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顾家家居:数字化转型推动供应链智能化,让定制家居更“定制”

    顾家家居:数字化转型推动供应链智能化,让定制家居更“定制”

    2022-11-19 10:17:1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金针菇美好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顾家家居:数字化转型推动供应链智能化,让定制家居更“定制”

    近日,胖鲸头条围绕定制家居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带来的巨大变革和效益进行探究,对话顾家家居定制家居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才亮,深入了解定制家居的数字化布局路径——如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标品与非标品的柔性生产与供给能力等等,挖掘数字时代定制家居的“智造”之道。

    弥合供应链上下游信息割裂局面,数字化转型驱动智能供应链体系首先在关注一个产业时,需要先关注它的上中下游三个板块,尤其是家居行业。一般来说,上游代表着源头、材料、原料、供应链;中游意味着制造、生产、工厂和建设;下游则是门店、渠道、营销,而上中下游也并非是孤立、割裂的,而是相互拉动的。

    其中,近年来,家居市场由单体企业间的竞争转向由核心企业主导的企业群间的供应链竞争,供应链管理成为定制家居企业降本增效、制胜市场的法宝,谁能更好地整合、优化供应链资源就能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抢占市场先机。

    7.jpg

    图:顾家家居官方宣传图©顾家家居

    对此,刘才亮也表示:“定制家居其实就是用户的个性化表达,有着品类复杂度高、服务链条长等特征,从行业客观角度看,同质化现象也很明显,在种种因素背后就是对供应链的效率提出了挑战,供应链的重要自然不言而喻。

    并且,我们再从4个维度详细展开来看,例如顾家全屋定制供应链与家具定制生产各环节间存在的直接关系。

    第一个是如何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顾家全屋定制从用户的需求沟通到产品生产,包括产品的设计下单,都要有整个供应链系统做支撑,快速的把整个用户的需求转化成最后的订单送到工厂车间生产。

    第二则是以用户真实需求为导向,需要拥有柔性化的供应能力,去高效适配每一个客户的需求。

    说到这里一定都会有所困惑,回看前端用户需求的个性化和企业希望的规模化明显有矛盾冲突,而这也是为什么需要供应链的交付能力能够更加的柔性的根本所在,顾家全屋定制怎么把不同需求的订单能够通过规模化的供应链去满足。

    并且,结合第三个提升效率的关键点,由于每个客户需求的产品不一样,客户的交付期肯定也不同,这考验的是整个柔性的供应链计划的体系能力和智能制造的效率。

    而最后一个涉及的是服务效率维度,供应链最后一环是物流配送和安装服务,如何打通用户最后一公里,保障整个供应链物流网络的效率跟服务的效率,这也是顾家全屋定制正在打造的。”

    8.jpg

    图:顾家家居工厂供应链场景©顾家家居

    整体看来,透过刘才亮的详细分享,从用户的视角、柔性供应链的角度、交付效率维度以及物流配送安装服务4大层面,我们能直观的了解供应链在定制家居产业当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而眼下,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定制家居企业同样也迫切需要通过数字化变革为供应链管理带来焕新发展,建立并完善以数据驱动的智能供应链体系,实现供应链上下游信息互通,增强端到端的可视化、可感知、可调节能力,进而快速应对外部市场环境变化。

    面对数字化转型带来的行业内生性变革,刘才亮则表示:“其实,从5年前顾家全屋定制就在规划这个事,通过整体规划再到分步骤实施来进行的,前期总共有两个阶段。

    先是围绕怎么把智造环节搞定,再由设备带人做局部流程改造,解决基础交付保障的问题。

    其次,基于整个产品设计和局部自动化也做了一次升级,希望能够把产品数字化,并跟后台的制造去打通,让产品能够在线化数字化,既能减少产品设计的出错概率,又提高整个设计效率与产品加工的准确性。

    也是正是经历了前面2个阶段,才有了现在第3个阶段的模式,整个从用户的需求到产品的数字化,再到业务的在线,设备生产的智能化、自动化、柔性化全部打通,使顾家全屋定制实现一站式家居购物体验。”

    9.jpg

    图:顾家家居工厂供应链智能体系场景©顾家家居

    不难看出,顾家家居通过加大数字化建设,进一步向智能制造转型,由按单生产的传统离散制造模式,升级到系统代替人工的自动化模式,到现阶段实现设计下单拆单一体化、生产自动化柔性化的智能化模式,不得不说,顾家家居能实现如此突破,与其在供应链上的多年蛰伏与布局不无关系。

