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2022年中国集成灶行业全景速览!

    2022年中国集成灶行业全景速览!

    2023-03-11 10:28:5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朋友温暖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22年中国集成灶行业全景速览!

    近日, 智研咨询发布《2023-2029年中国集成灶行业竞争现状及投资前景趋势报告》。要点如下:

    集成灶是一种集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储藏柜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厨房电器,行业里亦称作环保灶或集成环保灶。具有节省空间、抽油烟效果好,节能低耗环保等优点。

    集成灶是为解决传统油烟机无法彻底根除油烟的难题,改善厨房和家居环境而研制开发的国际领先的厨房家电产品。

    一般的集成灶吸油率达到95%,油烟吸净率越高,质量越好,有些品牌集成灶油烟吸净率达到了99.95%的极限指标。

    当前市场上集成环保灶已发展到第三代,而从外观及内部结构来判断有三种:深井式集成灶、侧吸式集成灶以及侧吸模块化集成灶。

    集成灶的上**业主要为板材类、燃气类零部件、电气类组件、玻璃类、包装材料等原材料生产企业。

    其中板材类主要包括不锈钢板、冷轧板等;燃气类零部件主要包括燃烧器、聚能盘、阀体等;电气类组件主要包括电源板、控制板等;包装材料企业提供集成灶产品包装所需的说明书、标贴、纸箱以及泡沫等。

    集成灶的中游为不同类型的集成灶,深井式、侧吸式和侧吸模块化集成灶。

    集成灶的下**业是各类销售渠道,主要包括专卖店、大型超市、电商平台、建材市场等。集成灶终端,是消费者个人或家庭。

    图片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的购买力得到提升,消费水平也随之提高。

    据统计,2017-2021年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整体呈上涨走势,其中2021年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1万元,人均消费支出达到2.41万元。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发展向好,未来人均可支配收入与消费支出呈持续增长之势,人们的消费需求将不断增加,消费方式也将升级多样化,对高科技产品的消费意愿也将随之增加。

    同时,伴随着社会健康意识的增加,厨房环境的健康与舒适亦成为了消费者较为关注的生活品质。在经济向好发展以及社会消费意识转变的环境下,以集成灶为代表的现代新型厨房电器产品家以其智能、功能多样、环保等优势为消费者带来舒适便利的使用体验,将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未来我国集成灶市场前景广阔。

    图片

    近年来我国经济水平不断发展,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促使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市,推动了城镇化建设,城镇化率保持逐年稳定上升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64.72%,相较2014年上涨了近9个百分点。

    未来,随着我国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领域配套改革持续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将更为便捷、顺畅,有望推动我国城镇化进程加速,从而带来对厨房电器产品的巨大需求。

    图片

    相关报告:智研咨询发布的《2023-2029年中国集成灶行业竞争现状及投资前景趋势报告》

    发展现状:市场规模迅猛增长,市场均价连年上升

    得益于城镇化率不断增长、我国居民购买力的增强、厨房健康要求提升以及消费观念的升级,近年来集成灶市场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集成灶行业发展提速明显,且年均增长率高于传统厨电产品的增长率,市占率逐步提高,集成灶的发展空间巨大。

    据统计,2021年全国厨卫电器市场规模2,319亿元,同比增长8.67%,目前国内厨电市场整体规模横盘波动,市场已从增量需求驱动转向存量换新需求驱动。

    2021年中国集成灶零售数量达到304万台,同比增长27.73%;销售金额达到256亿元,较上年增长了73.8亿元。2022年1-11月中国集成灶零售数量为274.8万台,销售金额为247.7亿元。

    图片

    从市场价格情况来看,近年来我国集成灶零售均价呈逐年上升的走势。2021年集成灶零售均价为8421.05元/台,同比增长10%。

    2022年1-11月全渠道集成灶零售均价为9013.83元/台,相较2016年平均每台集成灶零售价格上涨了近2266元。

    图片

    从行业渗透率情况来看,近年来中国集成灶行业渗透率连年上涨,行业渗透率由2016年的3.2%提升至2021年的14.1%,增长率近11个百分点。

    图片

    分产品款式来看,中国集成灶线上分类型零售结构中还是以蒸烤复合类(蒸烤一体款+蒸烤独立款)为主。

    据监测数据显示,2021-2022年11月期间,蒸烤复合类(蒸烤一体款+蒸烤独立款)集成灶线上零售占比呈上升趋势,蒸箱款集成灶线上零售占比逐渐下滑,消毒柜款式的集成灶线上零售占比也呈现出降低的走势。

    据统计,2022年第三季度线上渠道集成灶零售结构分布中,蒸烤一体款集成灶零售额占比58%,蒸烤独立款集成灶零售额占比10.7%,蒸箱款和消毒柜款集成灶零收入占比分别为3%、25%。

    图片

    线下渠道集成灶零售额占比走势与线上大致相同,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蒸烤复合类(蒸烤一体款+蒸烤独立款)集成灶。

    2022年第三季度线下渠道集成灶零售结构分布中,蒸烤一体款集成灶零售额占比50.7%,蒸烤独立款集成灶零售额占比3%,蒸箱款和消毒柜款集成灶零收入占比分别为5.3%、38%。

    图片

    图片

    市场格局:头部企业抢占赛道,业务经营效益良好

    集成灶行业经过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改进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近年来市场规模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

