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消费动力强劲 三季度家电企业经营有所好转

    消费动力强劲 三季度家电企业经营有所好转

    2022-11-30 09:48:2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聪慧用红酒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消费动力强劲 三季度家电企业经营有所好转

    “三季度疫情相对平稳,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好转。四季度在全年经济中份量最重,从促销期各平台已披露的销售数据来看,国内消费动力依然强劲,前期受到抑制的内需潜力正在加快释放,消费者的价值诉求将带来市场的结构性增长。”近日,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执行副主任吴海涛在 《2022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以下简称 《报告》)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在吴海涛看来,经济复苏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家电生产企业和流通渠道要增强信心,抓住结构性调整的时间窗口和节点,为提升家电市场优质产品供给积蓄能量。

    冷柜干衣机保持增长

    《报告》显示,三季度在全年经济运行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在上半年消费市场受挫的情况下,家电企业积极进行调整,三季度国内家电市场实现了环比修复。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员杨征对 《报告》进行了解读。2022年三季度,房地产市场表现疲软拖累上下游产业,居民消费在疫情波动中缓慢恢复,国内家电市场仍面临较大压力,三季度销售额累计为1615.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2%。分大类来看,大家电整体规模983.8亿元,同比下滑2.2%;厨卫电器受房地产市场影响较为明显,同比下滑9.6%,零售规模为370.3亿元;生活家电规模达261.4亿元,同比下滑3.4%。出口方面,受俄乌冲突、通胀高企、需求放缓等多重因素拖累,叠加高基数影响,家电出口压力骤升。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1-9月,家用电器累计出口量为258652万台,同比下滑10.1%;累计出口额为4326.7亿元,同比下滑9.2%。

    彩电、冰箱、洗衣机等传统大家电三季度销售情况均不理想,空调市场由城镇替换需求和农村新增需求支撑,叠加上半年销售受挫,部分需求在三季度释放,7-8月销售提升;冷柜和干衣机产品尚处于规模上升通道,尤其是干衣机产品居民保有量极低,三季度保持了增长态势。

    产品规格方面,受到国际面板价格下降和市场调整的影响,75电视零售量份额暴涨至15.7%,85份额也出现翻倍;冰箱的主流容积段集中在500-600升,该容积段内部格局划分合理,可以实现多种食材的分空间储存和差异化的保湿、保温、保鲜;空调挂机产品向1.5P集中,2P及以上的大制冷量挂机也出现了微扩张;滚筒洗衣机洗涤容量段高度集中在10KG,线下零售量份额为80%以上。在产品形态上,嵌入式已经被行业普遍关注,从而出现了超薄冰箱、嵌入式冰箱、超薄洗衣机等产品细分,“拼装”和 “套系”等产品组合也被商家大力推广。

    家电1.jpg

    (图片来源于拍信创意,侵删)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产品技术的迭代和升级是企业获得比较优势的主要筹码。彩电市场上,由传统液晶电视中分化出MiniLed技术,其产品和市场日臻成熟。较高的产品溢价和较好的发展前景,是MiniLed获得商家主推的原因。空调产品舒适度决定了用户的使用体验,众多空调品牌通过对产品送风角度、送风强度和健康功能的把控,提升空调产品的使用舒适性。冰箱行业中保鲜技术一直是产品发展的根本,各品牌从湿度、温度、氧气、光照、物理区分等多个维度着手,干预冰箱内环境,降低或减缓食物脱水、氧化、变质的速度,给与食物更长的储存时间。洗衣机产品在洗净的基础上叠加了洗涤健康、衣物养护等功能,对于羊毛、丝绸等特殊材质已形成较成熟的洗涤模式。

    集成化厨电开启新蓝海

    受制于前期地产低迷表现以及消费意愿的下降,厨卫电器市场整体销售呈现滞涨和缓行,传统厨电 (烟、灶、消)同比下滑一成以上;热水器市场表现疲软,同样下滑一成以上;新兴厨电代表集成灶、洗碗机三季度也出现阶段性震荡,零售额同比出现负增长。

    尽管厨电市场增长失速,但产品结构升级的趋势得以延续,以油烟机为例,近吸式仍是市场销售的主力,线下零售量占比超60%,主打颜值的超薄油烟机、主打吸烟效果的顶侧双吸油烟机以及主打小尺寸的产品逐渐发力,产品 “硬参数”大风量、大风压占比大幅提升。厨电产品 “大”化趋势延续,13套以上大套数洗碗机、700G及以上大通量净水器均取得了明显增长。电储水热水器中,3000W以上大功率带来的快速沐浴体验吸引了更多消费者的关注。

    由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厨电新品保持创新,市场竞争也从渠道竞争、产品竞争向争夺 “用户喜爱”的竞争转变。比如洗碗机头部品牌加强了对洗、消、烘、存的全过程关注,并致力于研发 “清洗、消毒、烘干、除渣、存放”等多功能集成化的产品。

    作为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集成厨电减少了厨电功能重叠造成的浪费,实现多用途产品的空间整合共享,成为厨房面积不充裕条件下的最优解。集成灶企业将产品现有功能不断进行升级,蒸烤独立式产品快速成长,此外在排风效果、烹饪火力及烹饪方式上均有所改善。集成洗碗机将洗碗机、水槽、果蔬洗、净水器、垃圾处理器等多种功能集于一体,在供需两旺之下,前三季度在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62.8%,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随着家电家居融合的步伐加快,厨电行业正在打破产品、空间界限,集成化将会成为产品迭代和创新的重要方向。

    洗地机电吹风表现坚挺

    在整体失温的消费市场大气候下,生活电器亦未能扭转上半年销售不力的局面,线下同比下降两成。生活电器已整体步入产业调整期,消费结构向品质化、高端化演进的趋势十分显著,IH微压电饭煲、带静音隔离罩的破壁料理机、循环扇、纯净型加湿器、半自动意式咖啡机、高除醛净化器等采用新技术、品质化的产品,在各自品类中都取得了销售份额的增长。

    清洁电器中,洗地机是近两年炙手可热的明星产品,三季度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在清洁电器市场中的销售额占比升至34.3%。今年更多品牌展开市场布局,市场整体价格梯度和竞争态势趋向成熟。随着产品的功能模块基本定型,为获得差异化竞争优势,大多新品着力于尝试突破产品使用痛点,比如机身重量的减轻,顽固污渍的处理方式,以及创新功能的加载,使用场景转换的便捷性等。

    在个护小家电市场上,近两年一些国产电吹风品牌成功出圈,凭借转速10万转/分钟以上的高速机型,以及护发功能模块的加载,借助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媒介的推广,获得了年轻消费者的认可。国产品牌的技术革新,带动了400元以上电吹风零售量的大幅提升,将市场规模推向了新高,三季度电吹风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7.9%。

    作为家电销售的传统旺季,在零售商与厂商的联合加持下,家电市场有望在第四季度迎来新一轮消费复苏态势。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预测,四季度国内家电销售将出现 “翘尾”,当季同比增长转正。(记者 曹雅丽)

    (文章来源:中 国家装家居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130185996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