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数字化不是概念与忽悠,是家电企业的利润和未来

    数字化不是概念与忽悠,是家电企业的利润和未来

    2022-11-26 09:31:2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狗虚幻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数字化不是概念与忽悠,是家电企业的利润和未来

    对于“数字化”,家电厂商如今的认知态度迥异:不少家电企业的直观感受就是,这需要大投入,还折腾人,不一定有效果,看看同行的动作再说;大量家电经销商的认知则是,就是忽悠人,就是企业拿数字化平台套取商家资源的工具,卖货还得靠一张嘴才行。

    数字化,对于家电产业来说,并不陌生。最近几年来提到“数字化”,家电产业更多的认知集中在企业的生产制造环节,认为数字化是制造智能化升级的一种工具。家电圈获悉,当前,除了美的、海尔等少数企业在全身心、全流程、全业务加码“数字化”转型,大部分家电企业对于数字化有认知、有参与却没有系统性、全貌化理解,导致“数字化”在不少厂商的眼中成为烧钱的试错探索,却没啥用。

    (图片来源:家电圈-公众号,侵删)

    现实情况却是,数字化对于所有企业,不只是家电厂商来说,从来不是概念、忽悠和炒作,而是实实在在的价值与利润。抽象的说,数字化对于家电厂商来说,就是以产品全生命周期为背景,对内构建企业差异化的综合竞争力,对外释放企业快速精准响应用户需求的竞争力;具象的说,数字化转型,涉及家电厂商经营的客户、用户、产品,以及服务、营销、物流等全链条,是一项系统工程,关系到企业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人。最终受益的不只是企业、商家,还有用户。

    数字化转型,不少家电厂商“盲人摸象”

    对于“数字化”,除了少数已经经历了10年、8年投入和付出的家电企业外,大部分企业和商家还只是在“盲人摸象”。

    当前,很多家电企业,以及商家,压根不理解“数字化”的本质和全貌。有人认为数字化就是在手机上操作一顿就能促销、卖货了,还有人认为数字化就是生产制造环节的事情,更有人认为数字化就是各种财务审核、业务申请全面在手机点点;

    这些都只是“数字化”在不同工作场景下的一个个小应用和体验。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数字化是一套打通上下游所有链条、覆盖企业内外部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平台和体系。不只是让企业知道在全国有多少零售网点,清楚有多少用户,甚至洞察用户家中的家电使用情况。不只是可以让企业可以掌握生产线上的每一款产品,还能掌握上游供应链的零部件数量、质量,以及供货周期。同样,在数字化的体系中,家电企业不再需要将货通过代理商、分销商将货发给零售商,而是将家电分销商的仓储“数字化”后,由工厂通过仓储和物流直接配送到零售商手中。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比如说,家电厂商所有员工上班的位置打卡、费用的报销、差旅订票订酒店、日销清单报表等,都可以通过手机的一个应用程序全部实现,虽然这只是“九牛一毛”却很有价值。比如,很多家电企业每天的日销量报告,在数字化中只是很小的应用模式,带给各级管理层的价值却是巨大的。

    过去的销量日报操作是“总部有专人负责、分公司也要配置专门的信息收集员”,然后通过一线促销员上报主管,主管上报分公司,各地分公司再上报总部,总部汇总后再通过邮件发送给各级领导,中间涉及众多环节、一旦某个环节拖拉不但影响整体进展而且容易出现数据失真。如果家电企业全面“数字化”应用,不只是打通各个渠道商家的销售系统,还连接所有导购员的数据系统,家电管理层可以实时了解产品在全国各地的销量情况,完全不再需要原有的销售数据人工收集体系。

    再举个例子,没有“数字化”转型的家电企业,从销售端、研发端发起的一项申请,往往需要多种手段才能解决:一是正常通过邮件系统或OA申请,只要出现任何一个环节因为有事耽误,就会影响整个申请审核的进程,往往拖上1、2天非常正常;二是正常发起申请流程,然后一个个环节去跟相关审核同事、领导打电话或发微信催促,一个流程盯下来可能需要一个人半天的沟通协调。相反,在一个全面“数字化”的家电企业,系统内部发起的任何申请流程,每个环节都会规定时间,一旦超时就会自动审核进入下一阶段,保证申请的效率,同时还会有专门的加急流程。

    当然“数字化”带给家电厂商的好处,绝对不只是上述这些细枝末节的应用和体验。在家电圈看来,很多家电厂商因为没有全面系统地了解“数字化”带给企业的效率价值和真实效益,总是习惯地相信自己几十年熟悉的管理模式、流程和工具,不愿意去洞察“数字化”带给企业的将是“焕然一新、脱胎换骨”的力量。

    数字化变革,家电厂商的又一次创业

    客观来看,在很多家电企业对于“数字化”变革普遍存在“盲人摸象”认知的背后,是很多企业以及商家,受制于自身的产业、市场和业务布局,以及对上下游产业链资源的整合打通能力,没有办法真正将“数字化”变革进行到底,往往是只在企业能够掌握的环节和内容上投入一些“信息化”应用。

    同时,长期以来很多家电企业受制于“实用主义”、“拿来主义”,追求和重视短期的“投入产出比”,从而在“数字化”变革中出现了观望为主的局面。大多时候,很多企业还是希望可以直接借鉴、参考一些家电同行的“数字化”转型模式和样板。却忽视了“数字化”变革对于所有企业来说,就是一次“新的创业”,更是一轮“量身定制”的价值再造,还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再造与重构。

    一是,数字化变革就是家电企业一次全新的创业和开始,既是对原有能力和短板的重构与梳理,也是对未知商业世界的提前准备和布局。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势在必行,而且无法模仿和借鉴,一定要借机对企业现有的经营流程、管理体系以及制度和文化进行重构,推倒重建才能赋予企业新的创业精神和斗志。所以,家电企业一把手是“数字化”的最大受益者,也应该成为最坚定的推动者。

    二是,数字化带给企业的中长期和短期回报是非常丰富而多元的。短期来看,数字化是一项持续多年的大投入,而且影响企业和企业相关合作方的利益,必然会在短期内对企业的经营利润、营收规模造成影响。但是一旦完成,每年可以给企业带来的直接净利润率贡献至少是1、2点。同样,不只是企业经营效率提升、速度加快,更重要的是企业不同环节、不同团队的自主经营决策能力提升,带动团队的战斗力。

    三是,数字化变革就跟家电企业过去进行的价格战向价值战转型一样,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攻坚战,需要的不只是1、2年,有的可能长达5、6年甚至更久。更重要的是,这场数字化变革“开弓就没有回头箭”,家电厂商只要选择出发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所以,相关家电企业一定要做好长期打算,以及阶段性遇阻推不动的困难,不能轻易决策并左右转换。

    (文章来源:家电圈-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126185932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