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打价格战…这类陶瓷厂陷入低质量发展

    打价格战…这类陶瓷厂陷入低质量发展

    2023-05-09 08:54:1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现代与草丛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打价格战…这类陶瓷厂陷入低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然之路。作为中国制造的产业版图之一,建陶产业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才能改变中国瓷砖在国际市场“低质低价”的形象。

    然而,市场的快速迭代与分化,使一部分企业为了攫取高额利润,或者在巨大的生存压力之下,走上了“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此种状况,令人堪忧。

    “逆全球化”,出口受阻,让无数外贸企业叫苦连天;经济下行,增长放缓,让诸多陶企压力山大。举步维艰之际,大家都在寻找破壁与突围之路,有人逆势而上,不断推出高质高价的创新产品,有人却顺流而下,不断降低成本、牺牲品质,以价格战抢夺订单,不断拉低产业水平。

    打价格战…这类陶瓷厂陷入低质量发展_1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高质量发展,具有丰富而又深刻的内涵。从行业宏观层面理解,首先表现为行业生态的显著改善和增长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

    近年来,建陶行业的增长波动相对较大,除行业营收外,产量、出口、规上企业数量都有下滑趋势,闲置的工厂、生产线大量存在;

    行业生态和市场整体环境并未明显改善,甚至有恶化的倾向:陶瓷厂拖欠上游材料商、设备商的货款,并时有呆死烂账产生;地产商延迟上游陶瓷厂货款的支付周期,把材料商变成了融资对象;厂家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变得脆弱,品牌代理、经销客户更换频繁;行业同质化严重,竞争加剧,利润不断摊薄。

    此外,绿色发展理念还未真正落实到位,因环保不过关而被整治停产的消息时有耳闻;一些产区要求企业限期使用清洁能源,一些产区又对煤制气网开一面,产区之间、企业之间存在明显的不公平。凡此种种,都是“逆高质量”发展的表现。

    从产区产业层面理解,高质量发展需要产业布局合理、结构优化,通过创新驱动,培育强大的产业集群优势,显著提升产业发展的经济效益。

    事实上,一些产区从辉煌走向衰败,并非原料枯竭,市场萎缩,而是因为产业规划、政府监管、环保整治、产业链被破坏等方面的因素所致,抑或创新不足,产品缺乏竞争力。

    打价格战…这类陶瓷厂陷入低质量发展_2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一些企业生意火爆,货如轮转,并非因为产品具有领先优势,而是因为忙于为其它企业贴牌,或者低价倾销,产品结构、档次长期无明显优化与提升,产品价格陷入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恶性循环;

    一些产区规模庞大,拥有数十甚至上百条生产线,每年消耗大量的矿产、能源、物流、人力等资源,产生大量的废弃物,可利润、税收却严重不匹配、不对等。

    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加快信息化、工业化之间的融合,比如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通过跨界融合,实现艺术化、绿色化、智能化。但许多产区、许多企业对这些新产业要素的拥抱程度还远远不够,仍然停留在传统制造业阶段,导致产业结构、运营质量、经济效益等长期未有显著改善。这些,同样是“逆高质量”发展的表现所在。

    从企业经营层面理解,高质量发展包括一流的竞争力、质量的可靠性与持续创新,以及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体系与方法等。

    制造业的核心,在于技术创新与成本控制。那些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永远把质量放在成本前面,把创新放在利润前面,以追求更高、更完美的品质,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那些“逆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却始终把成本放在质量前面,把利润放在创新前面,首先考虑的是降低成本,以谋取更大的利润空间,其次,考虑的才是品质。

    科技的进步,使得一些低品位的原料不断在瓷砖生产当中得以应用,也使企业不断通过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成为可能。这当中,既有装备的升级、工艺的改良,也有材料的突破、技术的提升,但无论怎样,首先要保证产品品质,不能以牺牲品质为代价。只有这样,我们的瓷砖产品才会越做越好,价值越来越高,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美好的家居空间。

    但是,激烈的市场竞争,让一部分企业在提升品牌高度、产品档次难以突破之际,往往选择低质低价的竞争策略,降低标准、降低成本,扩大规模,拉低档次。

    一段时间以来,行业特价砖流行,经营特价砖的厂商数量和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价格屡创新低。这类产品,看似满足了部分低端消费需求,实则牺牲了消费者对瓷砖产品最基本的功能体验,对整个行业造成一系列负面影响。

    高质量发展,犹如逆水行舟,每一步都极不容易。品牌要升级、产品要升级,是一项艰苦而又系统的工程,它需要企业投入巨大的人、财、物,并持之以恒地向上爬坡,一点一点地向上突围,实现自己的升维之路。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地进阶与蜕变,在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中增强市场的竞争力。

    “逆高质量”之路,则如顺水行舟,不但相对轻松,而且可以取得更快的发展速度。如同降维,往往意味着放宽要求,降低标准,在规模化、低成本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远,最终与价值创新背道而驰。

    (文章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509188972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