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2家新建陶瓷厂13条新线点火投产

    2家新建陶瓷厂13条新线点火投产

    2023-04-07 11:33:5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哈密瓜爱笑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家新建陶瓷厂13条新线点火投产

    近年来,陶瓷行业新建工厂和新建生产线大幅减少,特别是2021、2022两年间全国每年仅有4~5家新建陶瓷厂点火投产,为近30年最少,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陶瓷行业已经跨过产能高峰,正处于陶瓷企业数量、生产线数量缩减期。

    2023年一季度,陶瓷行业仍有2家新建陶瓷厂建成投产,分别是2月15日,云南冠中陶瓷新建陶瓷厂投产,首期新建日产5万㎡抛釉砖生产线点火;3月30日,简一广西藤县基地首期1条大理石瓷砖生产线点火,单线日产能0.8万㎡。

    2家新建陶瓷厂13条新线点火投产_1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另一方面,2023年一季度全国技改、新建点火投产的新生产线有10余条,而2022年同期有近30条新建、改建生产线点火投产。这也反映出陶瓷行业大规模技改、新建生产线的热度大幅降低。

    最近几年,超大产能、宽体窑是生产线技改的主要方向之一,大量大产能生产线在各省密集上线。据《陶瓷信息》统计,截止2023年3月底,全国日产能超4万平方米的生产线已经达到132条,其中河北、山东、广西等产区的大产能生产线较多。

    一季度超13条新线点火投产

    陶企大规模新建、技改生产线放缓

    按照陶瓷行业岁末年初停窑检修的特性,这一阶段也是陶瓷企业大规模技改,以及新建生产线收尾的高峰期,春节后完工投产。

    在2023年前3个月新建、改建点火投产的13条生产线中,广泛分布在山东、福建、广东、广西、云南、四川、河北等地,并没有明显的地域分布特征,这也表明这仅仅只是个别现象,其中部分生产线建设布局较早,但由于企业受市场预期影响,进度放缓,延期至2023年初点火投产。

    2家新建陶瓷厂13条新线点火投产_2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从对比数据来看,2023年陶瓷行业新建、技改生产线的热度已经大幅降低。2022年一季度全国共有近30条新建、改建生产线点火投产,而2023年一季度仅有10余条。

    《陶瓷信息》从多家陶机装备商处了解获悉,过去2~3年间,原有老旧生产线的产品品类、产能均不能适应当前市场竞争需求,陶瓷行业由此掀起了一轮新建/重建、技改热潮,有改造需求的企业基本已完成生产线更迭,到2023年新建、大规模技改生产线的需求已寥寥无几。

    有陶机装备商介绍:“2023年陶瓷企业面临的挑战更多,我们也没有可开辟的项目,不要说新建、大的改造项目,就是小范围的设备换新需求都很少。而且最近几年,淘汰退出的生产线越来越多,比如压机这样的耐用设备,很多都流向了二手市场,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小范围的改造,更愿意选择二手的设备。”

    还有设备商分析认为,当前全国瓷砖产能供大于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市场形势并不乐观,企业生产成本高、利润低,陶瓷企业投资更加谨慎,因此2023年大规模技改、新建生产线的情况将少之又少。

    此外,据《2022中国陶瓷砖(瓦)产能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陶瓷砖产能仍高达125.5亿㎡,但产能利用率不到60%,产能过剩与供求矛盾问题较为突出。

    全国日产能超4万㎡大线达132条

    对比2020年增加55条

    从2023年一季度新建、改建的生产线依然可以看出,当前陶瓷行业生产端的主要趋向。为了最大程度提高生产效率,以达到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宽体窑、双层窑、超长窑炉的应用更加普遍。上述13条点火投产生产线中,日产能达到3万㎡及以上的生产线达到50%,且不乏日产7万㎡,甚至7.5万㎡的“超级大线”。

    此外,据《陶瓷信息》统计,最近两年在成本压力与市场竞争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全国各大产区大规模上马大产能生产线,一大批日产能超3万㎡、4万㎡的大线密集投产。截止2023年3月底,全国日产能超4万㎡的大线已经达到132条,占全国瓷砖生产线总数的比重达到6%。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底全国日产能超4万平方米的大线有77条。这也意味着,在过去两年多时间,全国日产能超4万平方米大线新增55条。

    2家新建陶瓷厂13条新线点火投产_3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从产品趋势上看,大产能生产线主要集中在抛釉砖、750×1500mm、中板等常规主流产品;改造、新建后依然保持小产能生产的主要是高端、特色产品生产线,如福建的地铺石、罗马柱艺术砖、简一的大理石瓷砖、新明珠的岩板等。

    (文章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407188235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