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卫浴资讯 >财政部住建部等支持!陶瓷卫浴企业的机会来了?

    财政部住建部等支持!陶瓷卫浴企业的机会来了?

    2022-11-29 08:25:2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铃铛欢喜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财政部住建部等支持!陶瓷卫浴企业的机会来了?

    面对部分地产企业接连爆雷,陶瓷企业将更多的目光转向国资投建的工程项目。而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政 府采购门槛正在逐步提高。

    10月24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政 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自2022年11月起,扩大政采支持绿色建材至48个市(市辖区),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的政 府采购工程,应当全部采购和使用符合相关标准的绿色建材,同时工程进度款支付比例不低于已完工程价款的80%

    财政部住建部等支持!陶瓷卫浴企业的机会来了?_1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这也意味着,符合标准、通过认证的陶瓷砖(板)、卫生洁具等绿色建材产品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扩大。以佛山为例,截至11月7日已累计发布104个绿色建材试点项目,总投资额约337.82亿元,30家陶企合计391款陶瓷砖产品,7家卫生陶企合计109款产品入库佛山“必选绿色建材明细”。

    据陶城君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87家陶卫企业,合计174款产品通过绿色产品认证;有64家陶卫企业,合计120款产品通过绿色建材产品认证。

    接下来,除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的政 府采购工程应全部采用绿色建材外,《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还提出,在绿色建筑中优先选用绿色建材,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各地绿色建材的应用比例将迎来上升,装配式建筑的市场潜力也将持续释放。

    48个市政采支持绿色建材

    绿色建材产品优势扩大

    10月24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政 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提出在南京、杭州、绍兴、湖州、青岛、佛山等6个城市试点的基础上,自2022年11月起,在北京市朝阳区等48个市(市辖区)实施政 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含此前6个试点城市)。

    政 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范围城市名单


    北京市

    1.朝阳区;2.通州区

    天津市

    3.滨海新区;4.静海区

    河北省

    5.唐山市;6.保定市;7.****

    辽宁省

    8.大连市

    江苏省

    9.南京市;10.常州市;11.盐城市

    浙江省

    12.杭州市;13.宁波市;14.绍兴市;15.湖州市;16.台州市

    福建省

    17.福州市;18.龙岩市

    山东省

    19.济南市;20.青岛市;21.淄博市;22.枣庄市;23.烟台市;24.济宁市;25.德州市26.菏泽市

    广西壮族自治区

    27.北海市

    广东省

    28.佛山市

    内蒙古自治区

    29.呼和浩特市;30.鄂尔多斯市

    吉林省

    31.长春市

    黑龙江省

    32.大庆市

    安徽省

    33.合肥市

    河南省

    34.洛阳市;35.漯河市;36.信阳市

    湖北省

    37.黄石市;38.宜昌市;39.襄阳市;40.黄冈市

    湖南省

    41.株洲市;42.衡阳市

    四川省

    43.泸州市;44.德阳市

    云南省

    45.玉溪市

    陕西省

    46.西安市

    宁夏**自治区

    47.银川市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48.石河子市

    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的项目包括医院、学校、办公楼、综合体、展览馆、会展中心、体育馆、保障房等政 府采购工程项目,含适用招标投标法的政 府采购工程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该通知指出要加强绿色建材采购管理和优先开展工程价款结算。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的政 府采购工程,涉及使用《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政 府采购需求标准》中的绿色建材的,应当全部采购和使用符合相关标准的建材。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的工程,要提高工程价款结算比例,工程进度款支付比例不低于已完工程价款的80%。

    这也意味着,符合标准、通过认证的陶瓷砖(板)、卫生洁具等绿色建材产品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以首批确立的6个城市试点之一佛山为例,截至11月7日,佛山已累计发布4批次,合计104个绿色建材试点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56.52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337.82亿元。如,佛山市禅城区人民医院总院建设项目、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南海区体育中心、南海文化中心、佛山市新社会福利院、三水中学附属芦苞学校建设项目、佛山市第三中学附属三龙湾中学建设工程、高明华英学校、万科金域水岸府、江海路E地块保障房项目等。涵盖了医院、学校、办公楼、综合体、展览馆、体育馆、保障性住房等国有资金或社会投资参投的工程项目。

    佛山提出,试点项目使用的绿色建材产品类别在佛山市绿色建材目录中有的,必须使用目录内产品。截至11月7日,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累计公布30批绿色建材名录。

    新明珠、东鹏、蒙娜丽莎、金意陶、欧神诺、鹰牌等30家陶瓷企业,合计391款陶瓷砖产品;箭牌家居、新乐卫浴、恒洁等7家卫生陶瓷企业,合计109款卫生洁具产品入库“必选绿色建材明细”。

    陶瓷行业绿色建材有哪些标准?

