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年报解析:欧派家居2022年都有哪些变化?

    年报解析:欧派家居2022年都有哪些变化?

    2023-04-27 10:18:2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抽屉丰富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年报解析:欧派家居2022年都有哪些变化?

    4月24日晚间,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 2022年度报告,从展示的数据来看,企业在2022年都有些什么变化?

    01

    坐稳行业霸主地位

    报告期内,欧派家居实现营收约224.8亿元,同比增长9.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6.88亿元,同比微增0.86%。

    从数据来看,营收和净利润规模都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欧派家居,不断突破业绩,坐稳行业霸主地位。

    年报解析:欧派家居2022年都有哪些变化?_1

    02

    衣柜、卫浴、木门品类稳定增长,

    橱柜品类增速垫底

    从业务构成来看,衣柜和橱柜是欧派的两个主要业务来源,二者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85%以上,占据大半壁江山。

    其中,欧派衣柜在2022年实现净醛3.0突破性升级,提出整家2.0战略,最终实现营收121.39亿元,同比增长19.34%,相比之前“衣柜一哥”--索菲亚衣柜的91.77亿多出29.62亿元,成功联行业单品类冠军。

    年报解析:欧派家居2022年都有哪些变化?_2

    除此之外,木门和卫浴也通过蓄力出击、强攻突围,大放异彩。在2022年分别营收13.46亿元、10.35亿元,同比增长8.85%和4.63%。

    而橱柜业务虽然也通过多管布局渠道,制定集成厨房商业模式等实现营收71.73亿元,成为单品类冠军,却成为唯一增速同比减少的品类。作为欧派的起家业务,2022年,橱柜业务同比减少4.73%。

    据了解,欧派橱柜业务业绩在2020首次出现下滑。2019-2022年,欧派家居橱柜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61.93亿元、60.61亿元,75.29亿元、 71.73亿元   分别占公司总营收的45.76%、41.12%、36.83% 、31.91% 。

    分析橱柜业务收缩的成因,直接表现就是大宗业务的减少。欧派的橱柜业务在大宗渠道占比较高,大宗业务受近两年房地产影响,橱柜业务相应的也会出现增长疲软。

    根据报告,欧派家居去年大宗业务渠道营收34.95亿元,同比下降4.85%。

    年报解析:欧派家居2022年都有哪些变化?_3

    而在去年8月31日的半年度内部业绩说明会上,橱柜业务和大宗业务就被欧派家居董事长兼总裁姚良松,描述为上半年业绩的两个“窟窿”。

    其次,毛利率下滑的问题仍需引起重视。2020年-2022年,橱柜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6.60%、36.17%、34.3%、34.02%,由此可见,欧派家居橱柜业务触达天花板之后,如何保持高速增长是其亟待解决的问题。

    03

    整装大家居领先优势不断扩大

    2022年,欧派家居以欧派、铂尼思双品牌驱动,持续推进V8运营系统和“经营1+8”体系创新,与装企共创共享共赢共进化,在流量获取与业务延展等方面逐步建立全方位优势,实现了大家居整装业务实现高速增长。

    实际上,自欧派切入整装赛道以来,整装渠道已经迅速成长为收入增速最快的渠道之一。

    2018 年欧派便开始试点推进欧派整装大家居商业模式,直至2022年,成功实现从0增长到超过30亿,并撬动3000多家装修公司业务增长。

    年报解析:欧派家居2022年都有哪些变化?_4

    另外,根据2023年欧派大家居一季度报显示,欧派大家居下单业绩达4282万元,实现647.7%的同比增长,由此可见,2023年的欧派大家居增长势能有望迎释放,业务有望继续实现更加高速的狂飙。

    04

    子品牌发力,经销门店数量变化显著

    2022年,欧派子品牌欧铂丽品牌收入18.41亿元,同比增长29.13%;欧铂尼收入13.46亿元,同比增长8.85%。另外,两大品牌分别新开266家和242家,其中欧铂丽门店首次突破千家,达到1054家。

    究其原因,前者锚定差异化赛道,全房产品的组合式销售,以布局本地化赋能,紧跟整装风潮”,实现业绩稳步。

    年报解析:欧派家居2022年都有哪些变化?_5

    据悉,欧铂丽在2020年零售接单业绩便已突破10亿。2021更是跨过15亿大关,同比增长超过50%。

    而后者在渠道和模式创新上,可圈可点,首推无醛添加木门,以“门墙定制、整体家居、轻奢入户门”完成品牌跳跃,拉动客单值大幅提升,稳居国内木门行业第一军团。

    总结:

    在充满挑战的2022年,欧派能取得这样的业绩增长,实属不易,而挺过地产“三道红线”高压的2022,在充满希望的2023年,我们期待欧派带来更多精彩表现。

    (图片来源:欧派集团官方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427188750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