    完善前后端数字化基础平台建设,才能带动家居定制业务“跑”起来很明显,供应链管理是家居企业的核心,能协调企业内外资源来共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随着数字经济与家居产业不断加速融合,头部家居企业纷纷迈入数字化快车道,聚焦自身数字化能力的建设,在生产上,智能化生产设备的使用和融入工业互联网转变为新的竞争趋势,信息化、自动化的大规模柔性生产,已成为体现厂商智能制造水平的重要部分。

    与此同时,对家居企业而言,能否运用技术手段沉淀数据、应用数据,进而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效率的持续升级将是发展必然。

    现阶段顾家全屋定制智能化转型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主要还有三点:一,产品数字化、二,计划能力、供应链能力的提升、三,自动化、信息化能力的建设。

    当三个核心要素统统实现之后,就可以进入到最后的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层面,就像刘才亮强调的:“只有把基础平台建设好,业务才能跑起来,因为定制家居行业对供应链能力是有很强依赖性的。说白了,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提升我们的经营质量,改善用户的体验。例如从供应链端缩短两倍以上的交付的周期,不同产品生产周期不一样,也能通过柔性的供应链计划体系去调整,从而完成同时交付,无论从什么角度去看,对品牌来说都是正向的促进。”

    10.jpg

    图:顾家家居工厂供应链智能体系场景©顾家家居

    当我们看到,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为整个顾家全屋定制的业务解决了一些很核心的痛点之后,对于消费者或是顾家家居来说,都是一个降本增效,互利互惠的结果,然而胖鲸也非常好奇,如果当家居企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都成功搭建起来之后,是否还会带来一些消费场景的升级?或者是经营层面的变化?顾家家居又是以什么样的视角去看待的,这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又是什么?

    对此,刘才亮详细解释道:站在消费场景升级的层面总结,那这还是要从用户购买家居产品或家居消费体验的角度来讲,可以为分为‘消费体验’、‘产品体验’、‘服务体验’。

    第一个从消费场景体验看。

    对比之前,客户到顾家全屋定制门店只能看看产品样品,自我评估合适与否,但是现在我们通过后端供应链基础设施的改造,为用户设计全屋家居真实虚拟体验,根据用户实际的户型1:1设计真实还原家居场景,能够直观的根据自身居住户型去提供个性化的定制,这是非常重要且有意义的,真正做到所见即所得。

    而第二个产品的体验,就需要从消费者和企业共同视角去看。

    当顾家全屋定制有了供应链的大数据之后,我们对于产品精准企划和用户需求的洞察理解,就有了足够可行性的支撑和分析,可以提炼出产品风格的趋势变化,以及消费趋势的变化,也更有利于之后产品的迭代升级,同样也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

    最后第三个是关于用户服务体验。

    除了前面提到的交付周期缩短之外,在和消费者订单确认过程,通过数据能够精准知晓消费者需求,比早期靠图纸、口头沟通来的更顺畅无误,再结合智能制造升级,产品品质也更好,加工效率也有保障,能从头到尾达成消费者满意度闭环。”

    这在胖鲸看来,顾名思义,定制家居从字面意思解读,就是指满足消费者对家居特殊的功能需求和特定的空间情景体验为核心的产业,自然“用户体验”无疑是定制家居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其实,人们早期有限的思维认知里,常常会觉得说前端跟后端各司其职,好像每个部分都是割裂的,这也是整个定制家居行业所面临的痛点。

    随着顾家家居通过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之后,能明确的看到生产环节跟门店之间的互通,但究竟是怎么真正去把上述三个场景体验进行链接起来,还是值得再继续展开探索。

    刘才亮表示:“严格来说,上述的制造智能化只是单点智能化改造,但我们所有业务能不能在线化,就涉及大量的业务流程能不能通过系统来承载,如果按照传统的模式,抛开效率问题,单就信息筛检都会有出错的可能。

    所以一定是要把业务智能化,这样从消费者需求到设计下单,到工厂订单处理再到生产订单,全部都是在线的,所有人都是可以数据共享,在线上进行操作执行,这就是业务在线化,之后每个流程通过数据系统来处理,这叫流程信息化,所有环节都是一条数据。

