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门资讯 >那些等待上市的家居企业,2023年会好吗?

    那些等待上市的家居企业,2023年会好吗?

    2023-02-03 09:48:0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裙子体贴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那些等待上市的家居企业,2023年会好吗?

    家居行业正在从低迷发展的阴霾中加速走出。多项政策刺激经济发展,市场环境逐渐复苏,给予了业内更多的信心。

    随着行业成熟度的提高,家居行业的资本化进度也在不断向前推进,当越来越多企业上市融资,产业格局将会迎来结构性变化。

    据家页统计,2022年一共有41家家居企业冲击A股市场,其中以智能家居、跨境家居和定制家居三个赛道企业最为集中。

    对排队上市的企业情况进行分析,我们可以窥见2023年的行业发展态势,为企业找寻战略目标和市场定位提供方向。

    微信图片_20230202115059.png

    (图片来源:家页-公众号,侵删)

    01 智能家居赛道异常火热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智能家居产品逐渐走入千家万户,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也因此吸引了众多互联网大鳄、传统家电企业、运营商、房地产商等领域的参与者入局。

    2022年,一共有10家智能家居企业冲击上市,涉及智能硬件、智能安防、全屋智能、智能照明、智能暖通等多个领域。

    ◎智能硬件

    智能硬件作为全屋智能产品的核心单元,对于万物互联的理想居家生活起着重要作用,也是资本乐于投资的领域。豪江智能、辰奕智能已成功过会,很有可能在2023年上市。

    豪江智能深耕于智慧家居、医养康复、智能办公等应用领域,其主要产品为智能线性驱动系统,应用于智能电动床、电动沙发、电动书桌、遮阳、橱柜等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豪江智能曾三度折戟IPO,此次终于过会,拟在深交所上市。不过,其还面临着过度依赖外销、增收不增利等问题。

    辰奕智能主要从事智能遥控器和智能产品的生产,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产品原型设计、电子电路设计和硬件开发集成为一体的智能遥控器综合解决方案,产品主要应用于家电及智能家居行业,与华为、小米、极米、长虹、创维等客户均有合作。

    ◎智能安防

    智能安防作为智能家庭的第一道“保护墙”和“刚需”,发展势头迅猛。智能安防产品中以智能摄像头、智能门锁等最常见。去年有四家智能安防相关企业冲击上市。

    睿联技术主要从事自主品牌“Reolink”的家用视频监控产品软硬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线上平台为主要销售渠道,重点面向海外消费市场。

    凯迪仕作为在国内智能门锁红海厮杀出来的巨头,2021年营收高达20亿元。在2022年融资环境相对恶劣的情况下,完成了6亿元C轮融资,并于10月启动A股上市辅导。

    赛特威尔是一家综合性的智能安防企业,产品包括安防报警器、智能网关、智能门锁等。

    麦驰物联公司专注于建筑智能化领域,是一家以社区安防智能化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并提供建筑智能化设计服务及系统集成业务的综合服务商。

    ◎全屋智能

    在智能家居的赛道上,囊括一切的全屋智能备受关注,尤其是去年**村中频频亮相的智能家居产品将这一领域的竞争推向了新的高潮。去年有两家全屋智能企业冲击上市。

    米立科技专注于智能家居产品和场景解决方案提供商,可以控制全屋产品的智慧中控面板曾被用于**健儿的房间中,引起了广泛关注。

    另一家,有屋智能属于海尔系公司,涵盖了整体橱柜及配套产品、定制家具及配套产品、内门墙板以及配套智能化定制家居产品。虽然背靠着海尔带来的巨大流量,但有屋智能的路并没有走得更顺畅。

    此前由于与房地产用户深度绑定而带来的债务问题,有屋智能曾撤回IPO,现又重新启动。

    ◎智能照明

    美智光电专注于照明及智能前装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因为背靠美的集团,在资本市场上有着颇高关注度。

    不过也正是因为销售渠道高度依赖美的集团,美智光电在上市过程中受到了阻碍,曾于7月撤回上市文件,9月重新启动IPO。

    增加自有品牌知名度,摆脱外部依赖,是有屋智能和美智光电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智能暖通

    智能暖通属于小众赛道,尚处于蓝海阶段。艾芬达专注于智能暖通家居,其研发的电热毛巾架在淘宝天猫上有很高的销量,占据该细分品类的大部分市场份额。

    02 跨境家居成投资沃土

    亚马逊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家居品类线上销售额增长31.1%,预计在2024年增长37.4%。在跨境家居这条竞争激烈的赛道,有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正走出去。

    2022年,致欧家居、欧陆创意家居两家跨境家居企业冲刺A股市场。

    致欧家居主要从事自有品牌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家具系列、家居系列、庭院系列、宠物系列等品类,是知名的亚马逊平台大卖。2022年7月20日,致欧家居成功通过创业板上市委审核,9月30日,致欧家居向证监会提交A股IPO注册申请。 

    欧陆创意家居是一家户外家具生产企业,自主品牌JARDINA在亚马逊上开设旗舰店,主要产品包括户外桌、椅、蓬、伞及编藤系列休闲用品,产品销往欧洲、美洲、澳洲等国外市场。其于12月正式启动上市辅导。

    尽管长期市场向好,但不可否认,每一种生存形态背后都免不了弊端。由于原材料和物流成本的上涨,跨境企业的日子普遍不好过,且由于其受国际环境和国家关系的影响大,面临着一定的经营风险。

    当上市获得充足资金后,企业显然需要加大渠道的建设,自建独立站和海外仓,以减轻对平台的依赖,加深自身的出海护城河,同时注意品牌化,以避免被竞争对手轻易模仿、复制。

    03 定制家居上市进入“密集期”

    自2018年上市潮后,定制家居行业已经多年没有迎来上市企业。在全屋定制、整家定制的风潮下,定制家居风云再起。

    2022年,有4家定制家居企业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分别是科凡家居、诗尼曼家居、图森定制家居、玛格家居。

    科凡家居以定制衣柜起家,逐渐扩大品类,已成为门墙柜一体化的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根据招股书,其2021年,营收为6.26亿元。按此规模来算,上市之后应属于第三梯队。

    诗尼曼家居以定制橱柜、定制衣柜及配套家具为主,2021年营收11.56亿元,逼近顶固集创。不过其2022年9月曾因财务资料超过有效期而被迫终止上市,又于12月重启。

    图森定制家居是一家专注于高端定制家居的企业,旗下运营了Tonino Lamborghini Casa和图森两大品牌家具。2021年营收约5亿元,是四个冲击上市定制企业中体量最小的。

    玛格家居以定制衣柜和定制厨柜为主的全屋定制企业。2021年,其营收10.1亿元,定制衣柜业务占比超过87%,存在多元化不足的问题。

    纵观2022年,由于房地产行业下行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定制家居企业的业绩普遍呈现下滑态势,但仍然没有熄灭企业上市的热情。

    2023年,九大定制家居巨头的格局或将发生改变。

    除了智能家居、跨境家居、定制家居三大热门赛道外,建筑装饰、建筑材料、集成灶、照明等赛道也都有企业在排队等候上市。

    回望过去,可以发现,无论市场如何改变、风向如何变换、需求如何更迭,家居从业者们始终抗压前行。

    2023年,随着经济复苏,家居企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上市热潮。希望在每个风口到来时,家居企业都能够抓住机会成长,拓展边界。

    (文章来源:家页-公众号,作者刘奕君,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203186886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