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卫浴资讯 >被忽视的适老化市场!九牧等企业已率先进入赛道

    被忽视的适老化市场!九牧等企业已率先进入赛道

    2023-03-31 09:00:1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飘逸就黄蜂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被忽视的适老化市场!九牧等企业已率先进入赛道

    中 国人口正式步入负增长时代。

    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人口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人口为14.11亿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

    同时,老龄化也进入了新的阶段。2022年,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了2.8亿人,占比接近19.8%,逼近中度老龄化标准。预计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国家层面,工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推动适老化家电家具、健康电器、生活服务类机器人等产品研发应用。”

    在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国家政策引领、居家养老成为主流的背景下,适老家具的开发和推广或将成为家居企业又一创新增长点。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供需不平衡的国内

    适老家具市场

    国内适老家具市场主要呈现供给与需求之间不平衡的状态。

    首先是市场认知度和关注度不足。虽然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和企业已经开始重视适老家居,但还是远远落后于我国的老龄化程度和速度。

    一方面,消费者在进行初次装修时,多是考虑当前的喜好和流行趋势,很少会把目光放到几十年之后。

    另一方面,企业普遍认为年轻人更有消费能力,因此挖空心思迎合年轻群体,将品牌、产品年轻化,而对于老年群体的需求关注甚少,导致适老家具产品存在巨大缺口。

    但实际上老年人并非消费实力弱,企业普遍认为老年人受成长环境和观念的限制而偏向于“节俭”的消费观念,从保健品走俏势头不难看出,老年人不是不舍得花钱,而是没有遇到能够打动他们的产品。

    其二,适老化家具标准不完善。自1999年起,中 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直到2022年《适老家具通用技术要求》团体标准正式实施,规定了一般要求、安全性要求、使用性要求、舒适性要求、说明书与警示标识等,适老家具才有了权威标准和参考依据。在此之前,适老家具市场处于混杂的状态。

    此外,相比于普通的家具产品,适老家具产品的标准实际上会更高。目前,市场上有许多打着“适老”幌子的家具,改变还停留在外观、材质和一些基本功能的改变上面,没有从生活场景出发,去真正解决老年人的居家问题。

    其三,适老家具主要面向政 府机构、社区、养老院等B端市场。但实际上居家养老仍然是当今社会的主流养老方式。按照我国“9073”的养老模式,约有2.5亿老人会选择居家养老。C端市场作为适老家具的主战场,蕴藏着巨大的潜力。

    头部企业关注

    适老赛道

    近些年,随着老龄化的速度加快,不少企业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开始进入适老家具领域。

    天坛家具深耕适老家具领域,旗下拥有安馨、安怡、思忆、托斯卡纳等多种系列适老家具,产品包括多功能衣柜、多功能床头柜、电动护理床等。

    美勒森家具则专注于养老空间的打造,产品分为宜居空间、文娱空间、接待空间、协助空间和理疗空间。

    永爱家居品类覆盖面较广,布局老年家具、卫生沐浴、康复理疗业务,产品包括适老餐桌、手电动通用护理床、曲木椅、太空铝床头柜等。

    除了上述专注适老家具的企业,白电三巨头对这一新兴市场也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美的集团发布适老化家居品牌“美颐享”,推出“美颐享热水器”、“美颐享智慧环浴坐式淋浴器”、“美颐享智能药盒饮水机”等产品。

    海尔集团推出大字体的关爱系列洗衣机、可自动熄火的防干烧燃气灶、能听懂方言的AI语音智慧保鲜冰箱等产品,并成立“智慧康养联合创新中心”。

    格力集团推出了首款银发群体使用的“馨天翁”系列空调,送风更加温和,避免忽冷忽热导致的感冒,搭载了可调语音播报功能,可进行简单的人机交互。

    京东集团则跨界联合九牧、四季沐歌、松下等行业知名品牌,共同发布京东居家适老战略,推出了适老卫浴套餐、定制化卫浴空间解决方案。

    卫浴企业也不甘落后。东鹏卫浴推出“康养空间”,配备了石墨烯热暖墙板,能在洗浴的时候为老人提供一个温暖舒适的环境。

    欧派、金牌橱柜等定制家居企业针对老年人记忆力衰退的特点,推出智能橱柜,具备燃气安防系统、智能漏水报警装置等,可定时自动关闭煤气阀门,排除安全隐患。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甚至是行业巨头的加入,适老家具市场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

    但是整体来说,专注于适老家具的企业规模普遍不大,而头部企业在该业务倾注的精力也远远少于其他业务,导致适老家具领域一直没能得到很好的突破。

    不过,一旦赛道切换到智能家居领域,情况就乐观了许多。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智能化适老家居

    有着巨大想象空间

    相比于普通的家具产品,适老家具最明显的特点是无障碍、方便、舒适,而这些也恰好是智能家居的属性。

    指纹识别的智能门锁、智能感应的灯光系统、智能晾衣架、能监测身体状态的智能床垫等都是老年人关注的热门品类。在全民联网时代,老年人也在积极学习新事物,对智能家居的接受程度比我们想象中要高。

    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22银发经济洞察报告》显示,2022年8月,银发用户在智能家居行业月活跃用户规模为3338万,同比增长73.3%,正在成为智能家居的重要用户。

    功能先进、操作便捷、稳定性强的智能家居不仅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也能给老年人提供便利,实现家具的通用化。

    不少企业尝试着将适老家具和智能家居结合,推出更加安全、方便、舒适的适老化智能家居产品。

    喜临门将智能关怀床垫接入HUAWEI Hilink生态系统,使其具有睡眠监测、抗菌防螨等功能,加上小魔灵助眠灯等智能产品,帮助老年人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萤石网络推出“老人看护”服务,通过AI算法以及多种居家看护设备检测老人的活动情况,当有异常时可快速通知监护人。

    海骊卫浴推出适老化卫浴空间,以“魔镜”为终端,自动监测老人身体状况和动作,分析其心率、血压等关键指标,实时显示监测数据,发生意外时自动接入报警系统。

    可以看到,从智能单品到智能空间,适老化智能家居产品正加速从概念变为现实。

    可以预见,围绕适老家具,行业内还会有更多的动作发生。在需求端和政策端双轮驱动下,家居企业应该主动拥抱变化,快速进入适老家具的新兴蓝海市场。

    (文章来源:家具产业-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331188085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