    并且落地到真实的产品上,为了更加精细不出错,最后到了工厂第一个关口,为每一块板材制定独一无二的标签二维码,让每一个订单有源可溯,借助数据的准确性跟唯一性,把前后端核心信息都转化成数据,自然业务也能够实现在线化,流程在线化等等,这也是顾家家居不管从业务增长,还是更长周期经营上面所具备的竞争优势。

    随着行业发展,复杂性增加,透过顾家全屋定制的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思路,能清楚的意识到供应链已经从运营工具上升为管理模式,犹如企业、供应商、分销商、零售商、消费者之间的数据协同媒介。

    越深入探索行业数智化发展浪潮,能看出不仅仅局限在生产制造端,顾家全屋定制通过供应链数字化转型,还不断在家居消费端和运营模式上创造新的可能,其4.0智能生产研发工厂的出现,就印证了顾家家居带领全屋定制向工业4.0时代迈进了,在机器换人、企业上云、智能制造、数字化改造等一系列行动的有序推进中,一步步勾勒出数字车间、无人车间等“未来工厂”的酷炫模样。

    12.jpg

    图:顾家家居4.0智能工厂©顾家家居

    刘才亮表示:“智能生产研发基地及智能化生产技术,需要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制造,进一步通过数字化打通销售、研发、生产制造、物流运输等全套环节,是一个集大成的载体,能为行业及友商,想要叩开智能制造的大门打好了实践样板。”

    也让行业看见顾家家居全品类的提供能力,智能制造的终端赋能等等,在越来越激烈的行业整合过程中稳扎稳打。持续发力供应链前后端数字化布局,以智能制造赋能新时代需求事实上,目前通过以数字化为导向,顾家家居正在不断扩建大家居版图。

    基于业务的在线化,实现用户的端到端、产品的端到端和交付的端到端,让企业的信息链逐步进化成产业链的数字化网,在大幅提升消费者购买、使用和服务体验的同时,又以数字化运营能力的构建打造内部和合作伙伴极致的运营效率,大幅降低运营成本,从而提升企业在行业与市场当中的竞争优势。

    但放眼未来,对于已经入局数字化的顾家家居而言,下一步会怎么继续做好数字化升级措施不免让人有所期待。

    刘才亮认为:“当前我们的中心主航道还是围绕工厂智造这方面,那么未来其实顾家全屋定制还会向两端去延伸。

    第一个是面向用户和市场,尽管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未来还是需要持续去做市场洞察和用户生活方式的研究,包括产品的运营方面,也还是需要去往前探索,依托数字化的布局,面向前端、面向用户、面向市场洞察、面向产品企划研究,加大数字化的投入。

    第二就是向后端的延伸,一方面面向后端服务,要把这个服务做得更深,基于这几年的积累,需要通过数字化去把沉淀的各种用户数据进一步挖掘;第二就是面向二级供应链体系,甚至供应商的供应商,要进一步拉通,通过业务流程拉通去提升供应链上游的效率,并随着降低成本最后反哺到品质效率上。”

    13.jpg

    图:顾家家居4.0智能工厂©顾家家居

    这似乎也看出了顾家家居不管是对于消费者的体验,消费者需求的捕捉,或是市场快速的判断等等,都在潜移默化向行业市场塑造标准和标杆。

    万变不离其宗,最终都是围绕为消费者提供价值,达成统一标准为目标,给予用户更加一致的服务体验,但这绝不是单一环节能实现的,它是一个全链条的事。

    总体而言,顾家这些年的沉淀,大致可归纳为以上四大布局,从中我们清晰地看到顾家对产品品类的动态优化、生产设计的协同集成、信息建设的数据驱动、终端渠道的精准服务四大维度的不断完善与追求。这份厚积薄发的强大力量,让顾家在激烈的整家定制之争下也可以从容不破,创新求变 。

    同时顾家供应链的强有力支持,在有效解决消费者对软体+定制家具风格一致,且预算可控的痛点的同时,更让顾家终端门店以较低成本实现了业务转型,真正做到了“三方互赢”。

    由点及面,不难洞悉,家居行业的竞争分化在加剧,强者恒强,“马太效应”明显。

    在技术和市场都加速变革的时代,全屋定制行业进入全新稳健发展阶段,顾家家居这些依托数字化而实现转型升级的探索经历,势必能充分应对智能制造进入深水区,为今后数字化转型全面铺开做足准备。

    (文章、图片来源:胖鲸头条,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119185821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