    集成灶产品对传统吸油烟机产品具有直接替代性,且近几年市场规模增速远大于传统吸油烟机行业,随着国民收入的提升、国民对厨房环境要求的提高、集成灶市场认可度逐步提升,集成灶对传统吸油烟机的替代速度会加快,市场规模扩张迅速。

    一些集成灶行业所处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对集成灶的研发创新,凭借自身在厨电行业的强大技术、品牌优势,设计开发了一系列在质量、外观、功能等方面均有较强竞争力的集成灶、集成水槽、集成洗碗机等厨房电器产品,并在线上线下全渠道积极进行业务布局前会展市场赛道,逐渐扩大了在集成灶行业的市场份额。当前全国集成灶行业集中度较高,市场竞争激烈。

    据统计,2021年全国集成灶线上市场分布格局中,市场份额TOP4企业分别是火星人、亿田智能、浙江美大、帅丰电器,其线上市场份额分别为23%、11%、8%、7%,四家企业合计占全国集成灶线上市场份额的49%。

    2021年全国集成灶线下市场分布格局中,行业重点上市企业火星人、浙江美大、帅丰电器、亿田智能市场份额比例分别为21%、15%、11%、7%,合计占全国集成灶线下市场份额的54%。

    图片

    图片

    从行业重点企业经营情况来看,近年来火星人和浙江美大的集成灶营业收入均实现了稳定增长。

    其中2021年火星人集成灶营业收入达到20.39亿元,同比增长45.3%,相较2019年集成灶营业收入增加了8.85亿元。

    2021年浙江美大的全年集成灶营业收入为19.68亿元,增速为24.9%。2022年1-6月火星人和浙江美大的集成灶营业收入分别为为8.98亿元、7.43亿元。

    就盈利能力情况来看,两家企业的毛利率均呈现出逐年下滑走势,其中浙江美大的盈利能力更强,但火星人的经营情况更加稳定。

    2019-2022年上半年期间,火星人集成灶毛利率范围区间为44.8%-53.95%,浙江美大集成灶毛利率区间为48.37%-57.45%。

    可以看出,集成灶行业重点企业仍保持着良好的经营态势。

    图片

    从重点企业的研发投入情况来看,2018-2021年期间两家企业的研发投入逐年增加。2021年火星人研发投入达到7399.64万元,同比增长28.14%;浙江美大研发投入为6839.13万元,同比增长26%。

    2022年上半年火星人和浙江美大的研发投入分别为5186.12万元、2606.04万元。

    根据公司年报显示,火星人的在研项目中,正在开发一款智能蒸烤两体的全新智能屏控制智能化集成灶,该项目完成后将丰富公司产品结构,提升经济效益。

    2021年浙江美大针对集成灶的技术研究成果显著,具体包括伸缩智能显示系统的集成灶、带预排蒸汽技术电蒸箱的集成灶、带发光旋钮的集成灶、带锅底温度保护的集成灶、人体感应照明技术集成灶、智能语音控制互联集成灶等,提高了公司集成灶产品的安全性和用户操作体验以及产品的科技化和实用性,进一步增强公司集成灶的竞争力。

    图片

    发展趋势: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产品设计更加智能化

    1、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农村地区渗透率进一步提升

    2021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大年,出台各类调控政策多达500余条,并呈现先紧后松的波动态势,因此2021年厨电行业整体承受了一定压力。

    但是2021年9月开始房地产政策陆续出现边际松动的信号,央行提出“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各地楼市积极信号频现,包括下调房贷利率、首付比例等;2022年2月住建部指出“扎实增强调控政策的精准性协调性,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保障住房的刚需,同时满足合理的改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随着房地产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不断显现,2022年房地产市场有望平稳健康发展,将有助于集成灶行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2021年1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释放重点领域消费潜力,健全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实施家电生产者回收目标责任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家电等领域推出新一轮“以旧换新”行动,鼓励开展智能家电下乡行动。

    当前我国距上一轮“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已有十年之久,大部分家电产品已超过设计使用年限,进入更新换代阶段。农村作为我国一个广阔市场,其家电消费潜力尚未被充分挖掘。

    当前农村黑白电器基本实现全面普及,而厨电品类保有量仍处在较低水平,预计此轮补贴中厨电需求将高于其他大件家电,优势明显的集成灶在农村地区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因此综合来看,未来我国集成灶的总体需求规模将持续扩大,集成灶农村地区渗透率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2、产品设计更加智能化,行业技术不断升级

    近年来随着集成灶行业重点企业的研发力度加大,通过技术创新积极推动产品智能化,进一步改善人机互动水平、优化厨房体验,集成灶受到市场的广泛好评,形成了良好口碑。

    在当今互联网大数据高速发展广泛应用的时代背景下,为更好地实现产品技术、工业设计地更新迭代以及优化用户体验,集成灶行业重点企业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实现智能制造,不断对吸油烟技术、燃烧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进行科技原始性创新,并积极引进和应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积极推动产品的综合创新。

    在这些重点企业地引领下,未来集成灶行业将继续保持迅速发展的态势,集成灶产品设计更加智能化,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不断升级,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追求健康、环保、节能、低碳、智能的高品质美好生活需求。

    ●以上数据及信息可参考智研咨询(www.chyxx.com)发布的《2023-2029年中国集成灶行业竞争现状及投资前景趋势报告》。

    (文章来源:智研咨询,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311187507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