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踩雷恒大后,一些陶企这样寻找新增量

    踩雷恒大后,一些陶企这样寻找新增量

    2022-11-26 11:03:5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认真扯橘子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踩雷恒大后,一些陶企这样寻找新增量

    近日,陶瓷行业一企业第二次对恒大发起诉讼,两次起诉涉案金额超2亿元。除了追债和通过房抵债、债转股等形式“曲线回款”外,更多陶瓷、家居企业也在主动调整业务结构,谨慎对待大宗业务的同时,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空间。

    陶城君发现,过去两年不少陶企都在主动收缩头部客户的比例。以某陶企为例,其在2018年前5大客户合计销售额占比近60%,2021年时已降至29%,下滑超一半。除了该陶企外,其它多家陶企的大客户销售额比例同样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追债”之余,如何重新审视企业的市场策略,并通过业务调整寻找新的市场增量,也成为各大陶瓷家居企业的重要问题。对此,不同企业也有不同的打算。

    01.

    最多下滑超5成

    多家陶企收缩大客户订单占比

    过去几年,房地产市场规模持续扩张,大宗业务也成为陶瓷、家居企业的重要增长点。

    索菲亚为例,2018-2020年,其大宗业务的收入从4.84亿元增至15.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也从6.62%增长至18.08%。对于陶企而言,工程渠道也曾一度被视为“增长引擎”。在2018年,陶企A和陶企B前5大客户合计销售额占比分别为59.13%、40.73%。

    随着房企接连遭遇流动性危机,陶企也开始主动收缩部分风险较大的大客户订单。其中,陶企A前5大客户合计销售额占比从2018年的59.13%下降至2021年的29.27%,占比收缩了超一半。

    各企业前5大客户合计销售额占比


    2018

    2019

    2020

    2021

    陶企A

    59.13%

    37.7%

    35.46%

    29.27%

    陶企B

    40.73%

    33.29%

    29.29%

    31.27%

    陶企C

    11.65%

    11.89%

    10.63%

    8.01%

    陶企D

    /

    37.69%

    30.70%

    21.29%

    陶企E

    /

    19.68%

    18.27%

    14.27%

    恒大事件之后,陶瓷、家居企业纷纷采取谨慎策略。陶企A指出,未来将坚持以销售回款为目标严格控制资金风险。欧派家居董事长姚良松也公开表达过,面对大宗潜在风险,目前欧派更多遵循“源头筛选+过程管控”的方式,源头战略洽谈时筛选资金状况更健康的国企央企,管控过程中对单项目出现付款延期的及时止损,确保应收账款回款风险整体可控。

    02.

    除了起诉、追债,

    它们也在积极寻找新增量

    面对应收账款问题,不少陶企都在努力寻找解决方案。近日,陶瓷行业一企业就第二次对恒大发起诉讼,两次起诉涉案金额超2亿元。而在此之前,也有不少企业通过债转股、房抵债等形式完成部分“催收”。

    但对陶瓷家居企业而言,追债之余,如何寻找新的市场增量显然是更紧迫的问题。对此,不同企业也有不同的打算,存量房市场、渠道下沉、整装交付、装配式等无疑是重要关键词。

    在以用户为导向的理念下,以整体交付重构商业模式也成为陶企的重要方向。围绕岩板在应用设计、订制加工,铺贴落地、资源整合等全过程,不少陶企都有所探索。

    踩雷恒大后,一些陶企这样寻找新增量_1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踩雷恒大后,一些陶企这样寻找新增量_2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在C端市场,渠道下沉成为陶企的重要增长点,不少陶企都借此提升线下网点数量和质量。陶企B在展望今年第四季度时就指出,通过布局县乡村市场以及新农村振兴建设、建材下乡等政策,有信心在C端保持增长和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

    随着二手房交易风头盖过新房,当前也有不少陶企瞄准了存量房市场这块蛋糕。比如东鹏成立“鹏住”生活服务品牌,鹰牌也推出整装局部改造品牌“鹰牌改造家”。

    踩雷恒大后,一些陶企这样寻找新增量_3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被恒大牵连颇深的装企、家居企业也在积极转型。金螳螂指出,已围绕EPC(项目总承包)、装配式和BIM技术,开展一系列革新与升级;定制企业皮阿诺仍在坚持以“大宗业务”为主的发展战略,但也开始转向与更有保障的央企合作。

    03.

    1334家房企6448亿元债券将到期

    危机下头部企业更有机会?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销售数据。商品房销售面积1111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5.5%;商品房销售额108832亿元,下降26.1%,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8.2%。可以说,全国房地产局势仍不明朗,短期内不太可能复苏。

    踩雷恒大后,一些陶企这样寻找新增量_4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此外,据彭博社公布数据,房地产行业全部1334家主体企业在2022年下半年约有6448亿元境内外债券到期。仅在11月,已有旭辉、绿地两家房企发布公告称将无力偿还部分到期票据,踩在暴雷的边缘。

    有行业大佬指出,陶瓷行业现在所处的时代只是“秋天”。当陶瓷行业的冬天来临时,将再造就一批规模较大的企业或企业集团,行业也将进入规模化期。进入冬天之后仍将下行,直至进入集约化期,即几大头部企业集团占据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的时代,最后进入均衡期。

    危机之下,有危也有机。有业内人士也指出,在行业下行之际,部分中小型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等原因被出清,头部企业便有机会通过低价并购,进一步扩展自己的实力。

    记者:王册

    (文章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126185938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