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寝具资讯 >2022成品家具软体企业年报汇总

    2022成品家具软体企业年报汇总

    2023-05-12 11:31:0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凶狠就帽子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22成品家具软体企业年报汇总

    1. 本统计暂未纳入装修装饰公司

    2. 金额单位如无特殊说明,均为人民币

    3. 所有数据均来自上市公司最新年报

    4. 盛诺集团、皇朝家居年报数据单位为港元,本表格分别按各企业财政年度最后一天港币兑人民币汇率进行换算

    (盛诺:2022年12月31日 1HKD=0.8933CNY ;皇朝:2022年12月31日 1HKD=0.8933CNY)

    5.敏华控股2022财年为2022.3.31-2023.3.31,不纳入此次分析

    近日,中国家居建材上市公司2022财年年报已全部出炉。家居微资讯将针对六大品类——成品家具/软体、定制家居、瓷砖、地板、卫浴、建材/其他,从营收、净利、盈利、负债等多项业绩指标进行梳理分析,透视行业发展之变,拆解数字背后的秘密。此为第一期——成品家具/软体篇。

    1

    仅4家营收增长,13家下滑!

    慕容家居营收跌幅73.75%排名垫底

    2022成品家具软体企业年报汇总_1

    (图片来源: 家具微资讯-公众号,侵删)

    从17家成品家具/软体企业的营收情况来看,顾家家居依然稳居龙头位置,虽同比小幅下滑1.81%,但仍以180.1亿元的营收高居第一。

    另一头,慕容家居以1.32亿元营收,同比下滑73.75%的跌幅位列末位。对此,慕容家居表示,主要系受全球范围内爆发的COVID-19长期影响,产品销量下降,销售沙发、沙发套及其他家具产品产生的收入有所减少。

    从营收同比增速来看,仅有4家实现了正向增长,分别是浙江永强、喜临门、恒林股份、皇朝家居,其余13家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其中,恒林股份以同比增长12.76%的增幅位居第一。据悉,2022年,恒林股份内外销双增长,境外营收为49.57亿元,同比增加11.59%;境内收入为14.90亿元,同比增加17.98%。恒林股份称,外销增长主要系国际市场的开拓、海外电商业务增长所致,内销增长主要系并入厨博士销售收入所致。

    而在营收下滑版块,除却上文提到的下跌幅度超70%的慕容家居,汇森家居营收同比下降41.33%的降幅同样引人注目。年报披露,营收不利主要是2022年财政年度订单减少,且部分产品降价,整体销售毛利率有所下滑所致。

    2

    7家净利增长,10家亏损!

    梦百合同比大增115.01%扭亏为盈

    2022成品家具软体企业年报汇总_2

    (图片来源: 家具微资讯-公众号,侵删)

    从归母净利润来看,除盛诺集团、中源家居、亚振家居、慕容家居、美克家居为负值亏损外,其余12家成品家具/软体企业,均为盈利状态。

    其中,美克家居以-297.7百万元的归母净利润,成为倒数第一。对此,美克家居称,报告期内国内疫情反复,物流配送受阻、消费需求延后,导致国内零售订单、特别是销售规模受到影响。

    不过,与2021年相比,仅有7家实现净利润正向增长,分别为顾家家居、恒林股份、永艺股份、匠心家居、浙江永强、梦百合、慕思股份。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无疑是同比大增115.01%的梦百合。去年同期亏损超2.7亿的梦百合,2022年净利润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归母净利润为41.36百万元。

    针对此番净利大涨,梦百合在年报中透露,主要系品牌国际化战略的成功实施。从其营收渠道端来看,梦百合境外线上业务增长明显,实现4.47亿营收,增长率高达69.67%。

    值得一提的是,仍有两家企业成功破局,实现营收、净利双丰收。浙江永强、恒林股份成为2022年17家成品家具/软体企业中唯二两家既增收又增利的企业。

    其中,浙江永强在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82.19亿元,同比增长0.84%;归母净利润216.9百万元,同比增长73.21%。对此,浙江永强在年报中披露,主要受公司接单价有所上涨、原材料价格下降、人民币汇率波动,以及太阳伞召回事项等影响。

    而恒林股份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5.15亿元,同比增长12.76%;归母净利润352.9百万元,同比增长4.50%,这得益于"团队运营+大家居"双轮驱动的战略初见成效。

    3

    慕思股份毛利率最高达46.47%

    慕容家居净利率最低为-150%

    2022成品家具软体企业年报汇总_3

    (图片来源: 家具微资讯-公众号,侵删)

    净利润率是一个企业经营的最终成果,也是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在17家成品家具/软体企业中,共有5家企业净利率为负值,分别是美克家居、亚振家居、盛诺集团、中源家居、慕容家居。

    一般来说,毛利越高,说明企业的议价能力越强、产品溢价越高;而另一方面,当行业进入竞争的红海阶段,行业整体毛利润将也会逐渐下降。

    从统计数据来看,2022年毛利率超过40%的成品/软体家具企业有2家,分别是慕思股份、美克家居,其中慕思股份毛利率最高,为46.47%。根据慕思股份年报披露,这主要受益于公司降本增效措施的持续推进,以及2022年7月提价动作,叠加原材料价格企稳略有下降的关系。

    此外,亚振家居、匠心家居、喜临门、曲美家居、麒盛科技、梦百合、顾家家居的毛利率分别为39.85%、32.56%、32.40%、32.29%、31.61%、31.04%、30.83%,分属30%-40%梯队之间,较为合适。

    另一方面,仍有7家家居企业毛利率在20%以下,分别是盛诺集团、永艺股份、汇森家居、中源家居、浙江永强、皇朝家居、慕容家居,其中,尤其需要关注的是慕容家居,其2022年毛利率为1.52%,在一众企业中位居倒数第一。年报披露,主要是由于清仓销售及存货减值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亚振家居的毛利率在一众家居企业中处于前列,而在净利率排行榜中却以-38.53%位居倒二,仅次于慕容家居的-153.46%。这主要因亚振家居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16%,营业成本同比下降3.4%。

    在现金流比率方面,有5家企业呈负值状态,分别为亚振家居、汇森家居、中源家居、皇朝家居、慕容家居,说明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风险。

    4

    资产负债率健康状态不佳

    整体应收账款变现时间较长

    2022成品家具软体企业年报汇总_4

    (图片来源: 家具微资讯-公众号,侵删)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资产负债率保持在40%-60%,属于较合适的健康状态;若资产负债率超过70%,可能会产生偿债风险,处于“不健康”的状态;若是超过100%,则说明上市企业已经没有净资产或资不抵债,面临破产危机。

    根据统计数据情况来看,17家成品/软体家具企业中,只有6家达到健康水平,分别是喜临门、浙江永强、美克家居、中源家居、顾家家居、永艺股份,不过,恒林股份、皇朝家居、盛诺集团仅稍高于60%,尚属健康范畴。而慕容家居以135.83%的资产负债率排位第一,整体情况不容乐观。

    在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方面,共有4家超10亿,分别是梦百合、恒林股份、浙江永强、顾家家居;3家超5亿,分别是盛诺集团、喜临门、汇森家居。此外,共有10家同比下降,说明较多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也就是应收账款变现时间比较长。

    纵观2022年17家中国家居成品家具/软体上市企业的成绩单,大部分企业营收、净利双降,难掩业绩增速下滑的事实,但也有部分企业取得了逆势增长。在行业隆冬过去后,期待家居企业在磨砺和坚守之下早日焕发新活力!

    (文章来源: 家具微资讯-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512189080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