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家电消费需求分析:中国对全球家电出口954.9亿美元

    家电消费需求分析:中国对全球家电出口954.9亿美元

    2022-12-09 10:17:3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哭泣演变丝袜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电消费需求分析:中国对全球家电出口954.9亿美元

    1-10月,中国对全球家电出口954.9亿美元,同比下降2.3%。分区域看,亚洲仍为中国家电出口规模最大市场,今年前10个月出口同比增长5.2%,继续保持增势,但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放缓;第二大市场欧洲受乌克兰危机持续影响,出口规模进一步收窄,前10个月同比下降11.3%,在主要市场中表现最为低迷;北美市场出口额同比下降4.1%,出口规模逐渐接近欧洲市场。

    家电消费需求分析:中国对全球家电出口954.9亿美元_1

    (图片来源:家电圈网-公众号,侵删)

    新兴品类的崛起,与家电销售渠道的变革有较大关联。相较线下渠道的集中化、电商渠道的碎片化,抖音、快手和拼多多等渠道以其高效模式、较低成本、超高性价比快速发展,拉动了部分创新产品的市场需求。

    从家电产品的需求来看,消费者更加注重高端、新型、智能、绿色的家电产品,更青睐高品质消费,这要求企业在产品的设计、功能与品质上下功夫。以彩电为例,大尺寸、高刷新率、具有游戏功能等特征的相关产品更受追捧。京东家电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游戏电视成交额同比增长450%,120Hz的高刷新率电视销售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时,绿色化也日益成为消费者的新宠。比如,2022年上半年,一级能效的空调零售量占市场份额已达76%。

    从家电购买的渠道来看,线上渠道渐成主流。2021年,线上渠道零售额占整体家电市场的52.9%,连续两年占比超过50%。消费者更偏爱功能集成、便利、智能的家电产品,不再单纯追求产品最基本的使用价值,而是期待所使用的产品有质量、有信誉,有更丰富的文化内涵。比如,水槽式和集成式洗碗机、集健康吸拖多功能于一体的洗地机、可以减轻家务负担的扫地机器人等产品的热销,表明其不但能够提升消费者的生活品质,还可以为消费者的生活提供极大的便利。

    消费端也出现了诸多的新变化,受消费升级及年轻消费群体崛起因素影响,健康化、智能化、绿色化、个性化等特点凸显,用户期待更加品质化的家居生活,家电行业进入“消费者**时代”。移动互联网的推行、直播带货的火热又不断加速线上线下等渠道的融合,一系列的变化倒逼着家电企业不得不从以往的思维模式中跳出来,重新审视生产端、渠道端以及用户端的关系。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为家电行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提供了新思考,通过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一系列数智化技术的融合,家电企业提质增效显著,竞争力大大提升。

    与此同时,家电企业也在洗地机等清洁电器赛道中选择拓展中高端市场。据《2022全球清洁电器产业发展白皮书》,在平价单品性能提升和品牌激烈化趋势下,行业竞争维度更多地将转到价格层面。

    我国中产阶级稳步增长带来了经济变革和消费转型,用户的智能化、品质化、高端化需求不断增长为中高端市场带来广阔的空间。“高端化转型是市场的必然选择。”

    整体来看,家电产业正在向高端化发展,新场景逐步落地,同时新赛道、新兴品类得到持续扩容,集成家电、品质小家电、懒人经济等成为市场发展的新机会,家电企业也在困境中不断探索突围和成长路径。随着“双11”大促的来临,家电市场有望回暖。

    (文章来源:家电圈网-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209186154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