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厨房电器:居家场景提供新增长空间

    厨房电器:居家场景提供新增长空间

    2023-04-20 11:34:4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单纯保卫大米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厨房电器:居家场景提供新增长空间

    2022年,厨房电器市场整体面临增长压力,零售量和零售额均出现下滑。

    因自身的安装和服务属性,厨房电器市场与房地产市场同频承压,线下销售受影响更为明显;同时,居家场景增多为厨电消费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线上渠道成为厨电市场重要的增长动能,逆势而上的新兴厨房电器表现良好。

    2022年,厨房电器市场零售额为1492亿元,同比下降10.3%。线上市场零售额为696亿元,渗透率上升至46.6%。

    在传统厨房电器中,步入存量阶段的吸油烟机和燃气灶单品换新趋势明显,各品牌加大创新力度,为产品换新提供重要引擎。

    吸油烟机方面,除了优化风力风量等参数,款式升级创新成为重要卖点,超薄近吸、顶侧双吸、跨界吸油烟机成为明星品类。燃气灶方面,产品向大火力和高热效率方向升级趋势明显。

    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2022年超薄近吸、跨界吸油烟机、顶侧双吸产品线上市场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80%、31%、169%;2022年5kW及以上大火力燃气灶产品的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55.7%,70%及以上热效率产品的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10.7%。

    作为厨电新兴品类的代表,洗碗机产品持续增长,市场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同比增长5%,反映出消费升级趋势下改善型产品的市场需求长期向好。品牌方针对国内消费者的需求特点进行本土化创新设计,嵌入式、大套数、洗烘消一体化洗碗机市场表现良好。

    洗碗机向高端迈进,4000元以上价格段同比增幅超20%。

    此外,洗碗机在下沉市场的消费者接受度逐年提升。GfK中怡康数据显示,洗碗机在下沉市场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86.4%、108.7%。

    集成化厨电凭借省空间、多功能等优势,消费者认可度逐年提升,市场稳定增长。经过多年发展,集成灶进入高质量发展期,市场渗透率超30%。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具有高附加值的蒸烤类集成灶已经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线上线下市场零售额占比均超过60%。

    2022年,集成烹饪中心成为集成厨电市场热点。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2年集成烹饪中心的线上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49.5%、35.9%,线下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03.6%、99.5%。

    继方太之后,华帝、亿田也陆续推出集成烹饪中心,高端集成烹饪中心赛道加速发展。

    下沉市场成为厨房家电的重要增长极。

    目前,一、二线城市红利接近饱和,下沉市场在刚需和换新升级需求之下,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嵌入式微蒸烤下沉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61%。

    京东平台数据显示,四至六线下沉市场的超薄近吸油烟机、顶侧双吸油烟机、嵌入式洗碗机、蒸烤一体集成灶等品类同比增幅均明显高于整体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家电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420188537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