    此次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政 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在此前6个城市试点的基础上,直接将实施范围扩大至48个市(市辖区),为墙地面陶瓷砖、坐便器等绿色建材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根据《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政 府采购需求标准》对于墙面陶瓷砖(板),要求内照射指数IRa≤0.9;外照射指数Ir≤1.2,无釉陶瓷砖、板耐污染性≥3 级,有釉陶瓷砖、板耐污染性≥4 级。地面陶瓷砖(板)要求内照射指数IRa≤0.9;外照射指数Ir≤1.2,耐污染性≥4级等。便器要求全部便器的用水效率等级达到2级。

    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政 府采购需求标准(节选)





    墙面陶瓷砖()

    地面陶瓷砖()

    卫生洁具:便器



    绿色要求

    品质属性要求

    绿色要求

    品质属性要求

    品质属性要求

    内照射指数IRa≤0.9;外照射指数Ir≤1.2

    1.无釉陶瓷砖、板耐污染性≥3 级

    2.有釉陶瓷砖、板耐污染性≥4 级

    内照射指数IRa≤0.9;外照射指数Ir≤1.2

    1.耐磨性:

    无秞陶瓷砖、板≤150mm3,有秞陶瓷砖、板达到3级;2.耐污染性≥4级;3.防滑性(摩擦系数干法):广场砖≥0.60,其他≥0.55

    全部便器的用水效率等级达到2级

    注:依据T/CECS10036。

    注:依据GB/T50378、T/CECS10036。

    注:依据GB/T6952、GB25502、GB28377、GB28379、GB30717、T/CECS10037等。



    陶城君对比发现,上述标准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委制定的绿色产品(活动一)和绿色建材产品(活动二)认证标准基本一致。以佛山市住建部发布的绿色建材必选目录为例,入库的形式包括获得绿色产品认证、绿色建材评价标识认证、专家评审通过等。

    财政部住建部等支持!陶瓷卫浴企业的机会来了?_2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据陶城君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87家陶瓷卫浴企业,合计174款产品通过绿色产品(活动一)认证。同时,64家陶瓷卫浴企业,合计120款产品通过绿色建材产品(活动二)认证。

    绿色建材应用比例上升

    装配式市场潜力不断释放

    接下来,除了上述提及的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的政 府采购工程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等多份文件明确,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30%以上。

    其中,推动绿色建材应用和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被列入重点任务。到2025年,全国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到2030年,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40%。

    广东、山东、山西、重庆、河北、江苏、福建、安徽等地已纷纷响应,落实具体的行动规划。各地绿色建材的应用比例将迎来上升,装配式建筑的市场潜力也将持续释放。

    《广东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到,优先选用绿色建材提升建筑健康性能,力争2025年底全省城镇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比例达到30%。11月21日,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佛山市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第二次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三星级绿色建筑项目对绿色建材应用比例应大于或者等于70%,二星级项目应大于或者等于50%,一星级项目应大于或者等于30%。《山东省绿色建材推广应用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3年6月底,政 府投资或政 府投资为主的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推广采用绿色建材;到2025年,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到40%,其中济南、青岛、烟台3市达到50%以上。

    目前,陶瓷行业有不少企业已经涉足装配式内装和外装,以寻找第二增长曲线。如,东鹏在逐步推进幕墙产品在外墙装配式应用方面的研发,包括瓷板外墙装配式技术、瓷板外墙装配式应用工艺制程等。蒙娜丽莎推出了采用模块化生产、装配式施工的瓷薄板保温装饰一体板应用。新中源住工推出了全屋装配式内装十大系统。欧神诺目前能做到离壁墙岩板墙面快装、薄型岩板墙面快装。

    记者:陈洁

    (文章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129185954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