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家电行业三季度“扫描”:业绩分化明显,后地产周期寻找新赛道

    家电行业三季度“扫描”:业绩分化明显,后地产周期寻找新赛道

    2022-11-18 11:49:2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电脑酷炫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电行业三季度“扫描”:业绩分化明显,后地产周期寻找新赛道

    近日家电行业上市公司纷纷披露三季报,从整体行业情况来看,业绩分化明显。其中白电行业板块受益于下游空调行业和新能源汽车行业高景气度,营收表现最好;而因为消费意愿下降、地产销售疲软以及海外需求转弱等原因,黑电、厨电、小家电等其余子板块营收承压。

    家电行业三季度“扫描”:业绩分化明显,后地产周期寻找新赛道_1

    (图片来源:家电圈网-公众号,侵删)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如TCL科技、创维集团、老板电器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96%、32%、9.2%,万和电器、四川长虹、海信视像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9.7%、7.9%、4.16%。

    在营收承压的行业环境下,家电企业纷纷寻找后地产周期的新赛道。比如格力、格兰仕入局预制菜装备赛道,美的、海信等则布局新能源汽车热泵相关赛道,此外,人工智能赛道更是成为家电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今年以来,地产销售疲软、海外通胀高企影响出口、疫情反复成为压在家电企业身上的“三座大山”,展望四季度表现,疫情的不确定性仍是最大挑战。

    有金融机构人士向记者指出,“当前市场对家电公司的盈利预期达到前所未有的低点,近期美国通胀回落,政策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疫情精准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发布,都给家电企业带来业绩改善机遇,当前市场担忧的价格战洗牌、利润率下行的压力有望在四季度基本探底出清。”

    业绩分化明显稳中藏忧

    受地产后周期销售低迷,以及疫情反复等拖累消费需求下行的影响,我国家电市场自2022年初以来持续疲软态势。

    奥维云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国内零售规模为5103亿元,同比下降6.1%。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包括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传统厨电等在内的传统大家电的零售额和零售量均出现了下跌。

    零售额占比靠前的空调、彩电和冰箱分别为1146亿元、768亿元和678亿元,较2021年同期分别下降7%、3.3%和11.4%。

    总体而言,消费需求减弱环境下,家电行业营收增速明显走低。不过,随着大宗原材料价格的企稳回落,以及企业间控费调价机制的有效实施,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得以逐步修复。

    家电行业三季度“扫描”:业绩分化明显,后地产周期寻找新赛道_2

    (图片来源:家电圈网-公众号,侵删)

    白电“三巨头”美的集团(000333.SZ)、海尔智家(600690.SH)、格力电器(000651.SZ)前三季度分别录得营收2703.67亿元、1847.49亿元、1474.89亿元,同比增长3.45%、8.70%、6.77%;录得净利润分别为244亿元、116亿元以及183亿元,同比增长4.33%、17.42%、17%。

    虽然营收未能明显做大,但自6月份以来包括铜、钢、铝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百川盈孚数据显示,10月铜价较年初下跌20.69%,铝价较年初下跌23.32%,冷轧板均价较年初下跌30.51%,塑料价格有所走低。白电企业盈利能力随之有所修复。

    黑电板块在营收净利方面的表现平平,随着面板价格下跌,行业“以价换量”的特征明显。第三方数据显示,国内黑电板块零售量同比增加1%,零售额却同比减少13%,国外景气整体承压。

    具体到各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而言,四川长虹、创维集团、海信视像前三季度分别录得营收671.12亿元、384.19亿元以及325.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9%、7.04%、-4.16%;同期录得归母净利润2.26亿元、5.18亿元以及11.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54%、-32.11%、76.86%。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龙头TCL科技,前三季度录得营收1265.15亿元,同比增长4.62%,而归母净利润仅为2.81亿元,同比减少96.92%。营收和净利出现了极大的背离。

    TCL科技表示,公司盈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显示终端需求整体低迷,地缘冲突导致重要区域市场和客户订单锐减,主要产品价格显著低于去年,今年上半年半导体显示业务净利润同比下降89亿元。

    展望未来,TCL科技指出第三季度面板厂集中减产,使得行业的库存降到了相对合理的水平,面板价格接下来有望企稳反弹。

    厨电板块由于受到房地产行业影响较为明显,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厨电市场全渠道零售额同比下滑3.7%。

    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厨电板块上市企业的表现比行业整体情况较好。老板电器、万和电气、华帝股份前三季度分别录得营收72.37亿元、50.76亿元、42.59亿元,同比增长2.35%、-9.71%、7.42%;录得归母净利润为12.34亿元、5.45亿元、2.81亿元,同比增长-8.11%、3.70%、1.10%。

    中金公司研报分析指出,厨电需求60%以上来自房屋装修,传统厨电零售市场面临地产后周期需求下滑、渠道结构冲击,进入调整期。未来看好厨电行业进入以新品类配套率提升、客单价提升驱动的成长周期。

    从整个家电行业来看,虽然头部企业依靠规模优势、品牌优势等仍取得一定增长,但稳中带忧,家电行业触及增长天花板的态势明显,叠加房地产红利消失,需求端动力明显不足,如何改变存量市场的行业生态,成为各家头部家电企业都需面临的重要问题。

