 10:49:5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高兴打荷花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严重缺货!高安中板还要扩产能20万㎡?

    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江西泛高安产区大部分陶企以超产销的业绩完美收官。华硕陶瓷月销3.3亿元、太阳企业月销2.3亿元、罗斯福陶瓷月销2.3亿元、格仕祺企业月销1.5亿元……高安产区的规模型企业4月产销率都达110%以上。

    由于能源成本优势突出,周边宜丰、上高产区多家陶企4月份的产销亦表现出色,一直低调发展的世纪新贵陶瓷产销率超平衡;专注质感仿古砖的精隆陶瓷从开年一直保持110%的产销率;奥巴玛陶瓷自有渠道增长快速,中板等品类缺货……

    在世纪新贵陶瓷企业总经理丁鹏元看来,品质稳定、产品规格、品类齐全是企业产销稳定的基础,再加上世纪新贵陶瓷一直以来持续有效的产品创新体系,客户基础很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底高安陶瓷展会的拉动下,进入5月后,不少陶瓷产区表示“已进入淡季”,但高安产区部分陶企的产销依然火爆。罗斯福陶瓷副总经理罗轩表示:“5月份的前10天,基本每天的出货量都达产销的110%以上。”

    严重缺货!高安中板还要扩产能20万㎡?_1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据《陶瓷信息》走访了解,自2月份复工复产以来,泛高安产区大部分陶企的产销率持续增长,尤其是产区的几大规模型头部企业,在产能保障、品类丰富以及OEM和自有品牌渠道等较强的基础下,连续3个月保持增长。

    另一方面,在企业产销率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不少企业表示“部分品类缺货严重”,以中板、600×1200mm以及800×800mm抛釉砖等几个品类为主。但与此同时,瓷片、抛光砖市场遭遇持续下滑,奥巴玛、瑞阳、罗斯福、华硕等企业计划启动改线扩产,主要方向是“小窑改大窑”,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全国最大中板产区为何缺货?

    两大原因分析

    现在,我们企业中板的产能缺口一天达3万多平方米,2021年由于增加了一条日产能3.5万平米的750×1500mm生产线,因此750×1500mm的产能不紧张,但中板、600×1200mm、800×800mm抛釉砖的产能都比较紧张。”日前,沁园春陶瓷营销副总经理兼市场部总监何象表示。

    据何象透露,瑞阳陶瓷集团计划将瑞源基地5条抛光线中的2-3条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补充当前中板、抛釉砖产能的紧缺。

    不仅如此,泛高安产区另一家规模型头部企业,罗斯福陶瓷的中板产能亦非常紧张,有规划将原有的瓷片生产线进行改建,拟填补当前企业中板产能的缺口。

    据2022“陶业长征——全国陶瓷砖产能调查”数据显示,江西产区拥有中板生产线50条,日产能124.8万平方米,是全国中板产能最大的生产基地,其产能占全国中板总产能的1/4。全国最大的中板产区,仍有不少陶企表示“缺货严重”。

    严重缺货!高安中板还要扩产能20万㎡?_2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中板为什么缺货严重?多位高安产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22年受“集中供气”能源成本上涨、市场下滑等因素影响,高安建陶基地内不少拥有2-3条生产线的陶企退出转产锂电,其中主要以仿古砖、中板、抛釉砖等品类为主。这一轮产能退出“转锂电”,退出的中板日产能近13万平方米。

    另一方面的原因是,2023上半年不少OEM以及工程订单的墙砖都采用中板,瓷片市场需求萎缩进一步加快,也造成了当前中板产能的供应紧张。

    下半年中板或将增产20万㎡/天

    600×1200mm上墙趋势明显

    近期,据不少上游陶机装备供应商及高安产区业内人士透露,因为瓷片、抛光砖的市场需求持续下行,以及中板、600×1200mm、800×800mm抛釉砖的产销两旺,近期高安产区已有多家陶企计划改线扩产中板。另一方面,去年退出转产新能源的部分陶企,也有计划恢复陶瓷生产。

    在高安某头部陶企负责人分析看来,按照目前泛高安产区部分陶企改线扩建的规划来看,下半年,泛高安产区中板日产能或将再增加20万平方米,届时该品类的价格战将打响。

    严重缺货!高安中板还要扩产能20万㎡?_3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事实上,最近几年,随着400×800mm中板价格战竞争的白热化,有不少陶瓷厂家和商家推广600×1200mm等大规模瓷砖上墙。值得关注的是,金泰源陶瓷在去年底首创推出650×1300mm规格大板,以“两片竖铺到顶”定位做上墙产品。

    精隆陶瓷营销总经理钟家玮分析,今年开年至今600×1200mm仿古砖销量比较好,一方面是产品工艺的多元化,精雕木纹、布纹以及6维柔面等工艺型产品上墙趋势明显。未来,随着肌肤釉、微光、精雕等工艺的升级,600×1200mm无论是亮光还是哑光上墙的趋势都将加快。

    (文章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516189165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