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陶瓷抛光线智能化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陶瓷抛光线智能化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2023-04-13 11:59:4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精明和胡萝卜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陶瓷抛光线智能化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当前我国的建筑陶瓷行业正面临着节能减排、成本上涨、产能过剩带来的行业内卷等各种压力,生产制造的智能化转型升级成为必然趋势。中国

    以抛磨设备为创业起点的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就一直在进行抛磨生产装备的智能化技术研究。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近几年迎来收获期,不仅得到了马可波罗、新明珠、宏宇、蒙娜丽莎、顺成、简一、冠星等众多业内知名企业的认可,还收获了诸多荣誉。

    2023年4月2日,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建筑陶瓷抛光线智能化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并在广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评选中脱颖而出,斩获2022年度广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陶瓷抛光线智能化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_1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而且,“建筑陶瓷抛光线智能化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凭借在业内具有突破性的技术创新,已被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推荐到国家机械工程学会,进行进一步的荣誉评选。

    该项目之所以能获此殊荣,其背后是科达在深加工领域30年的深厚积淀,正是因为对技术创新的一以贯之,解决客户痛点,科达的深加工抛磨设备才能深受全球客户好评,并在销量上达成全球第一。

    陶瓷抛光线智能化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_2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全面升级的科达深加工总装车间

     关键技术:

    AI数据库+高精度设备

    助力陶瓷厂单线用工大幅减少

    科达制造在陶业深加工领域往往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从科达的第一台磨边机(1993年)、第一台刮平定厚机(1994年)、第一条抛光线(1995年),到第一台纳米抛光机(超洁亮,2005年)、第一条数控智能磨边线(2016年)、第一条数控智能抛光线(2017年)、第一条“集中管控的智能抛磨整线”(2019年),不断引领建筑陶瓷深加工设备的创新升级。

    此次荣获一等奖的“建筑陶瓷抛光线智能化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关键技术之一,是将科达过往30年积累的海量深加工设备生产经验数字化,形成AI数据库,通过自主创新的集中控制智能管控系统,打造出低碳、高效、标准化的工艺参数和生产机制。

    关键技术之二,是采用AI专家系统,提升陶瓷生产效率和标准化程度。

    关键技术之三,是研发出适应中 国制式的高精度生产管控设备,缩短了转产时间,减少陶瓷生产整线人员配置,有力推动了陶瓷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目前,科达的“建筑陶瓷抛光线智能化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已取得2项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1项软件著作权即集中控制智能管控系统。

    陶瓷抛光线智能化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_3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科达磨边机装配调试流水线

     研发背景:

    此前深加工工序环境差

    陶瓷厂招人难、管理难

    此前,在陶瓷厂所有生产工段中,抛光线的环境可谓最差,由于要抛磨和切割高硬度的瓷砖产品,使得这个工段既有水又有粉尘还有噪声。

    因为环境差,抛光线招聘操作工比较困难,不仅如此,由于此前设备的自动化程度不高,操作还十分依赖熟手,特别是磨边机的操作,新人可能需要一两年才能熟练掌握。

    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本次荣获一等奖的“建筑陶瓷抛光线智能化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通过智能化设备及集中控制智能管控系统的研发,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此前一条抛光线需要八九个人协同开机,彼此扯着嗓门互相喊“我开机了啊”,如今只需两三个人就可以轻松操作一整条智能抛光线。

    陶瓷抛光线智能化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_4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科达抛光机装配调试流水线

     市占领先:

    一年售出200-300条

    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科达的深加工设备在全球都非常畅销,近几年科达抛光线全球销量每年在200-300条之间,全球的市场占有率约为70%-80%。

    畅销全球的原因源于品质,从业内上个世纪90年代的窑炉日产量五六千平方米开始,到如今的3万到4万平方米,科达抛光线通过技术和产品的不断创新,始终可以实现一条窑炉配一条抛光线的“一对一”配置,并以更高生产稳定性和更低设备故障维修率成为客户首选。

    如今科达正在从设备商向服务商转变,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的服务。成立数字化智能工厂事业部,专门整合全流程包括抛磨生产的设备与生产的信息数字化,让陶瓷厂变成真正的数字化工厂,这也是当下陶瓷生产企业生产管理转型急需的技术支撑。

    陶瓷抛光线智能化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_5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新明珠智能抛光线

     未来方向:

    节能、高效、低碳、环保

    更加智能化、无人化

    高效与节能,一直是科达在陶瓷整线装备的技术研发重点。为了提升抛光机的效率,开发了多段摆动抛光机,通过智能化控制与算法,使得单个磨头的生产效率最大化,在减少抛光磨头配置的同时,还能提升产量,减少黄边和边角漏抛,这相比以往通过增加磨头来实现产量增长,完全是另一条更为节能环保的路线。

    该技术通过伺服闭环控制的多段磨头横梁和砖移动的运动关系的高能运算,使不同横梁段的磨头分别在砖面形成近似正弦与余弦轨迹线交叉的相互覆盖补缺的工作运动轨迹,减少磨头的前后往复折返抛中间的无用功过抛,并且查漏补缺到边角部,从而提升磨头的有效工作效率,成功将磨头数量减少30%的同时还提升效率和质量。该技术节电效果明显,理论上磨头减配30%节电也能达到30%,实际由于磨头梁高摆频摆动引起磨头负荷增大等因素,最终节电达到约15%-20%。

    陶瓷抛光线智能化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_6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科达多段智能摆动高效抛光机在江西唯美成功投产

    节能、高效、低碳、环保,是抛光线永恒的技术创新方向。除了抛光机的多段摆技术,科达正在研发磨边机和抛光机的一体化高效磨头旋转驱动技术,根据相关研发测试和客户应用报告显示,抛光磨头直驱后没有皮带传动效率损失和叠加永磁电机的高效节能特性,还能节能约12%,而磨边机磨边头电机通过直驱与永磁高效电机技术的叠加,同比节能约12%-13%,节能效果十分明显。

    此外,更智能化和无人化也是抛光线的未来发展方向。科达当前正在研发的二代数控智能磨边机,可以由设备自主实现自我调节的无人化辅助操控,自动分配磨边余量,当产品出现尺寸误差和对角线误差超标准后,通过检测设备的信息数据反馈,自我实现调节和纠偏。以上相关的研发成果也将在2023年5月底开幕的潭洲装备展上推出。

    陶瓷抛光线智能化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_7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科达第二代数控智能磨边机亮相意大利展

    (文章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413188359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