    跨界寻找新赛道

    为了对冲房地产销售疲软带来的不利影响,家电企业一方面内部要降本增效,另一方面则需要通过发展新兴品类和渠道拓展,甚至是跨界布局预制菜、新能源产业以及医疗器械等领域,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今年以来,家电企业跨界蔚然成风。在火热的预制菜风口上,今年9月,格力电器、格兰仕先后宣布将布局预制菜赛道,此外,老板电器、华凌等品牌也都将预制菜业务放入规划中。

    格力电器在布局上并不涉及预制菜品本身,而是成立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从生产制造设备、冷链物流设备等角度,介入预制菜产业。

    而格兰仕则主要针对C端发布了首款预制菜微波炉。用户通过一次操作即可“快速解冻+快速烹饪”,包含汤、饭、羹等20多种预制菜菜单。据了解,目前家用款已经在旗舰店上线,双“十一”活动价格为999元,约是普通微波炉的两倍。

    老板电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尚未有预制菜相关产品推出,作为厨电企业,如果接下来涉足预制菜,可能是从智能厨电方面去布局。”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指出,“厨电是所有家电产品中与预制菜关联度最高的产品,从这一点讲,布局预制菜属于相关多元化,成功的概率相对较高。”

    而对于另一个风口产业——新能源产业,家电企业也有所布局。近期,格力、美的、海信等家电龙头企业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热泵相关赛道,受到机构关注。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由于热泵空调的高性能,耐低温优势,正在逐渐替代传统式车用空调。

    热泵空调能够有效提升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越来越多的车企将其作为重要卖点。数据显示,根据现有车企的规划来看,2022年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市场将达到20亿元规模,市场渗透率达到15%。

    海通国际研报显示,由于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系统需要压缩机具备高压缩性能,因其技术壁垒较高,目前全球市场格局仍被主流压缩机厂商主导,如日本电装、日本三电、韩国翰昂等,上述三家市场份额占比达80%以上,与此同时,国内厂家如格力、美的等,也开始借助强大的电动压缩机技术,积极切入车用热泵空调领域。

    今年9月,美的集团表示持续深化新能源车核心部件布局,年初新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安庆制造基地,总投资规划约110亿元,主要生产助力转向电机、新能源汽车电动压缩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等品类产品。

    此外,TCL、康佳、创维、格力等家电企业相继进军新能源光伏赛道,已经在光伏硅料、玻璃辅材、户用光伏、光伏家电产品等领域布局。

    创维集团于2020年布局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和运维市场,进军新能源行业。2022年新能源业务首次独立成为一个业务分部,今年前三季度营业额为78.21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257.1%。

    截止至报告期,创维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总量规模仍为行业龙头之一,实现运营且并网发电的家庭户用光伏电站新增超过10万户,累计建成并网运营的户用光伏电站超过15万座。

    不过,2022年上半年,创维集团新能源业务的毛利率只有7.2%,要低于其他板块,是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有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向记者分析,“在家电行业整体遭遇天花板后,企业为了寻求新发展空间进行跨界是可以理解的,除了新能源汽车、光伏行业以及预制菜赛道以外,还有家电企业进军生物制药、智慧城市、现代农业等领域,但跨界布局还是要顺势而为,部分新兴产业投入大、周期长,难以在短期形成规模化营收。在跨界的同时家电企业需要巩固自己的基本盘,需要通过技术、产品、场景、服务的升级,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

    四季度有望出现“翘尾”行情

    四季度是家电销售的传统旺季,多位业内人士在受访时表示,在近期多种利好因素的叠加下,四季度国内家电销售有望出现“翘尾”行情。

    一方面,各地方频频出台促消费举措,抢抓四季度时间窗口,加快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另一方面,零售商与厂商联合促销加持下,家电市场迎来新一轮消费复苏机遇。

    以刚刚结束的年度促销盛会“双十一”为例,多家家电业龙头企业销量增长明显。据开源证券统计数据,在“双11”首轮预售期间,扫地机、厨房电器、空调等消费企稳,预售额较2021年同期分别增长28%、20%和15%。

    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在10月31日至11月6日,线上平台全品类家电产品的零售额同比增长了47.5%,相应的零售量同比增幅为29.96%,在量额双增的同时,零售均价同比提升了13.49%。多数厨房电器、白电产品都呈现增长态势。

    海尔智家表示,今年“双11”首轮预售中,公司在多个电商平台中取得了销售额全网第一的成绩。京东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21时,海尔智家在京东斩获全品类累计销量第一,此外在洗碗机、热水器等品类中的销量分别位居前三。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家用电器是全网电商销售额占比最高的品类,总额达到1566亿,占比为15.7%,通过魔镜市场情报数据统计来看,今年大家电在淘系的销售微增2%,厨房电器和影音电器同比增幅为9%,相较于服饰、美妆等品类表现稍乐观。

    招商证券的分析指出,对于家电行业而言,目前有三重利好因素叠加。

    一是美国通胀回落、加息压力缓解。11月10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0月CPI同比上涨7.7%,低于市场预期的7.9%,较前值的8.2%大幅回落。

    二是11月8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在人民银行支持和指导下,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

    三是新冠疫情精准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发布,防疫措施有所放松,提高疫情精准防控效率。

    首创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梦指出,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家电企业细分龙头有望表现出较好经营业绩,主要原因一是疫情后需求持续复苏,细分龙头凭借强品牌力与渠道力有望持续保持领先;二是新兴赛道如空气炸锅、洗碗机、干衣机、清洁电器、智能微投等高景气度持续,疫情反复加速尾部企业出清,后续行业有望实现格局重塑。


    (文章来源:家电圈网-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118185804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